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提振消费信心,实体店要做好这三件事!

2023年03月15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公众号 作者:刘国文
A+ A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今年,中消协确定的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由于过去疫情管控原因,居民不能或不敢出门逛街购物,消费场景受限,消费信心与消费需求受到较大抑制。在此情况下,只有提振消费信心,才能更好地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复苏。所以,零售户可以从三方面发力,提振消费信心,提升店铺营销水平。

一、营造放心环境,确保安全消费

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是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方面。放心、安全的购物环境,能够有效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和幸福感。在店铺林立、竞争激烈的当下,多数店铺能够遵从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让顾客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但也有部分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及虚假宣传等问题困扰着消费者。这不仅降低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而且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果说不断改善的物质条件,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愿消费”,那么打造放心消费环境的意义,就在于让更多人“敢消费”。

保持店铺整洁。每天开门营业后,要把店内卫生打扫干净,把货柜和背柜擦拭一新,让进店的顾客能够感受到对顾客的尊重。整洁的店铺环境,是经营者精神风貌的外在展示,也是零售户自信心的充分体现。通过打造良好的外在环境,使每件商品完美展现在顾客面前,让顾客在愉快的心情下轻松购物。

保证商品品质。货无质量,店铺也就很难支撑下去。因此,要想让顾客放心购物,就要把好商品质量关,保证商品品质。要建立严格的进货检验制度,及时掌握供货商的资质及信誉,做到进货必检,胸中有数;要做好商品维护,常盘点,常检查,保证不出售过期商品。对临期商品进行甩货处理时,一定要向顾客讲清楚,说明白,保证不出售过期商品;要严把商品销售关。在商品出售给顾客前,要仔细检查,看外包装是否有破损、漏气现象,商品是否有发霉、发潮现象。只有这样,才能让顾客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营造透明、高效、立体的放心消费环境。

二、把握顾客需求,培育消费热点

提振消费需求,就要把握需求导向,顺应消费需求多元化趋势,推动消费供给提质升级。近年来,伴随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需求呈现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特点。零售业要积极开展消费调查、消费体验活动,及时掌握消费需求,通过消费引导,创造新的需求,将经营中的痛点、难点、转化为新的增长点。

调整销售策略,引领消费走向。实体店要从“店里有什么就卖给顾客什么”向“顾客需要什么店铺就卖什么”转变,把店铺变成“一店多能”,按照顾客消费需求调整经营品类。同时,根据店铺周边的顾客类型和商圈来适当增减商品品种。要巧妙引领消费走向,把顾客心中潜在的消费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要结合周边的消费环境和消费实际,具体研判顾客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推进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新业态营销模式。运用网络技术,匹配顾客的在线消费习惯,创造新的消费场景,有意识地对消费走向进行引导,让顾客有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引导消费于无形,不知不觉中引起顾客的兴趣。

挖掘商品卖点,激发购买欲望。卖点是一个购买的理由,是最能够打动顾客的利益点。提振消费信心,要挖掘商品的“情感”卖点。商品本身并没有情感,这就需要我们在经营中,善于挖掘蕴含于商品之中的情感,比如亲情、孝心、爱情、同窗情、邻里情等,并有意识地强化这种情感,通过生动的陈列、色彩的搭配,来突出商品中的情感作用。使顾客因受某种感情的支配而产生购买意愿。提振消费信心,还要提炼商品的“特色”卖点。每一种商品都有与众不同的特色,只有为商品提炼一个响亮的卖点,才能让顾客记住与其他商品不同的差异点,从而有利于更好地销售。

三、坚守诚信形象,保护消费权益

诚信是经营者必须恪守的法律底线,也是赢得消费者信任的经营之道。经营中,只有用诚信激活消费意愿,才能让消费者获得实惠。

坚守诚信形象,要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2017年出台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为线上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更进行了详细规定,这些规定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然而,对于实体店而言,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消费者往往会遭遇“退货难”的窘境。提振消费信心,就要推出线下无理由退货,增加消费者的粘合度,把实体购物变得更方便、更舒心,弥补实体店的一些现实短板,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坚守诚信形象,还要妥善处理消费纠纷。要及时妥善处理消费纠纷,解决消费者合理诉求,坦诚、主动地站出来,以最大的诚意加强和顾客的沟通,将消费纠纷化解在店内,形成健康有序、良性循环的消费生态。

提振消费信心,是恢复消费市场活力的关键。让消费“火起来”、让经济“热起来”,还需要在经营中多点位发力,通过改善经营环境,带给顾客全新的购物体验;通过培育消费热点,更好地满足顾客的消费需求;通过坚守诚信形象,释放顾客的消费潜力,让顾客放心购物,让经营者开心赚钱。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