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二月控烟播报:院士之争、无处吸烟及许多国家毫无进展的青少年控烟工作

2021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皎若
A+ A

回首二月,经历了节日的欢愉,体验了亲朋的相聚,见证了新春的伊始。

我们在二月,有雨有雪有阳光,有聚有散、有闲暇、有收获……

当然也有争议。

  二月最大的争议就是由“白酒院士”候选人牵扯出当年的烟草院士一事,此“热点”之“热”甚至到了各行各业三教九流都能对此事品头论足的地步,再加上一些媒体的推波助澜和有意引导,不少人认定此事“荒诞”,但很多人忽略了对科技的争议,没有了解就没有发言权——酒业就烟草行业同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酒业且不说,只说烟草,看似简单,却涉及了生命科学,化工,医药健康,生产工艺等不同的研究领域,从遗传育种,到植物病理,从种子萌发,到烟叶营养,这些在其他农口涉及到的研究领域都会涉及,特别是在一些应用基础方面,也不断尝试一些新技术,新方法,至于像烟叶风味,烟草添加剂,以及烤烟过程的营养流失,包括烤烟加工过程中的一些其他工艺流程,还有就是从降低对于人体伤害的角度去改良烟草加工流程,都是烟草行业科研人员日常的研究范畴。这样一大波科研力量,出院士没有什么不正常。相反,脱离现实和理性的角度来谈院士之争,才是不正常的。

  

你真的以为“白酒院士”“烟草院士”不配当院士吗

每逢节假日,也都是商场和一些大型购物、游乐场所最繁华热闹的时期,也是吸烟人士最为难捱的时期,每逢此时,必然有一部分媒体盯住部分烟民在这些场所不当吸烟的问题进行“揭露”和“曝光”,对此,也有很多人认为,吸烟这一行为本身并不可耻,对吸烟的消费者来讲,比“吸烟有害健康”更可怕的是没有合规的吸烟场所,控烟不能无视吸烟人群的存在和现实需要。

20210301bobao1.jpg

比“吸烟有害健康”更可怕的是没有合规的吸烟场所

另外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就是之前人们对绿皮车吸烟问题的关注得到了回应,日前,沈阳局集团公司下发《关于普速列车试点全列控烟的通知》,决定在长春客运段值乘的9对普速列车作为控烟试点列车,实施全列禁烟。全列禁烟列车及换挂列车的烟灰缸施封;将禁烟宣传、中途巡视、应急处置等内容纳入作业流程,规范指导乘务人员的作业;加强重点位置的巡视,制定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依法规范处置旅客不配合而影响列车秩序的事件等。至此,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夕发朝至列车已实现禁烟全覆盖。

 

9对普速列车作为控烟试点列车,将实施全列禁烟

放眼全球,有一项研究认为,过去20年40%的国家在青少年控烟方面毫无进展。该研究基于1999~2018年至少进行2次调查的数据,共纳入140个国家/地区,包括110万余名年龄在13-15岁的青少年。研究发现,青少年香烟使用率(在过去30天中至少有1天吸烟)在80个国家(57%)中有所下降,而在60个国家(43%)中保持不变或上升。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Mohammed Jawad和Christopher Millett,以及黎巴嫩贝鲁特美国大学的Rima Nakkash在相关评论中表示:这项研究“描绘了一个严峻的局面” 且“这些发现揭露了一个悄然增长的现象,即其他烟草制品的兴起已成为全球控烟议程的当务之急”。他们深入讨论了东地中海地区其他烟草制品使用增加的原因,认为这是由于新型调味烟草、蓬勃发展的中东咖啡馆文化以及对水烟的危害不如香烟的误解。他们同意该研究作者的观点,即不同的烟草制品可能需要采取不同的政策,且现有的控烟法规是以减少香烟的使用为基础,其用于水烟等其他烟草制品的控制政策收效甚微。

 

中国学者研究|过去20年40%的国家在青少年控烟方面毫无进展 

想当年,烟草能风靡欧洲,是因为欧洲的贵族们将其视为一种时尚和优雅的行为,于是纷纷效仿;烟草能风靡中国,是因为当时医疗技术落后,中医发现了其药用价值,北方苦寒之地的人得了寒病,是非烟草不能救治的,人们为了驱除疾病也纷纷效仿。如今,烟草的存在,却给个人健康和公共卫生造成了沉重压力。

二月已然过去,三月春风拂面。每年三月“两会”期间都会出现不少关于控烟的提案,我们期待今年的控烟提案能为今后的控烟工作提供更好的思路和方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