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百年大重九:品牌独立化运作的模式创新与引领

2022年05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简图
A+ A

从1922年到2022年,今年是“大重九”品牌走过的百年传奇历程。在中国卷烟品牌中,“大重九”以其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品质实力,深受高端消费者喜爱。

随着行业进入“十四五”崭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大品牌回归引领地位。尤其是超高端作为大品牌的重要价值支撑,在以结构为导向的发展要求下,对于品牌的意义愈加凸显,并被行业和企业赋予更多使命和期待。“大重九”作为行业唯一的超高端大品牌,开启了品牌独立化运作的新模式,并且也引领着千元价位格局的演变。

“大重九”品牌的独立化运作

什么是品牌独立化运作?其实,品牌独立运作也好,副品牌战略等名称也好,本质上来说就是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产品与品牌在认知上的区隔,通过区隔来形成独立的消费认知和忠诚,最终拥有属于自己的消费者粉丝。

在行业外,品牌独立化运作的一个代表性例子是雷克萨斯与丰田。自从雷克萨斯1989年诞生于美国之后,就被定义为独立于丰田的豪华汽车品牌。竞争不断激烈的豪华车市场和竞争对手高投入的品牌活动,都需要雷克萨斯从丰田独立出来,单独进行大规模的品牌传播。这种品牌的独立性,也是雷克萨斯在豪华车市场取得成功、获得消费者认可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品牌能够实现独立化运作的基础就是在消费者心中是一个“独立”品牌,“大重九”正是这样一个极具代表性的品牌。

2011年,在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云南中烟重启“大重九”经典品牌。老牌复出的“大重九”在形象、技术、风格和发展策略上都保持了相对独立的态度。以“顶尖品牌”的形象经典复产,以“顶级品质”改写超高端竞争格局的“大重九”,一举奠定了“和大天壹”的市场格局,也塑造了云产品牌在超高端市场的力量感和话语权。

2018年,软大重九、9+1大重九、细支大重九、中支大重九相继问世,“大重九”品牌形成了行业最丰富、最完善的超高端品系构架,构筑起牢固的家族产品护城河,进一步彰显了“大品牌”的高端价值。

2019 年,云南中烟正式提出“1+4+X”品牌战略,并首次提出“大重九”品牌独立化运作战略。2019年12月5日,“大重九 新征程”文化宣介活动顺利举办,第一次面向全行业、面向公众宣布开启“大重”九品牌独立化运作新征程。“大重九”品牌成为超高端四大品系唯一的独立品牌,以全新的形象、更高的品质、更具创新的营销开启了新的发展阶段。

独立成篇的“大重九”品牌绽放出了强大的市场活力,截至2021年11月,“大重九”系列实现商业销量4.52万箱,增幅21.93%,商业销售额增幅23.35%,稳居超高端市场第一阵营,同时实现了包括粗支、细支、中支的全形态、全覆盖。

超高端品牌的创新与引领

我国消费行业近年来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分化趋势,一边是中低端消费的疲软,另一边是高端消费品的火热。从烟草行业的市场表现来看,超高端也依然是行业增长最快的价位段,这背后是中国高端消费的持续增长以及高端消费需求持续释放。

超高端卷烟市场从2004年“黄鹤楼(1916)”首次把中国卷烟价格上限提升到了千元档,再到以“和大天壹”为代表的“四大天王”的形成,超高端市场保持了多年20%、30%以上的持续增长与扩张,在市场持续扩张的背后,看得见愈发强烈而直接的品牌分化。

尤其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后,行业结构提升更加迫切,各品牌对超高端的持续重视和不断发力,再加上千元“破限”政策的悄然落地,使得品牌寻求超高端上新突破、新占位的意愿更加强烈。正是在这种强烈意愿下,创新产品大量涌入,营销力度不断加大,推动了整个超高端市场增长动能的转变。

纵观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大品牌、大市场对于品牌培育的作用力越来越明显,高价烟的竞争必然是“强对强”的竞争。高端市场的迅速扩容,并未出现销量与价值此消彼长的现象。而是随着消费升级与需求升级,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高端市场仍将保持规模化发展的总体态势。但高端烟的迅速扩容,不仅不会矮化品牌价值,反而会不断巩固品牌的高端化成果,形成“强者愈强”的局面,特别是千元价位格局将会随着“大重九”品牌的独立成篇迎来新的演变。

作为超高端四大品系唯一的独立品牌,“大重九”的独立,会不会给高端市场带来连锁反应?毫无疑问,“大重九”的独立化运作将对行业高价烟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和创新驱动,在一定程度上为那些和“大重九”一样早已事实单飞或者早已准独立化的品牌“蹚出了一条新路”。

一方面,“大重九”品牌以产品为抓手,不断满足消费者高品质、个性化的需求,升级软大重九品质,推出中支、细支和“9+1”这样的创新产品,实现了产品上的不断提质创新;另一方面,,“大重九”品牌以独立化运作为契机,从品质核心入手,全面进行价值升级、提质维护,树立起“高贵品质”的心智认知,巩固“中式国烤典范”的高端价值引领者的地位。

站在行业的角度来看,高端品牌的作用不仅仅是贡献多少销量、提供多少税利那样简单,它更像是一面旗帜,引领着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独立成篇的“大重九”品牌,作为前行者,在超高端市场发挥着无可比拟的引领作用。放眼未来,面对超高端发展新趋势,产品之间的竞争将升维,竞争不仅仅体现在某一方面,而是全方位、体系化的竞争。“大重九”品牌正在用实力和底蕴成就时代经典,并不断引领着前行的方向。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