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史上最大力度分红” 也是品牌的力度

2022年06月29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付克友
A+ A

6月24日收盘,贵州茅台重回2000元,同时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大力度分红”的2021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72.28亿元,约占2021年净利润的51.9%,引来阵阵欢呼。

茅台的“史上最大力度分红”,不是个例,也许可以叫“茅台现象”。据统计,2021年A股共有3170家上市公司发布现金分红预案,总额超1.5万亿元。证监会表示,A股近3年累计现金分红达到4.4万亿元,较之前3年增长接近50%。

这当然可以归功于政策的鼓励和引导,A股现金分红机制在逐步完善,但也可以看作是资本市场品牌时代来临的必然要求和必然产物。资本市场要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要赢得投资者信任,都要塑造好的品牌形象。说得天花乱坠,都不如拿出真金白银更管用。就此而言,“史上最大力度分红”也是品牌的力度。

回报投资者是品牌要义

资本市场遍地“铁公鸡”的时代,肯定不是注重和在乎品牌的时代。曾几何时,资本市场被一些上市公司当作融资的工具甚至是“提款机”,而“回报投资者”则只是空头支票。在这种情况下,所谓“品牌”无足轻重,无从谈起。

但回报投资者是资本品牌要义。对上市公司来说,塑造品牌的对象包括各个方面的客户和利益相关者,雇主品牌要面对员工,合作品牌要面对商业伙伴,声誉品牌要面对媒体舆论,责任品牌要面对政府和更广泛的公众,而资本品牌则要面对成千上万的投资者。投资者的认知和情感,不是靠画饼充饥,而是靠承诺的兑现和真实的回报。

没有对投资者的回报,就没有投资者的信心,没有上市公司的口碑,更没有资本市场的品牌形象。所谓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说到底,就是要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和分享财富的机制”成为资本市场有口皆碑的品牌定位,而且要让投资者感同身受、心悦诚服。

这就是为什么近年来监管层要高度重视并推动健全上市公司股东回报机制,引导上市公司完善分红制度,并发布了一系列规定。“最近三年分红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逐渐成为一种共识,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在身体力行。

1990年,A股仅有平安银行1家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分红金额为1455万元;1992年,A股年度分红总金额首度突破亿元,达到4.128亿元;1997年,A股现金分红金额破百亿元,达到101.8亿元;2017年A股现金分红金额首次突破万亿关口,达到了1.12万亿元;2021年已经是A股市场连续第五年分红超万亿元。A股分红的变迁史,其实也可以看作是中国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品牌成长史。简而言之,即越来越重视投资者回报,越来越重视资本品牌。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说上市公司质量越来越高,收益越来越好,有更多的实力和底气回报投资者。按证监会的说法,从经营效益看,上市公司资产规模相比较10年前增长了两倍,营业收入、净利润总体保持比较高的增速。这无疑是分红比例提升的重要动力,但这与上市公司资本品牌提升的需求并行不悖,而且是相辅相成的。

因为上市公司也认识到,搞好资本品牌,回应投资者诉求,不只是监管的要求,也是自身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

龙头企业应有样本责任

我们能够看到的一个现象是,各行各业的龙头公司在分红比例上更加积极作为。这可能是实力越强意识越强,也可能是效益越好觉悟越高,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龙头公司就是应该身先士卒,承担起回报投资者的品牌样本责任。

对于一个行业或者一个赛道的领先者来说,他们塑造品牌的方式,就是要先人一步,开风气之先,保持领先位置。回报投资者,如果行业老大不带头,反而退居二线,那么不只是面子问题,也是对自身资本品牌的伤害。这种样本责任,就是其品牌价值的重要内涵。

数据显示,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为1485.81亿元,分红率45.66%。此次分红,比上一年增加约30亿元,刷新分红纪录,分红比例也连续第三年保持在51.9%左右。网友说,在分红这件事上,永远可以相信贵州茅台。毫不夸张地说,这种有口皆碑,是再好不过的品牌传播了。而作为行业龙头,也需要做到与地位相配的投资者回报,才能获得这样的品牌传播。毕竟,人们往往更记得住第一。

所以,我们也看到其他一些白酒行业的头部企业包括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在分红问题上也不甘人后。在其他一些行业也是如此,比如“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位列“A股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前列。这成为一种资本品牌的标配。

当然,每个行业的性质和收成不同,分红方案和比例也不尽相同。比如白酒行业作为消费类企业,可能会被认为坐拥垄断资源,而利润没有办法扩大再生产,缺乏第二增长曲线,所以分红丰厚。还有人质疑,过高的分红比例,会影响企业的投资和创新投入,限制企业的发展壮大等。这即便不是杞人忧天,也是忧虑过度。其实,即便是茅台也没有说要继续大幅度提高分红比例,而是在投资者回报和未来投资发展之间达成了某种平衡。

至少在今天的A股,对投资者的回报,对价值投资的兑现,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资本市场的品牌价值还处在边际效益递增的阶段。通过加大投资者回报力度,来提升资本品牌,所带来的正面效益,还远远没有来到临界点或者转折点,何乐而不为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