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世界第二大独立烟叶公司——联一国际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品牌世家
A+ A

  2005年5月13日,全球两大烟叶公司德孟公司(Dimon Incorporated,简称DM)和标准商业公司(Standard Commercial Corporation)合并,组建成第一联盟国际公司(简称AOI),目前第一联盟是仅次于环球公司的世界第二大独立烟叶公司。

  德孟公司从40多个国家和地区收购烟叶,在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加工烟叶,客户分布在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雇员约1.7万人(包括全职雇员和季节性临时雇员),年烟叶贸易量约占世界烟叶贸易总量近30%的市场份额。基本数据经营领域 烟叶收购、加工、贮藏和销售

  经营收入 13.11亿美元(2005财政年度,德孟公司)

  总 资 产 14.04亿美元(2005财政年度,德孟公司)

  公司性质 上市公司。公司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股票代码为AOI。

  公司总部 丹维尔城(美国·弗吉尼亚州),512 Bridge Street, Post Office Box 681, Danville,VA 24543-0681 USA

  公司主席 BRIAN J. HARKER

  德孟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多年前,在其历史变迁中,几经重组和合并,逐渐发展成为在全球烟叶市场上具有重要地位的跨国公司。

  ● 德孟公司的诞生及发展

  1994年10月,美国两家具有悠久历史的老牌烟叶公司—— 德布勒兄弟公司(Dibrell Brothers Incorporated)和孟克·奥斯汀公司(Monk-Austin, Inc.)为了实现争霸全球烟叶市场的雄心,在经过几番深思熟虑后,决定进行合并。双方通过平等协商,达成了一项高达14亿美元的合并计划,并且以两家公司的开头字母作为合并后新公司的名称,德孟公司由此诞生。

  在德孟公司组建以前,德布勒兄弟公司和孟克·奥斯汀公司都是经过了百余年发展并逐渐成长为全球烟叶市场上具有巨大影响力的跨国公司,其中德布勒兄弟公司是继环球公司之后的美国第二大烟叶公司,而孟克·奥斯汀公司也是紧追德布勒兄弟公司之后的美国第三大烟叶公司。正因为如此,德孟公司的组建,促使全球烟叶市场的竞争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也是美国烟草市场进一步走向寡头垄断的标志-件。

  德孟公司成立后,陆续展开了一些收购活动,其中最具有影响的是于1997年收购了当时的世界第四大烟叶公司—— Intabax Holdings Worldwide S.A.,这次收购是烟叶产业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收购。通过这些收购活动,德孟公司进一步提高了其在全球烟叶市场上的竞争地位,并迅速增强了其在世界范围内调控烟叶资源的能力。

  1998年,德孟公司在经营战略上发生了重大转向,放弃了公司原定的多元化战略,决定把经营完全集中到烟叶业务中来。为此,德孟公司将其经营鲜花进出口业务的子公司—— Florimex Worldeide公司全部出售,尽管这一业务在当时仍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时至今日,德孟公司已成为一个专业从事烟叶采购、加工与销售的独立跨国公司。公司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收购烟叶,年烟叶贸易量约占世界烟叶贸易总量的30%。

  2005年5月13日,与全球第三大独立烟草商标准商业公司合并,建立第一联盟国际公司。

  ● 德布勒兄弟公司的历史

  1. 公司起源

  在19世纪50年代,理查德·H·德布勒(Richard H. Dibrell)先生在弗吉尼亚的里士满经营一个烟叶货栈,从事烟叶的代理买卖业务,生意兴隆。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战火毁掉了他的烟叶货栈,德布勒决定将烟叶生意迁到弗吉尼亚南部的丹维尔城。1873年,德布勒的两个儿子跟随父亲来到丹维尔,兄弟两人接管了父亲的生意,合伙组建德布勒兄弟合伙公司,从事烟叶买卖的经纪业务。

  在公司成立初期,兄弟两人分工开展业务,阿方索·德布勒(Alphonso Dibrell)负责丹维尔的本地业务,理查德·L·德布勒(Richard L. Dibrell)负责开拓外地业务。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将业务拓展到美国中西部,并进入加拿大烟叶市场,成为加拿大烟叶市场上的重要烟叶商。

  1890年,阿方索·德布勒去世,理查德邀请科勒·卡瑞敦(Colonel A.B. Carrington)加盟公司,后来又有波特瑞特(H.L. Boatwright)加入,德布勒公司进入了所谓的“三人执政”时期。理查德担任公司总裁,科勒为副总裁,波特瑞特为秘书长,并兼任财务总监。凭借3人卓越的领导能力和敏锐的洞察力,公司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在经营上取得了巨大成功。

  理查德将“三人执政”时期公司取得成功的原因总结为两条:一是不断地开拓新的烟叶市场,寻找新客户;一是主要通过收购建立自己的经营分支机构。

  2. 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扩张

  在20世纪20年代,美国的烟叶商纷纷开始了在美国本土之外的扩张进程,德布勒兄弟公司也将业务拓展的重点放在了海外。在海外业务的带动下,公司的烟叶交易量从1919年的3万吨左右上升到1931年的4.2万吨左右,同期,公司的股东净权益也从1918年的100万美元增加到1931年的300万美元。

  1920年,理查德·L·德布勒去世,科勒接任公司总裁,波特瑞特任副总裁,理查德的儿子路易斯·德布勒(Louis N. Dibrell)为秘书长。1936年,公司三大家族的后代掌管公司,路易斯·德布勒当选为董事会主席,小卡瑞敦(A.B. Carrington, Jr.)为公司总裁,J·G·波特瑞特(J.G. Boatwright)为副总裁。

  20世纪20年代末大萧条时期,有大量美国公司破产,但德布勒兄弟公司在新一代的掌管下,经营上呈现相对的繁荣,海外业务拓展到远东、非洲和欧洲,并在30年代与国内大的烟草制造商建立起了稳定的关系。

  20世纪30年代后期,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这给公司经营带来很大影响。战争初期由于美国保持中立立场,1939~1940年期间,公司在欧洲的业务得到进一步发展。但随着战局的变化,公司业务跌入低谷,1941~1942年期间公司的收益是1929~1972年期间公司收益的最低点。

  3. 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繁荣

  1951年,路易斯·德布勒退休,小卡瑞敦接任公司董事会主席,J·G·波特瑞特为总裁。1959年,来自三大家族之外的卡尔·巴克(C.A. Buck Carr Buck)接任公司总裁,这标志着由三大家族控制德布勒兄弟公司的历史结束,由公司董事会控制的时代开始。

  20世纪60年代,德布勒兄弟公司在经营战略上作了调整,将合并重组、现代化和多元化作为公司发展的主旋律。

  围绕新的发展战略,公司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其中主要有:改造现有加工厂,装备先进的打叶、切叶设备,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要;在弗吉尼亚的瑞哥德(Ringgold)建造现代化的烟叶加工厂;1967年,收购制造冰淇凌的工厂—— 里士满雪松厂(Richmond Cedar Works),这是德布勒兄弟公司历史上第一次进入非烟草经营领域;1969年,又通过收购American Interiors公司进入家庭照明行业。

  到20世纪70年代初,新的经营战略的实施已取得很好的成效,公司的实力大大提升。在随后的10年中,公司的经营区域、经营规模和资金实力得到进一步扩大和提高,抗拒各种经营风险的能力增强,开始成为业界的领头企业之一。在1975~1981年期间,公司营业收入以年平均6.3%的速度增长,从1975年的2.27亿美元增加到1981年的3.28亿美元,公司的净收益也由260万美元猛增到540万美元。

  4. 适应产业环境的变化,谋求进一步发展

  20世纪80年代后期,烟草市场经历了较大波动,全球的烟草消费,尤其是美国的烟草消费呈现新的变化倾向,消费者倾向于消费价格低廉的一般卷烟,在90年代初这种消费倾向得到进一步强化,这种变化必然造成对烟草产业的冲击。德布勒兄弟公司顺应产业环境的变化,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进口了大量廉价烟叶以满足烟草制造商的需要,从而从中收益。

  烟草市场的另一个重要变化是美式混合型卷烟逐渐在全球流行。特别在东欧,传统的消费习惯是黑色卷烟(dark tobacco cigarettes),但在20世纪90年代初美式混合型卷烟占据了消费主流。德布勒兄弟公司早在1988年就看到了这一消费潮流,并及时调整公司的业务结构,淡出在多米尼加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深色烟叶市场。

  1987年,德布勒兄弟公司耗资1 070万美元收购了Florimex公司54%的股份,在随后的3年里又收购了Florimex公司剩余的股份。Florimex公司是在欧洲、北美和日本从事鲜花进口和分销业务的公司。1990年,德布勒兄弟公司对非烟经营作了调整,出售了其他非烟业务,只留下经营鲜花进出口业务的Florimex公司。

  由于在巴西烟叶业务取得良好的收益和Florimex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1991年公司股票价值上升了3倍。

  1994年10月,与孟克·奥斯汀公司合并,成立德孟公司。

  ● 孟克·奥斯汀公司的历史

  1. 公司起源

  孟克·奥斯汀公司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1876年,公司的创办人孟克(A.C. Monk, Sr.)先生出生在北卡罗莱纳达拉谟(Durham)的一个烟草农场,他20岁的时候在达拉谟的烟叶货栈中开始烟叶买卖经纪人的职业生涯。经过11年的辛勤工作,他的业务拓展到北卡罗莱纳东部和南卡罗莱纳。

  1907年,孟克先生到北卡罗莱纳的法维尔城(Farmville)去发展自己的事业,在那儿他建立了一个货栈,从事烟叶贸易。开始的时候主要是根据客户定单收购烟叶,将收购的烟叶装桶,然后发送给客户。随着生意的兴旺,他又建造了一个小型加工厂,装置了一台复烤设备。

  1920年8月4日,按照北卡罗莱纳的法律,在货栈的基础上正式组建了孟克公司(A.C. Monk & Company)。在随后的28年里,孟克先生一直掌管着公司。

  公司成立后,一方面拓展和巩固国内的业务,在新伯尔尼(New Bern)、金斯敦(Kinston)、格维尔(Greenville)、罗伯逊维尔(Robersonville)、威尔逊(Wilson)及温德伯尔尼(WendellBern)等地建立业务机构和设立烟叶加工厂。

  另一方面,认识到海外市场是公司业务增长的重要来源,积极与海外客户建立业务关系。二次世界大战前,孟克公司首先与中国的客户建立业务关系,当时中国是第二大烟叶进口国。战后,公司将业务转向德国,是首批进入德国市场的烟叶商。由于美-队将美国卷烟带到欧洲,使美国卷烟在欧洲十分流行,孟克公司在德国的生意也因此很兴隆。

  1948年,孟克先生去世,当时孟克公司已是世界烟草业界居重要地位的有名企业。孟克先生去世后,他的长子小孟克(A.C. Monk, Jr.)接任公司总裁。在小孟克和他的两位兄弟共同领导下,公司继续在前辈所确立的“诚信服务,质量卓越”的经营理念下谋求发展。

  2. 扩展之路

  小孟克接管公司后所确立的公司发展战略是:巩固本土业务,开拓国际市场。

  巩固国内业务的主要目标是提高运作效率,为此,公司对国内业务进行了一系列的重组和改造。1956年,将位于伯尔尼(Bern)的加工厂整合到位于法维尔的丘奇街加工厂(Church Street Plant);1972年夏天,在法维尔又新建了一个占地22.3公顷、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联合加工厂,并装备了最先进的加工设备,到1979年,公司将在国内的所有加工业务都集中到这个加工厂。

  公司在巩固国内业务的同时,加快在海外的扩张进程。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目标是:进一步扩大业务量,使公司成为世界顶尖的烟叶加工商和供应商。20世纪70年代,孟克公司相继进入了巴西、加拿大、危地马拉、意大利和韩国市场,到1977年,公司经营的80%烟叶是用于出口的。

  在孟克家族第二代的苦心经营下,公司经过近30年的发展,到20世纪80年代初,公司已成为继环球烟叶公司和德布勒兄弟公司之后的美国第三大烟叶供应商,同时也是全美最大的私人独资的烟叶公司。

  3. 变革

  20世纪80年代中期,孟克家族第二代从公司引退,第三代接管公司。1984年,艾伯特·孟克三世(Albert C. Monk, Ⅲ)任公司总裁,小罗伯特·孟克(Robert T. Monk Jr.)任副总裁。80年代全球烟草市场出现了大的波动,国际烟叶产业环境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新的产业环境下,公司经营面临很多挑战,第三代经营者顺应形势的变化,将公司引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公司第三代经营者认识到,在新的产业环境中,小型的、家族性的烟叶公司很难长久生存和发展,烟叶产业的未来属于具有实力的大型烟叶公司。而孟克公司当时就是一个规模有限的家族企业,1989年,孟克公司虽然在美国烟叶产业界具有一定的地位,但与最大的竞争对手相比差距明显,经营规模只有其1/15,公司的未来不容乐观。公司的第三代经营者知道,为了生存和发展,必须从根本上改造公司。

  公司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引入外来投资者,以突破家族企业的局限性,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增强公司的竞争力。1990年7月,孟克公司收购了位于田纳西格维尔的奥斯汀公司,并将公司改名为孟克·奥斯汀公司,这次收购使公司的规模增加了一倍。3年后,孟克家族作出了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决策,让公司公开上市。1992年11月20日,孟克·奥斯汀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每股16.5美元的价格出售360万股普通股。

  公司上市不到2年,1994年10月,与德布勒兄弟公司合并,成立德孟公司。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