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云南丽江烟草运用数字技术打造智慧物流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市场 作者:吴秋楠
A+ A

库体间内,智能盘点机器人自如穿行,盘点的数据被实时传输到管理专员手中;大屏幕上,显示的库内温湿度情况、物理状态信息一目了然;分区陈列的存储柜里,代管品琳琅满目,为零售客户提供“最后一公里”的免费管养服务……这是目前云南省丽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数字管养中心的场景。

厚植数字理念 应用创新求突破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物流建设正加速推进。

今年以来,丽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抢抓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机遇,以打造智慧物流为目标,实施技术改造为契机,有力推进物流管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赋能物流高质量发展。

物畅其流,通达天下。贯穿于生产经营的物流,是串联起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的“动脉”。丽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依托已有科技项目,积极营造创新氛围,厚植数字理念,稳步推进数字管养中心建设;成立技术攻关团队,将精益管理方法与数字技术融合,在QC小组的带动下大力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组织者、推动者。技术攻关团队群策群力、大胆创新,摸着石头过河,打通堵点,凝聚起向智慧物流转型的强大思想共识,进一步提升物流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

机器人上阵 物流仓储更“聪明”

随着工作的推进,物流仓储已不仅仅是物流过程的一个“中转站”,而是一个能够提供精细化服务的关键“枢纽”。“从人工盘点到智能盘点机器人盘点,物流仓储变得越来越‘聪明’。”丽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仓储负责人罗丽嘉感叹道。

在盘点环节,通过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智能盘点机器人会自动开关存储柜分别对代管品进行盘点,同步更新盘点数据。“智能盘点机器人取代人工,30分钟内就能完成全面盘点,比传统方式效率提升70.38%,减轻了人工盘点的负担,每年创造经济效益达30.54万元,降本增效成果显著。”罗丽嘉说。

智能盘点机器人集机器人系统、视觉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计算机编程技术系统于一体,能在管养中心内完成建图、导航、避障等操作,同时满足三维空间作业的需求,实现全范围、大空间的自主移动、自主动态抓取。竖直导轨升降系统扩大了智能盘点机器人的工作空间,机械臂、视觉传感器、末端执行器作为执行系统,完成管理专员设定的工作。

同时,智能盘点机器人所有分部件都采用统一的人机交互界面控制,方便管理专员控制它对代管品进行监测,保证智能盘点机器人在充足的工作空间下,能够更准确、灵活地完成任务。

全天候监测 仓储实现“无人化”

一些品类、品牌丰富的代管品对管养环境要求较高,需在恒温恒湿的条件下养护,这需要全天候实时采集数据,反馈温湿度情况,人工监测耗时耗力,24小时不间断反馈难以实现。

他们采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和传感技术,使智能盘点机器人对存储柜体精准定位,实现对代管品温湿度信息、物理变化、库存情况的智能管理。

数字管养中心的背后是统管全局的“智能大脑”——智能仓储总控室。“智能仓储总控室是盘点产品、实时监测采集数据的‘指挥官’。”丽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总经理和丽辉介绍,“智能盘点机器人24小时不间断对其霉变情况、破损程度等物理变化进行实时抓拍,并把数据信息同步到总控室,确保实现高品质、高标准的储存。而在室内,仅需一名管理专员负责智能盘点机器人和管养中心的管理。”

提高服务能力 打造物流“升级版”

丽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应用智能技术集成搭建智慧仓储系统,提供更为直观的物流仓储服务,不断拓展物与物、人与物、人与环境的交流空间,为产业链各环节提供更加透明的数字体验。

“对行业物流来说,智慧仓储发挥了优化资源配置、降低整体能耗、驱动产业升级的重要作用。”和丽辉说,“数字管养中心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后,我们将通过智能存储柜体把代管品的管养情况传输到零售客户的手机客户端,确保零售客户随时随地查看管养信息,提高行业物流对零售客户的服务能力。”

丽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表示,他们将不断完善数字管养中心运行体系和流程规范制度,加强传统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升级,通过物流作业自动化、物流规划智能化、物流管理透明化等方式,达到提升物流运营效率、降低生产运行成本的目的,推动数智物流升级,为物流插上“数字翅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