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从『在地化』到『在场化』,品牌营销进入细分区

2023年05月31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汪衍
A+ A

如今,品牌营销越来越卷了,今年以来,在场化营销出行在烟草行业内外各大品牌的年度营销规划中,营销的白热化竞争一触即发。

从本土化、在地化、场景化到在场化,是品牌营销动作的愈加专业,也是品牌对细分领域的分阶占领。烟草品牌与大众消费市场节奏一致,随着在场化营销的铺开,烟草营销也进入了深挖细节的垂直领域。

640.png

1、营销的垂直深入

本土化、在地化、场景化、在场化,四种营销方式名称类似,但内容大相径庭。四者之间,是营销范围、营销内容、拟人化设定的垂直深入。

本土化营销即海外品牌进入国内市场,根据当地用户的习惯与风俗调整品牌的产品与营销策略。其范围是一国到一国,立足品牌本身,打造“本国”品牌文化;

在地化营销是品牌根据地域细化用户群体,结合地区的文化,进行品牌营销,甚至研发独有产品。其范围是一城到一城,立足品牌本身,打造“本城”品牌文化;

场景化营销是针对消费者以特定情景为背景,通过环境、氛围的烘托,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激发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来触及购买欲望。简而言之,即品牌营造场景,将消费者纳入场景中来。

在场化营销,即产品真实地参与到场景中去,成为其中真实互动的主体。其营销范围是从一个场景到另一个场景,是活动中的主体之一。

场景化营销与在场化营销的区别在于:场景化营销中品牌是主角,场景是虚拟的,根据品牌需求进行“搭建”,消费者被动进入场景。

品牌能随时随地开展,高效多频,简单复制,场景完全契合消费群体需要;在场化营销中品牌是客方,场景是现实世界真实发生的,消费者主动进入场景。品牌开展难度相对较大,不易复制,但转化率及长尾效应高。

2、烟草品牌营销

本土化:广东中烟与柬埔寨亚细安国际合资成立的威尼顿集团,公司生产的双喜、椰树等与当地的消费喜好深度对接。并根据当地特产沉香的优势,推出高端卷烟吴哥(硬沉香)满足了当地市场的消费需求。威尼顿也成为柬埔寨卷烟产销规模最大的烟草企业。

在地化:玉溪(创客)是玉溪品牌为浙江省量身定做的一款产品,设计上结合了浙江各地正在建设的特色小镇,创客文化也与当地群体较多的互联网从业人员相对匹配。再加上因地制宜的营销策略,很快在当地打开市场。

场景化:广东中烟的滋味空间与名商朋友相聚广州,“魅影”绘制了一场融汇东方与西方的创意体验活动,让与会嘉宾以视、听、触、嗅、味多重感官尽得喜悦之情、尽品滋味之美,尽享“魅影”之妙。

在场化:世界杯赛事期间,零售终端店外放置了大型电视,方便观众收看赛事,同时进行产品的宣传;烟草品牌与举办婚礼的酒店与新人达成合作,在婚礼上进行产品的软性宣传,包括提供用烟、上台发言、和亲友一起举杯祝贺等。

3、根据品牌战略与风格,理性选择营销方式

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发展战略、所处的时机不同,选择的营销方式也不相同。

一般而言,在品牌初步进入省级市场、重点知名城市时,可选择在地化营销、在场化营销,以领头羊效应唤醒本地消费人群。

比如,烟草高端新品初步进入成都,可通过打造与成都风格适配的首店(在地化)、酒吧宣传(在场化)、搭建场景(场景化)等营销方式激活市场。

在品牌进入非省会或三四线城市时,在场化营销相对更为适合。这一方式的新鲜感、对消费者的尊重、圈层效应更契合相关群体,带来快传播、高转化的营销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