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公共场所控烟,切莫“一禁了之”

2021年03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孤烟阁主
A+ A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尽快出台国家〈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建议》。陈代表建议明确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吸烟,保护公众不受烟草烟雾危害。作为烟草行业的一名从业人员和一介烟民对于在公共场所控烟举双手赞成,但是对于“一刀切”式的禁烟策略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和观点,光靠政府一项或几项全面禁止的规章制度是不能起到合理、科学控烟作用的,也无法真正达到全面禁烟的目标。控烟的关键在于“先控后禁”,应该采取“逐级管控、层层推进、减少危害、文明吸烟、优化环境、长期坚持、实现禁烟”。

现在就以陈静瑜代表建议中列举的室内公共场所必须全面禁烟的理由来进行对比分析,谈一谈个人对于如何做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粗浅认识。

理由一:烟草烟雾伤及无辜。陈代表认为大部分非吸烟者,尤其是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权和生命权受到侵犯,只有立法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才能够保障所有人都受到同等的保护。我认为,这个理由无可厚非也应该支持,不论是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所散发出来的有害物质确实会对室内人员的健康造成危害,烟草行业也坚决支持和执行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有关规定。只是需要认真分析的一点是,法规很好出台,也很简单,但是难在执行。如果立法在室内全面禁烟一旦有人违反,谁来处罚?如何处罚?这个处罚的标准如何界定?结果其实可想而知,能做到的地方早就已经禁烟了,那些没有足够执法人员或者执法主体的地方依然是法规所无法覆盖的,光靠烟民自动自觉去遵守这条法律在现阶段是不现实的。

阁主建议一:我们应该从国情和实际出发,首先通过开展文明吸烟环境建设,通过合理设置高标准、高净化率的专门吸烟场所来尽量减少有害物质的扩散空间。其次,通过大力倡导文明吸烟行为,让更多的吸烟者自觉去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对自己的吸烟行为进行控制。再次,通过大力宣传香烟的危害来提高全民对不文明吸烟行为的抵制,依靠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方式让相关法规能够真正落地执行。

理由二:室内只要有人吸烟, 就不存在无烟区。陈代表认为暴露于烟草烟雾没有安全水平,唯一能够有效避免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的方法就是室内环境完全禁止吸烟。阁主认为,正因为一旦室内有人吸烟就会有人暴露于污染的环境当中,我们才应该大力开展文明吸烟环境建设,这样既可以为吸烟者提供相对分离且安全的吸烟场所,又可以让其他不吸烟的人避免收到环境污染后带来的健康危害。特别是在相关法律出台推广的过程中,要想让法律法规发挥最大效用,一方面要积极加强监督和执行的力度,另一方面要从保护人民健康角度出发积极推进“无烟环境”的打造。

阁主建议二:在相关法规没有出台并完善之前,应由烟草主管部门负责推动健康吸烟环境硬件设施的建设,达到将吸烟人群和非吸烟人群的相对隔离,这样就可以在更大范围预防和控制被动吸烟,更好保障公众健康权益。推进文明吸烟设施建设的投入还可以逐步减少和避免吸烟者随处吸烟、随意丢弃烟头,助力改善城市环境卫生、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同时也能够缓解控烟执法难度大、成本高、效果不理想等实际问题,推动控烟政策更好落地。

微信图片_20210304174533.jpg

理由三:大众普遍支持室内全面禁烟。陈代表列举了相关调查数据,91.9%的被调查者支持室内公共场所100%禁止吸烟(支持者涵盖了95.7%的非吸烟者、80.3%的吸烟者)。阁主认为,不论是吸烟者还是非吸烟者都支持更强的烟草控制政策这一点没错而且也是事实。但是对于采取何种控制政策进行控烟则有很多方向可以考虑,不能仅仅用一个全国性立法来解决这般“简单粗暴”,在这一点上需要的是“综合治理”,而非“一禁了之”。而且很多受访者更希望在法律完善的同时能够有更多实际的行动来先让环境变好。

阁主建议三:对于一些诸如机场、宾馆、饭店、酒吧、娱乐场所等人流量大、执法难度大的公共场所的一定区域内设置吸烟点或吸烟区,这种做法其实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例如,在全球最繁忙的50个机场中,日本东京羽田国际机场、阿联酋迪拜国际机场、法国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等27个机场设立了室内吸烟室,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等23个机场设立了室外吸烟区。我们很难相信即便是室内全面禁烟的法律出台之后,遍布大街小巷的饭馆餐厅和各类酒吧、KTV等娱乐场所会出现无人吸烟的场景,很多人依然会明知而故犯,如果真的加大处罚力度会导致相关产业出现萎缩,影响会波及更多人群,也许这并不是该项立法的初衷和本意。

理由四:仅有地方城市控烟立法无法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陈代表认为只有全国性立法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禁烟的问题,阁主也同意这个观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 阁主认为,大力推进控烟履约是烟草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在公共场所的室内逐步实现全面禁烟更为可行,烟草行业一贯坚持公益为本的原则,严禁工商企业在吸烟场所开展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或宣传活动。一贯坚持各种涉及卷烟营销的相关活动都要合法合规,严格遵守国家及地方法律、法规、政策。

    阁主建议四:人大代表行使自身权利提出建议无可指责,烟草行业作为控烟履约的主要执行者也要义不容辞地积极开展各项控烟活动和举措,尽量发挥主观能动性去采取多种方式来进行工作推进,既要达到减少危害、维护健康的作用,又要逐步实现降低影响、全面控制的目标。

最后,阁主认为控烟如同治水,“堵”不如“疏”,“急”不如“缓”,“急功近利”不如“长治久安”。想要真正把“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化为实际行动就需要用科学的方法来进行相关控烟履约工作,应采取“控烟立法”与“环境建设”同步进行的方式,在逐步减少吸烟给人民健康危害的同时积极引导烟民文明吸烟,逐步戒烟,最终实现全面控烟、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