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加热烟草发展加速 再造烟叶是否迎发展契机?

2021年04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素简
A+ A

约10年前,几家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展上展示了第一台加热烟草设备,当时几乎无人问津。然而,这引起了跨国烟草巨头的关注。此后,菲莫国际多年来倾入大量资金研发复杂的IQOS,最终于2014年推出。两年内,英美烟草和日烟国际分别推出了自己的设备glo和Ploom。帝国品牌和KT&G随后也推出了自己的加热烟草品牌。上述公司也在不断创新,生产的加热烟草设备越来越精致,目前已在许多国家或地区上市,催生了全新的“下一代产品”(NGP)类别,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终端消费者粉丝。

QQ截图20210409092324.jpg

加热烟草风靡国际市场,一时间再造烟叶(RTL)作为加热烟草的耗材烟弹的主要成分,似乎也经历了一场复兴。早期的烟弹仅仅用烟丝填充,结果并不令人满意,后来采用再造烟叶,其成分可确保热分布更均匀,从而释放出低于燃烧点温度的烟气。

既然加热烟草已开启了加速模式,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产品也是让消费者惊喜不已,人们会认为,领先的再造烟叶制造商和贸易商也会顺势而为,急于利用不断上升的需求。然而,全球情况似乎并非如此一致。

欧洲市场——积极开发新替代技术

众所周知,再造烟叶的生产方法主要是造纸法和稠浆法,这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两种形式,但这两种生产方法的生产设备所需空间大,耗能也大,此外,在口味、脱水和抗张强度方面也面临挑战。

现在,虹霓集团的主要机械专家加比欧(Garbuio)开发了一种替代技术,称之为烟草粉尘融合(TDA)技术,也是稠浆技术的一种演进。该技术首先将烟草、大麻或丁香等原料磨成粉末,然后添加甘油、水和粘合剂等潮湿组分,生产出纤维团,同时添加纤维素微纤维质以确保烟草薄片的稳定性。

TDA使用了纤维素微纤维质,利用挤出机压成颗粒,然后转移到轧机中。在高压下,辊子把它压成均匀的浆料,然后再干燥。通过这一过程,得到厚度均匀可控的烟草薄片,这是稠浆法无法实现的。未来,再造烟叶将主要应用于加热烟草,再造烟叶的材料厚度的精确性和稳定性将起决定性的作用,可保证下游流程的一致性,并有助于确保重要的产品规格,如尼古丁含量,始终在规定的范围内。

TDA的优势

关于造纸法和稠浆法技术,它们的原料含水量分别高达95%和60%-70%。相比之下,TDA技术需要的水很少,纤维团含水量只有20%到40%。因此,TDA的干燥过程大大缩短了,它使用的是干燥器,而非长的干燥生产线,并且不需要预热过程。因此,TDA技术的水和能耗比其他再造烟叶技术要低得多,工厂占地面积也小得多。

由于TDA再造烟叶浆料的干燥速度快得多,所以对尼古丁和香味的保留效果更好。而造纸法和稠浆法再造烟叶,由于干燥过程较长,会损失部分香味。此外,TDA工艺使用粘合剂也较少,减少了燃烧过程中对风味的不良影响。

新建试验厂区

虹霓集团已在德国汉堡贝尔格多夫的工厂内建立了一个TDA试验厂区,客户可以在该试验厂区内利用各种原料尝试开发新产品,并为试验市场生产小批量产品。客户对该试验厂区非常感兴趣,自2019年底安装该生产线以来,已有领先卷烟制造商进行了大量测试。2020年11月,虹霓集团向一位客户出售了一个试验厂区,该客户认为自己生产再造烟叶具有很大的潜力,可大幅降低能耗。

该试验厂区可生产宽度为300毫米的再造烟叶,每小时产能是40公斤,现在只是小批量生产,一般工业用再造烟叶宽度约为1000毫米。不过,该公司表示,产能可以随时扩大,并适应当地的需求,助力制造商快速应对市场变化。虹霓声称,与造纸法和稠浆法技术相比,利用TDA技术制备的再造烟叶每公斤的投资和生产成本、复杂性和能耗以及工厂规模都相对较低,而填充力为中到高,风味极佳。

配套的切割和制丝工艺

为了进一步加工TDA技术生产的烟叶,加比欧推荐了一种特殊的切割和制丝工艺,如虹霓的切丝机(SCM)。该机器从卷轴上取下再造烟叶,以每分钟200米的速度将其切割成宽度为1毫米的长而相同的丝条,并将其变成烟芯棒,从而进一步组合为最终产品。

这对加热烟草设备的生产非常重要。有的加热烟草设备采用的是周向加热式方法加热烟弹,这样易于插入或取出烟弹,也易于清洁,不需要把烟草推入加热元件上。但是,烟草需要通过纸张加热,其阴燃温度低于尼古丁的蒸发温度。还有的采用中心加热式方法来加热烟草。如果条棒状烟弹完全由无结构的烟丝制成,则插入或移除烟弹可能会很困难。SCM为制造商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可稳定烟弹,不会松散。它在烟芯棒内创造了一个平行排列的再造烟叶丝条。这样可以更便捷地装卸烟弹。

虹霓也为TDA再造烟叶研发了一种横切工艺,可以把窄的丝条切割成较短的部分。通过横切烟草薄片,可以影响纤维的取向,使它们尽可能平行,但仍然有一点随机取向,使它们有更大的填充力。然后采用一种与卷烟制造更相似的方式来加工较短的丝条。

亚洲市场——尚未聚焦加热烟草

印尼Pura集团

虽然欧洲市场发展势头较好,但应用于加热烟草领域的再造烟叶对于亚洲一些领先的再造烟叶供应商来说,目前作用似乎还微不足道。

印度尼西亚的Pura集团是一家深深植根于印刷、造纸和全息行业的企业集团。该集团的第10号造纸厂此前主要生产卷烟纸,2013年加入了再造烟叶的行列,当时它开设了第一条稠浆型生产线。当时再造烟叶生产商不多,该工厂获得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如今,这家工厂90%的年产量是再造烟叶,剩下的10%是彩色卷烟纸。

不过,该工厂生产的再造烟叶专门用作卷烟、小雪茄和雪茄的茄衣和茄套,基本均用于传统烟草产品,没有一种供应给加热烟草领域。这种特殊情况当然可能与该公司目前只能生产稠浆型再造烟叶“纸”有关。

此外,目前主要的加热烟草设备公司都有自己的合同供应商,为它们生产特定的再造烟叶配方,其他工厂很难进入。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加热烟草将永远是这家印尼公司的禁区。世界各地的加热市场都在扩张,如果时机成熟,该集团会考虑增加投资。

明星农业科技国际公司(SAI)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知名烟草商——明星农业科技国际有限公司(SAI)于2014年首次开始交易再造烟叶,为该地区的烟草垄断企业供货。SAI及时收购了那些寻找成本削减机会以增加回报的中小企业客户,就这样发展起了自己的再造烟叶业务,目前占公司全年贸易总额的1/4。该公司在巴西、欧洲和印度尼西亚均设有自己的再造烟叶制造工厂。

然而迄今为止,SAI仍未涉足加热烟草行业。虽然近年来几大烟草巨头的加热烟草领域涨势稳定,但仅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一些西欧国家蓬勃发展。与传统卷烟相比,加热烟草代表的市场要小得多。该公司认为,从经济角度来看,现在没有理由为进入加热烟草市场进行大规模投资。

结语

无论在哪里,专利问题都是再造烟叶供应商准入市场的一大壁垒。例如,菲莫国际的“Heets”采用了一种技术,将再造烟叶切丝压入烟弹的加热仓,并已经对这一过程申请了专利,IQOS所用的再造烟叶与传统卷烟工艺中的再造烟叶的物理指标差异极大。这意味着其他制造商需要在其加热棒中找到使用再造烟叶的其他方法才能进行部署。比如,如果要通过加热产生所需的烟气,则必须改变再造烟叶的燃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