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共育品规第三年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对于培育以「136」、「345」为代表的十多个规模大、价值高、竞争力强的大品牌,烟草行业共育品规的发布与重点培育是至关重要的制度设计。相比于之前「20+10」、「双十五」目录和排名,共育品规更聚焦,从品牌层面延伸到产品层面,也有更多的政策细节,涵盖到市场准入、产品宽度、投放策略各个关节,品牌培育的动作更务实、更具体。

这些政策举措的效果直接而充分,在大品牌持续做强做大、「136」、「345」高质量实现的背后——从百万箱品牌到百万箱产品,从百万箱三类产品到百万箱二类产品到百万箱一类产品——大产品的加快成长为大品牌提供了最关键支撑、最根本保证,推动规模效益型品牌提结构、结构效益型品牌上规模转化为培育共育品规的政策合力。

重点突出、集中度高、协调有序的品牌发展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和 2022 年相比,最新的 2023 年版共育品规目录——既是品牌培育的最新成果,又代表了品牌成长的更高水平——新增3个A 类目录,其中高价位增加了 2 个 ,高端烟增加了 1 个。再往前一年,2022版A目录相比于首次发布「进七退四」,B目录「升二换一」,有两个B目录进入到A目录,还有一个B目录品规进行了调换。

有意思的是,尽管共育品规的数量自首次发布以来一直保持增长,连续两年每年各增加了 3 个 A 类目录品规,但到目前为止仍名额然还没有用足、用完。这充分体现了坚持标准、宁缺毋滥,即便增长很快、规模不小,但不符合条件就坚决不放进目录,保持定力、严格打表的重要意义体现为共育品规更具支撑性、更可持续的价值引领。

一方面,共育品规整体上保持了更快增长、更好状态。这其中,既有强势品规的稳健成长,从恢复状态到增长重启,强势品规在完成状态修复之后,充分发挥了市场基础、品牌价值、消费口碑等方面的优势;也有新锐力量的锐意进取,以细支烟、中支烟为代表的创新特色产品完成了从市场细分、有益补充到增量牵引、增长支撑的角色进化。

另一方面,新增共育品规集中在高价位和高端,反映了大品牌对于提升结构的高度重视和结构提升的积极成果。这其中固然有普一类、二类大品规规模优势大、后来居上难度也大的客观原因,但高价位、高端产品的蓬勃势头,既还原了旺盛的市场需求,顺应了多样化的需求变化、消费升级,也表现为品牌价值、品牌信心的持续提升。

近两年的实践证明——围绕培育共育品规——的鲜明政策导向、务实工作举措、积极协同落实以活力激发、压力倒逼的方式成功地「激活一池春水」,一边是大品规得以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在做强自身的同时为行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积极助力;另一边是潜力品规和原本有些缺乏危机感和足够动力的品规找到目标、找准方向,得以脱颖而出。

总结共育品规发布三年以来的品牌成长,有三条清晰的主线。

第一,做强状态。对于状态的重视,生动而深刻地反映为共育品规的活力和活跃度。状态持续向好的背后,既得益于「十六字」方针的氛围营造,长期保持「紧平衡」状态,助力品牌策略呈现出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更离不开各家品牌坚持把调动需求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需求牵引增长、支撑增长,夯实了状态好、好状态的基础和土壤。

第二,做大结构。在消费水平持续提升,高端市场持续扩容的背景下,相比于规模效益型品牌提结构,结构效益型品牌上规模要更具成长性。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回答了高价位、高端和普一类共育品规更快成长、更好势头,不是做大规模,而是做大结构,本质上是强而大,先强后大、从强到大的认知与实践,强品牌可以大,大品牌未必强。

第三,做深省外。共育品规对于省外市场比重的设定和严格打表,不仅是「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的深化和细化,通过对省外市场份额、占比的明确要求将那些「固守本土」的品规要么筛选出去、要么倒逼出来,做强本土是基础,但绝对不能止步于此,甚至于形成非市场因素的阻碍,要到省外市场、全国市场去开疆拓土。

这三条主线,在很大程度上还原了十多个规模大、价值高、竞争力强的大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发展质量的状态,

当然,48 个A目录品规本身还是有增长速度、市场活力的差异,并反映为品规进退、排名变化。2022年的A目录就有4个品规退了出来,2023年的A目录虽然没有新的退出,但增长速度以及排名变化还是非常明显,增长快的品规往往状态也更好,更好状态又进一步激发更快增长,反过来,排名下滑的品规则切身体会到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发展压力,

与此同时,尽管2022年「升二换一」之后,2023年的B目录没有新的变化——但B目录的选择,尤其B目录品规的表现与贡献——还是更大程度还原了品牌意图和发展质量,有些品规并没有承载起品牌发展的期望,也没有发挥出进入到共育品规目录的意义,有些品牌则抓住政策支持的有利时机,加大市场拓展和品牌培育力度,表现出充分的活力和活跃度,为品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也正因为此,就期待有一些新的竞争性,希望在保持大品规主体地位——进一步做大规模、做强状态——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大品牌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对A目录各自标段后几位的品规提供并营造一些你追我赶、不进则退的压力和氛围,对缺乏成长性、竞争力的B目录品规也可以有进退机制,不能高低、快慢一个样。

所以,共育品规并不是越多越好、越快越好,而是能够越来越强,真正「强而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