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凝聚合力 跑出速度

——记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易地技改搬迁工作
2021年08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8月16日,记者走进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河卷烟厂易地技改后的制丝车间,高大明亮的新车间里,烟丝在五条制丝线上有条不紊地“行走”,整个生产运行已步入正轨。

制丝线的安装调试正常工期一般不少于一年半,而红烟人在此次易地技改中,面对疫情防控和柔性化生产新模式应用的双重挑战,以不足10个月的时间高质量完成任务,并于今年3月正式投产,其他生产线的安装调试也同样高效。这惊人速度背后的秘密是什么?

红河卷烟厂基建技改部副部长丁钟这样回答:“我们的任务目标、安装流程是既定的,但1350台(套)设备到货后如何装卸、放置,安装过程中数十家施工单位(高峰期同时作业人员近三百人)如何安全有序地高效协同?关键在于现场管理的高水平。红烟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各车间、部门生产和现场管理经验丰富的十余名党员骨干成立党员先锋队,坚守在安装调试一线,并与施工单位成立联合党支部,共同增强战斗力,凝心聚力提升现场管理水平,真正展现红烟人的速度。”

事实上,在安装调试过程中,困难无处不在。无论工作职责范围、时间地点,只要相关方有任何问题、困难需要解决,首先被问到的党员先锋队成员就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尽一切力量去联络协调,直至问题解决,这就是易地技改过程中红烟人实施的“首问责任制”。

“首问责任制”既是红河卷烟厂迅速解决困难的制度保证,也成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生动写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得以充分体现。

制丝车间党员先锋队是红河卷烟厂第一个被授旗的党员先锋队,面对的困难也最多,但他们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千方百计解决问题。

加班安装缺少照明怎么办?

党员先锋队迅速协调厂内力量,在3名队员带领下,用5天时间铺设了上千米的电缆,设置了百余个照明点,破解了进度加速的瓶颈。

受疫情影响,延误30多天工期,外国专家无法到场怎么办?

党员先锋队在安装工作停滞的时间里,对各自任务进行全面调整、提前统筹,他们还远程连线外国专家,以视频方式对接安装流程,并自学外文资料。与此同时,他们还提前把安装零件规范整理到位,保证安装人员一到现场便可开工,为调试安装节约了大量时间。

“作为党员,遇到困难就应该冲到最前面。”党员先锋队队长李俊春说,战胜困难,靠的是每名队员起早贪黑地死咬每一个节点,是每天平均打电话80多次协调各方、每天不少于两万步奔走各处沟通,是每日任务不完成绝不下班的决心与态度。

为了让更多参与施工的人凝聚共识,党员先锋队还与施工单位共同成立联合党支部,共同担当、协同作战,发挥出“1+1>2”的效能。

这种效能,制丝车间维修组组长王刚感触颇深。

他说,施工后期,他们的重点工作是保障施工安全,并对前期土建、水电管网、地坪等已完成项目进行保护,相关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正是联合党支部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对地坪的保护,面积达20000平方米的地坪,哪怕一颗螺丝钉掉在地上,如果不及时清理,被车轮碾过都会造成严重损失。聚焦这一问题,联合党支部制定了详细地保护方案并细化到每一个细节。根据方案要求,施工方谨慎运输,我方时刻关注清扫,确保地坪没有出现任何一点损坏。”王刚笑着说,这就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结果。

党建引领聚合力。红烟人在易地技改中主动扛起责任,形成互联互助的合力,用“红烟速度”诠释了“拓荒牛”精神的内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