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坚持科技引领托起人才创新驱动力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翟雨霏
A+ A

近年来,湖北竹山烟草一直在探索如何把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发展融入竹山烟草高质量发展主线上。

下好创新引领“先手棋”,迈出发展第一步

今年以来,竹山县烟草专卖局紧紧围绕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十件大事”,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1135”“十大项目”,积极推进项目创新驱动工程,以改革创新奋进姿态迈入高质量发展道路,2023年初县局成立科技创新工作室,组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设科技论文、QC、重点工作项目组等,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和高新技术,培育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创优能力,依靠技术创新,攻克难关。

“新时代科技需要创新,只有不断坚持科技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企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成立科技创新工作室的初心也是为了真正加强科技人才培养,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竹山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主要负责人师利艳如是说。

图为竹山县局成立科技创新工作室

据悉,竹山县烟草专卖局论文项目组已承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学会论文7篇,专业论文1篇,项目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头脑风暴,组内互相交流学习,针对论文不够完善的内容进行商讨修订。不管是学术论文还是调研报告,体现在论文上的一定是要据可依,有撰写价值的,恰恰企业里可能缺乏这种实操检验验证的机会,依然觉得要不断利用已有的资源对论文核心内容进行反复训练,撰写出一篇真正有成果转化的论文。论文项目组负责人说。

图为竹山县烟草专卖局项目小组成员集中商讨攻关难题

科技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础、安全只要。迈出了科技创新的第一步,打破固有“门槛”禁锢,给予人才更多自由创新的平台,真正能潜下心来搞研究,以目标导向激励人才创新,形成你追我赶,共同进提升的良好局面。

下好科技创新“动力棋”,提升企业软实力

今年以来,竹山县烟草专卖局持续把企业发展“软实力”作为发展“硬支撑”的重中之重,建立了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号召全局上下统一思想共识和行动,让更多的青年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进来,为科技创新平台注入活力。为项目组立项、结项过程中提供专业的培训指导,同时,还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激活青年人才全方位发展的动力源泉。

“微课堂讲解、宣讲培训、实地演练、头脑风暴......”通过这些方式不断推动技术下沉,从理论到实践,从摸索到成熟,让先进技术带到竹山烟草各处,让优质服务送到服务对象心里。

刚刚接手QC项目组的负责人表示,当天晚上就召开了线上QC项目动员会,呼吁青年职工主动参与进来,先把队伍组建起来,在针对项目内容有针对性的学习。而且通过这种小组的形式,能让大家互相学习,展示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当我们的“头脑武装”起来后,我这小组长也就心里有底了。

下好科技驱动“突破棋”,作出改革新贡献

“烟站发放给我们的‘井窖破壁封窝器’太好用了,破井围兜比之前省时省力多了,烟苗根系长的更好了,叶片油分也足啊。”官渡烟区的烟农陈飞说。这正是技术员们针对破井围兜费时费力的问题苦心钻研,在休息时间研制出了“井窖破壁封窝器”,它以最简单的设计效果实现实用价值最大化,能让烟苗达到了早生快长且根系发达的效果,目前封窝器已实现量产,广获烟农好评。像这样的小发明在竹山烟区不计其数,凝聚了技术员与烟农们的智慧结晶。

小创新大作用,竹山烟草将历年的创新成果进行宣传展示,甚至是大力推广,始终聚焦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将科技创新成果真正运用到工作实际中,为群众纾困解难,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打造人才与科技双轮驱动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有待攻关,下一步,竹山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将持续聚焦企业发展“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坚持系统观念,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并驾齐驱,抓创新抓发展,谋创新谋未来,以强大的创新能力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