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四川烟草商业物流多项创新成果获奖

2021年09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曾华
A+ A

日前,2021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揭晓,四川烟草商业系统3项物流创新成果荣获科技进步三等奖,分别是: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基于组合预测法卷烟区域物流园区规划研究”、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基于数据驱动的智慧物流园区多系统协同管控模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低碳经济下商零周转箱绿色配送模式研究”。

近年来,四川省局(公司)一直注重精益物流课题研究,形成了“研究一批、推广一批、储备一批”的课题研究机制。市、州公司物流中心坚持精耕细作夯基础、科技创新促提升,在加快推进物流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在“基于组合预测法卷烟区域物流园区规划研究”中,四川省局(公司)针对四川省卷烟市场需求分布不均,商业企业库存周转慢、资金占用成本高,以及工业企业卷烟运输车辆满载率低、在途时间长、运输成本高等问题,提出“整合工商物流资源,共建卷烟在川前置库”思路,采取“定性+定量”方法,兼顾成本、运距、服务等因素,确定工商资源整合方案。通过对都江堰烟草闲置物流资源进行软硬件升级改造,建成全省区域性工业前置库。目前,已有湖南、山东、福建及贵州中烟四家工业企业进驻,2021年上半年累计入库卷烟10.94万件,调拨卷烟10.08万件,配送范围覆盖全省21个市州公司。该项目有效解决了工业企业“小、零、散”卷烟订单配送难题,工业到货时间控制在48小时以内,精准到货率提高42%,减少了商业资金占用,都江堰烟草闲置资源得到再利用,实现了工商企业的合作共赢。

在“基于组合预测法卷烟区域物流园区规划研究”中,成都市局(公司)在全省物流管控平台、移动送货终端系统应用基础上,围绕智慧物流建设,从精细化管控、标准化运维、智能化调度、智慧决策出发,设计形成“一个平台、N个系统、四个协同”的智慧物流园区建设模式,即以物流生产为主线,以智慧物流综合管控平台为中心,基于数据驱动,集成业财、工商、销售、生产、配送等各分散智能系统,建设工商协同、生产协同、配送协同以及管理协同四个协同体系,实现物流园区工商、生产、配送、管理高效协同,为烟草物流数智化转型探索提供了应用案例。

在“低碳经济下商零周转箱绿色配送模式研究”中,阿坝州局(公司)率先将卷烟商零配送周转箱升级为智能包装单元,以“二维码+RFID”为信息载体,基于“云边端”架构多源数据融合,在烟草行业首次实现配送环节循环包装单元的全程可靠溯源全息管理。该项目累计循环利用卷烟商零配送周转箱154万余个次,减少纸箱使用77余万个,节约费用160余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50余吨、白色垃圾污染56吨,节约用水1.8万立方米,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烟草行业绿色物流、精益物流建设提供了实践案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