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公共场所控烟工作要立足“三点”反对“三化”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我国逐步推进公共场所全面控烟工作。但是时至今日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偶见,文明吸烟素养尚待提升。为此当前控烟问题广受关注和热议,也成为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委员和代表们的提案焦点。不同的人站在不同角度对控烟工作有不同的思考和看法,提出不同的见解和建议,这既有理念的差异,也有利益的博弈。但不管怎么争论,可以想见今后在公共场所控烟的要求会越来越严,措施会越来越得力。下面笔者就控烟工作也谈点个人浅见,供参考。

20210312siniant2.jpg

一、立足“三点”。

要想抓好控烟工作必须立足“三点”,即重点、难点和关键点。

首先要抓住重点。当前我国控烟工作的重点是公共场所控烟。因此要科学正确地界定好“公共场所”范围,包括室内外部分。除了学校、医院、幼儿园等公益场所和公园、候车室、体育馆、会议、电梯、餐厅等大众场地以及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外;还应该包括其它有人集聚的地方,如公交车露天候车棚、出租车、公厕等应属于禁烟范围。因此公共场所的界定应该清晰明了,防止人为含糊混淆,增加控烟工作的麻烦。

其次要抓住难点。我国地域广阔,民族众多,风俗各异,经济发展不平衡。同时烟草生产历史悠久,消费需求巨大。这无疑增加了控烟工作的难度,但是无论难度多大都必须正确面对,不容回避,更不能成为对控烟工作敷衍塞责的理由。要坚持公共场所禁控烟全国一盘棋要求,切忌各地以任何理由各行其是,搞出所谓“地方特色”。要坚持公共场所随意吸烟处罚统一要求,忌各地松软尺度不一,为如此才能产生震慑力。当然结合各地区不同历史和现实情况,在一些细节方面允许各地存在一些差别,体现灵活性和人文性。

再者要抓住关键点。应该说当前抓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关键点是加大宣传力度和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政府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要下大力气,做好宣传。精心设计好宣传语、宣传画、录制短时和公益宣传片,充分利用好现代网络技术,在公益平台上进行展示宣传。让公共场所禁控烟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还应该积极创建文明吸烟环境,中烟公司、烟草公司要主动和地方政府加强沟通,做好对接,加大资金投入,在人员交往密集的公共场所合理设置吸烟室(点),引导烟民文明吸烟,做好烟民分流。

二、把好“三度”。

要想做好控烟工作还必须把好“三度”即力度、温度、深度。

先说力度。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不只是停留在宣传层面上,而必须有真正控烟计划和措施以及相关的制约条例。要通过大力宣传让控烟特别是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形成共识,引导大众理解、支持,从而积极主动参与其中。要加大公共场所吸烟的处罚力度。要对扰乱或者妨碍公共场所控烟督查人员工作行为的予以批评教育,对干扰公共场所控烟活动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要追究责任。

再说深度。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要把好深度。也就是要全面深入地推进,而不是停留表面,流于形式。这就要求各地政府和相关职责部门,一定要科学准确地把握好深度,做好不留死角、不留盲点盲区。公共场所要配置好相关文明宣传员和监督员,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监督员要不定期深入到负责片区进行巡查、暗访,发现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对严重问题要及时上报。把握深度就是要求工作力度深入、工作方法深入、工作手段深入,从而才能取得理想效果。否则就可能是浅尝辄止,就如打绣花拳,做做样子,不可能有什么实际效果的。

后说温度。做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还必须有温度。也就是说各地在抓公共场所控烟工作时要做好切实调研,广泛搜集信息,要充分听取民众意见,做到精细调研,做好科学取证。特别要密切关注烟民心声和诉求,制订切实可行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后要予以公示,再全面征集大众建议,体现人文关怀和灵活施策,体现温度。这样的控制吸烟条例才可能会获得大众欢迎,赢得他们的支持。现代社会公民生活有个性、追求多元化、特色化和差异化,特别是随着生活、工作压力增大,吸烟能有效缓解疲劳、消除郁闷、舒筋活骨、提振精神的作用。吸烟需求大量存在而且将长期存在,一捆子打死“禁烟”行不通;停止卷烟生产更“使不得”。只有通过生产“电子烟”等其它替代品,逐步引导烟民自觉戒烟,方为暖心上策。

三、反对“三化”。

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还必须坚决反对“三化”即片面化、绝对化、扩大化。

反对片面化。一说到禁控烟工作,许多支持人士片面扩大烟草危害,将烟草说得一无是处,甚至有过激言论建议国家禁止种植烟草和生产卷烟,从源头上予以全面杜绝。其实这是非常错误,吸烟在中国有着数百年的历史,还存在着客观的市场需求,这就决定了烟草控制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工作,控烟工作要健康有序有效扎实推进。其实烟草行业责任重大,既承担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满足社会需求的职责,又承担推进控烟履约、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职责。片面化禁烟只会加剧社会矛盾,引起烟民和反感愤怒。

反对绝对化。吸烟是烟民的刚性消费需求,暂时还找不到可替代物品。因此短期乃至更长时期内,广大烟民不吸烟是不可能的。一直以来不少控烟人士对烟草行业看法比较片面,总认为烟草行业什么事情都是错的,甚至连烟草赞助希望工程也有人说事。更有甚者,总认为咱们国家控烟为何进展缓慢。其实控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控烟也要依法进行,防止一刀切绝对化。绝对化禁烟只能是拔苗助长,适得其反。

反对扩大。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还必须反对扩大化,也就是不讲原则,不讲方法,为禁烟而禁烟,肆意扩大范围,淡化其它工作,这都是严重错误的论调。结合我国国情现实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烟草控制的主要任务体现在:一是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二是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三是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四是不断强化卷烟包装标识健康危害警示。五是切实加强烟草税收、价格和收益管理。六是建立完善烟草制品成分管制和信息披露制度。七是有效打击烟草制品非法贸易。八是积极提供戒烟服务。九是加快建设烟草监测监控信息系统。推进控烟有序进行,防止扩大化倾向的发生。

结语:控烟特别是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要抓,而且必须常抓不懈,但要讲究方式方法,要科学理性,要灵活创新,要适度得当,要促进全体公民主动支持,自觉参与才能取得理想效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