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持续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全力构建烟草农业机械化生产系统

——黄淮北方平原作业区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2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网
A+ A

10月14日,黄淮北方平原作业区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

会议指出,四次轻简分层采收技术模式是烟草农业技术体系宜机化重构的“牛鼻子”。要以优质烟叶生产和机械化为导向,以烟农收入、烟叶质量、风格特色为标尺,一体化重构烟叶生产环节和技术标准,做好宜机化农艺标准流程的评估验证,努力实现典型作业区内农业技术标准的统一,实质性推进烟草农业向全程全面机械化系统性、全方位转型升级。

会议强调,要协同推动农艺宜机化再造、烟田宜机化改造、农机适配能力提升和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构建烟草农业机械化生产系统。充分认识农机农艺融合的主线、支柱作用,把握四次轻简分层采收这一中心,使全环节农艺宜机化再造和一体设计与农机技术深度融合;大力加强农机装备体系建设,以农机装备作业系列化对接农艺轻简化,不断推动农机与农艺匹配协调;在烟田宜机化改造上下功夫,根据农艺技术需求和农机作业要求,完善土地流转机制,推动烟田连片整治经营,促进规模化高效作业;积极完善农机服务体系,优化农机补贴相关工作,推动通用环节社会化、专用环节专业化服务,与大农业农机服务联动发展,以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助推全面机械化。

会议要求,各典型作业区要统一思想认识,按照《构建宜机化烟草农业标准体系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明确烟草农业现代化发展方向,深化农机农艺融合,加快进度,保证质量,确保构建机械化生产系统工作真正落地见效。黄淮北方平原区拥有率先实现烟草农业全程全面机械化的独特优势,要继续发挥引领作用,走好“优质特色烟叶+全程全面机械化”有效结合的发展道路,在烟草农业机械化、生产减工降本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走出黄淮北方平原区烟草农业现代化的特色发展道路。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观看了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工作专题片,云南、贵州、湖南、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分别介绍了各自典型作业区农机农艺融合工作进展情况,中国烟草总公司青州烟草研究所介绍了烟草专用机械研发进展情况,山东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汇报了黄淮北方平原作业区烟草农业农机农艺融合规程制定情况,与会人员对融合规程(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座谈讨论。

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中国烟叶公司、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青州所、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负责人,黄淮北方平原作业区各成员单位、部分省级局(公司)分管负责人、烟叶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