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搭建创新平台 汇聚发展合力

郑州院引领烟草科技进入更深更广领域
2021年02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百厚 张敬一
A+ A

“自2020年1月成立至今,我们组建了科研团队,购置了实时多通道信号记录系统、神经递质分析系统等一批高端科研设备,现已陆续到位,并承担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近日,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张建勋表示,一个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攻方向的联合创新平台已初露锋芒。

这个平台就是郑州院和郑州大学联合共建的“风味科学研究中心”。

A04C5C4271ADA489AC0D60793C0_AF127A4B_81B6.jpg

风味科学是对人与自然互作关系的独特研究角度,目前已发展成为融合化学、生物学和认知科学等众多学科的热点研究领域。风味科学的工程技术成果关乎食品工业和日用化工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它的理论研究进步对理解人类的情绪、记忆、行为和演化进程等重大命题也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郑州院在风味成分分析方法、化学结构与风味效应关系、烟草风味相关功能基因的筛选等方面已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开展的“基于感官组学的卷烟烟气关键成分分析研究”项目,把感官组学的概念引入烟草,研究卷烟烟气化学成分与感官感受之间的直接联系以及对感官特征的贡献,获得2017年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组建的风味科学研究中心主要借助分析化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和脑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工具和手段,开展风味特征解码与重构、风味感知基因与表达等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工作,推动烟草研究进入神经科学和脑科学领域。

“当前,中心主要聚焦‘风味在体传感识别’和‘风味响应的脑神经机制’两个研究方向,努力揭示风味物质由化学信号转化为生物信号的过程,揭示风味响应和认知过程中神经元信号的编码模式、调控机制。”谈到平台的运行,郑州院香料研究室感官组学课题组组长张启东充满自信。

实现更多“从0到1”突破,推动基础研究进步,其艰难超出想象。越是艰难,越要向前。在这一平台之外,郑州院还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同建设“转化神经生物学联合实验室”,开发相应质量控制方法和检测技术,并推进相关疾病诊疗诊断设备的研制。

烟草领域基础研究大有可为。下一步,郑州院将紧密跟踪国际烟草科技前沿和主流科技进展,密切联系国内外领先科研团队和力量,引领烟草科技进入更深更广领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