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烤烟产量回升 供需渐趋平衡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圣炜、龚保国
A+ A

微信图片_20230327161217.png

微信图片_20230327161238.png

注:数据不含中国,2022年数据为估算值,2023年数据为预测值。

全球烤烟市场经过几年震荡下行,目前市场供需关系逐渐趋于平衡,烤烟产量呈现回升态势。

据统计,除中国外,2019年世界烤烟产量191.9万吨,2020年产量166.4万吨,2021年产量172.9万吨,2022年估算产量171.3万吨,2023年产量预计为192.5万吨。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全球烤烟产量在2020年滑至低谷,2021年有所回升,预计2023年会有明显的增长。

津巴布韦烟叶产情

津巴布韦地处非洲南部,生态条件良好,是世界重要的优质烟叶产地之一。2023年,津巴布韦烤烟产量预计达到23万吨,较2022年的21.2万吨增加1.8万吨,增幅8.5%。津巴布韦烟叶种植主体既有烟叶农场也有散户烟农,烟叶农场的产量大约占该国烟叶总产量的32%。

今年以来,津巴布韦天气情况较好,1月末至2月初,全国降雨充沛,为当地烟叶产区特别是没有灌溉条件的地区提供了较为理想的生产条件。到目前为止,津巴布韦有灌溉条件的烟叶农场基本已经采烤完毕,小农户正在进行烟叶采收烘烤。烤后烟叶整体质量高于往年,颜色以柠檬色、橘黄色为主,成熟度较好,凸显了津巴布韦烟叶特征。

今年津巴布韦烟叶拍卖市场交易开放时间为3月8日,已经签订合同的烟叶从3月9日开始交易。

津巴布韦烟叶销售方式主要分合同式和拍卖式两种。

合同式销售是指烟草商与烟农签订合同进行收购的方式。在组织烟叶生产前,烟草商会甄选诚信度较高、经济条件较好的烟叶种植农户进行签约,烟草商一般都有比较固定的签约农户。签约后,烟草商会根据农户的烟叶生产规模提供相应的贷款,帮助农户组织生产,解决农户资金不足的问题。在生产过程中,烟草商会为农户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在烟叶交售过程中,农户将烟叶交售给签约的烟草商,烟草商从烟叶收购款中扣除给农户提供的贷款。目前,津巴布韦烟叶以合同式销售为主。

拍卖式销售主要是一些未与烟草商签约的烟农销售烟叶的方式。这些烟农多为小农户,由于没有与烟草商签约,难以获得贷款进行产前投入,因此烟叶生产水平较低。他们生产的烟叶经过分选后到拍卖市场进行销售,烟草商在拍卖市场进行竞价购买。

津巴布韦烟农在分选烟叶。 李文杰摄

津巴布韦烟叶拍卖现场。李文杰摄

赞比亚烟叶产情

2023年赞比亚烤烟产量预计达3.3万吨,较2022年稍有增加。

今年以来赞比亚天气情况较好,雨水充沛,尽管部分地区发生了雹灾,但没有对烤烟产量和质量造成太大影响。部分沙土地区的烟田出现中后期肥料流失较多的问题,但通过加强后期大田管理和控制采收进度等措施,烟叶产量和质量都得到优化。目前,赞比亚有灌溉条件的烟区已采烤完毕,种烟的小农户也进入了采烤后期。预计3月底,赞比亚烤烟采收工作全部结束。从目前已经烘烤出来的烟叶来看,烤烟质量较好,斑点较少。

赞比亚烟叶拍卖市场于3月中旬开放。赞比亚最大的烟草收购加工公司——Tombwe公司预计于4月初开始收购,5月份开始对烟叶进行加工。

在赞比亚,大农场和小农户生产的烤烟产量各占一半。

大农场一般烟叶种植面积在750亩以上,农场主有丰富的烟叶生产经验。农场会培养和雇佣专业的烟叶生产技术人员,有充足的熟练工人,前期资金投入较多,生产机械先进,灌溉条件比较好。大农场生产的烟叶整体质量较好,平均亩产250公斤左右烟叶,均价3.5美元/公斤左右。

小农户烟叶种植面积一般在45亩以下,生产技术水平较低,劳动力受教育水平较低,产前投入较少,生产机械较少,一般没有灌溉条件,因此烟叶产量和质量都比不上大农场,平均亩产75公斤左右烟叶,均价2.9美元/公斤左右。

巴西烟叶产情

2023年巴西烤烟产量预计达到56万吨,较2022年的51.3万吨增加4.7万吨,增幅9.2%。白肋烟产量预计达到4.5万吨,较2022年的4.2万吨增加0.3万吨。

2022年11月,巴西圣卡塔琳娜州和巴拉那州的大部分地区降雨量高于往年。南大河州出现了几场特大暴雨,部分烟田受灾,但整体降雨量低于往年。

目前,巴西烤烟的采烤工作已全部完成,白肋烟生产进度和烤烟相似。烘烤调制后的烤烟整体质量较好,特别是上部烟叶品质较高,在下部烟叶中出现了很小比例的棕褐色类型烟叶。

今年巴西烟叶从1月中旬开始收购,截至2月底,已完成预估收购量的14%。

美国烟叶产情

2023年美国烤烟产量预计达到14.8万吨,较2022年的12.7万吨增加2.1万吨,增幅16.5%。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东部在2022年10月初完成采烤,其他烟区大部分在去年10月底完成采烤,只有一小部分烟区在去年11月初完成采烤。烘烤调制后的烤烟较往年整体颜色略深,乔治亚州和佛罗里达州的烟叶质量略高于往年平均水平,北卡罗来纳州东部地区烟叶质量保持在正常水平。

2023年美国各烟区的烟叶育苗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乔治亚州的一些种植者在1月底开始播种,而北卡罗来纳州东部等烟区从2月开始播种。

张圣炜、龚保国据《联一国际公司烟叶产情报告》《环球公司烟叶产情报告》综合编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