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高价烟培育要坚持“长期主义”

2022年04月15日 来源: 在线参阅公众号 作者:熊二
A+ A

图片

图片来自网络


近年来,“长期主义”是网络上最流行的关于成功学的术语之一,给志在追求有一定难度目标的人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思考框架。

对这个思考框架的价值,笔者略有几点认识。

首先,它适宜于很多不能一蹴而就便能办成的事情。

人们常说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意味着种树和教育是急不得的,需要考虑到它的时间周期。

事实上,但凡是有些复杂的任务,都需要考虑到“时间”这个变量,需要充分发挥人的耐心和韧劲去完成。

这对一些态度专注、耐力强、办事从来喜爱有条不紊的人来说,奉行“长期主义”有利于他们把未来的不确定化解在一个个有确定性的当下,这是他们最可信赖的人生信条。

其次,它给那些目前实力和准备工作还不够充分的人们以机会和希望。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靠的是绵绵不绝地用力和积蓄能量。“守得云开见月明”,靠的是对天道轮回、风水轮转的坚信和守望。

再次,它给日益困在“内卷化”人生境遇里的人提供了一个新的赛道,也给急功近利的人提供一味清醒剂。

虽然,常言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但是也有“慢工出细活”、“萝卜快了不洗泥”等说法。在奉行弱肉强食的丛林规则者那里,因为自身强,便有一些虎啸山林的霸气。而对于那些自身力量尚弱小者,则也不必悲观失望。蝼蚁虽小,但种群壮观。须知各种类型的不同生物,都在永不停息地发生兴衰成败、生死存亡的历史演进。

这个世界其实并非哪一种赢家通吃的世界,而是“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大自然。

奉行“长期主义”,不失为摆脱内卷化的生存竞争的一个好办法。在坚持正确的目标过程中,保持“风物长宜放眼量”的雅量、战略定力和魄力。

如果把这种思考,联系到高价烟品牌培育上来,道理上其实也是说得通的。


“乌卡化”的市场营销环境下,高价烟品牌突围需要从长计议

管理学上,人们把易变(volatility)、复杂(complexity)、不确定(uncertainty)、模糊(ambiguity)这四种形容环境特征的词语,取每个词的首字母vuca音译为“乌卡”。

乌卡化的市场环境下,会造成决策信息的收集、传递、加工时常失灵,使决策者的有限理性与消费者实际需求之间造成严重脱节。

这种情况在卷烟品牌的市场营销环境中也类似。

先说“易变”。如在高价烟培育中,通过调研发现,人们对于“高价烟的目标消费群体是谁”的认识上存在着变化,时常会出现产品真正使用者和购买者二者身份发生分离的问题,其实这是由于高价烟具有礼品属性导致的,这给高价烟的品牌培育和市场营销工作带来了挑战。

再说“复杂”。高价烟品牌培育和其他价类卷烟一样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但是由于烟草产品的特殊性、品牌传播渠道的受控性以及高价烟消费群体的小众性等因素叠加,因此一款高价烟与一款中低价位卷烟所需成长周期很显然是不能等量齐观的。同时,实践中,由于各地工商企业培育策略和措施不同,给予的支持力度不同,所取得的效果也是千差万别的。这是高价烟培育上需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因所在。

因为高价烟市场环境上的“易变”和“复杂”,导致在各个企业对于产品的市场供需状况认知上出现“不确定”和“模糊”的问题。因此,人们需要通过对大量的高价烟培育的成败案例,来总结高价烟的成长规律。

这对目前处于行业高价烟二线及三线的品牌来说,提出了一个重大挑战——由于行业实行了严格的品规进出机制,后来者不可享有过去同样的较宽松的试错环境,而必须创新营销、精准施策、精心培育了。


在高质量发展要求驱动下,高价烟品牌培育工作需要系统升级固有的理念和行为体系

“长期主义”不是一个漂亮的口号,在实践中它也是挑剔的和不完美的。它尝试对传统意义上的效率不那么敏感,有时候对外部的变化总是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它追求独立的、深度的思考,看重企业的个性与深厚的底蕴,侧重通过“时间”这个特殊装置把未来高价值孕育出来。

奉行“长期主义”与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本质上是一致的。这里不妨用“系统优化”、“持续优化”这类近似质量管理方针的理念作为桥梁来理解这个问题。

目前,在国家层面高质量发展战略的牵引下,烟草行业及其所属企业也都制订了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在这个中长期的发展规划里,作为其中一部分的高价烟的培育无疑也要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种高质量发展要求,既是与历史相比,纵向的提升,也是与同行相比,横向的看齐。因此,需要系统地提升,长期地优化。

在理念上,要与企业文化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等核心理念耦合。高价烟作为企业品牌和产品形象代表,是企业制造水平、科技力、文化力、管理力、创新力的集中展现。它一定不是企业轻率的即兴之作,而是在一定时期内集大成的精心奉献。如果没有与企业核心理念发生耦合,失去企业文化力的引领,高价烟产品的研发和市场营销培育工作,就难以得到企业内部员工的衷心支持与热爱,在市场外部必然如同无根之末。

在行动上,要与企业重视学习、关注竞争、善于利他结合。除少数高价烟培育的头部企业外,大多数企业需要积极主动研究高价烟的消费群体消费习惯和规律,把握其日益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关注竞争优势的构建需要转化到品牌与顾客情感、文化、价值沟通层面,广泛开展合作,多维度地定义自己的“利益相关者”,不断构建、发展、更新多元一体的共生关系。


在一代又一代企业领导人的接力赛跑中,高价烟培育须靠企业的耐力加智慧跑出好成绩

研究当前的高价烟品牌或品规,有大半头部企业品牌大多在10年前、20年前就在试水和深耕高价烟市场。尽管受短期内行业政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不乏局部的市场波动,和黑马频出的挑战,但高价烟品牌培育和市场拓展更像是一场接力赛。

从观看冬奥速滑比赛的体验可知,越是赛程长的接力比赛越需要把握好耐力和爆发力的关系,把握好弯道超越的时机。在高价烟培育上,也要把握好理想驱动、战略定力、深度执行、客户价值、共生关系等要素的相互关系问题,要处理好“五度”。

理想驱动要看强度。没有哪一个高价烟品牌不希望赢得市场,但内部人员想赢的意志强度是否在产品层面、客户关系层面得到体现,就形成了此高价烟能否旺销的一个重要表征。所谓“功成必定有我”,就体现了这种责任担当的意志强度。

战略定力要看偏度。企业培育高价烟的目标、方向是否保持稳定,口号与行为是否一致,资源投入与阶段目标是否集聚。所谓“功成不必在我”,就体现了具备这种战略定力的道德情操。

深度执行要看深度。企业培育高价烟过程中,需要在执行中面对约束条件不断发挥创造力破解难题,需要发挥匠心精神和个体创造力,当整个团队具有杨根思烈士所提倡“三个不相信”精神时,这种深度就具备了。

客户价值要看角度。市场定位理论原理告诉我们,要根据企业禀赋和市场条件有所取舍,锚定特定目标则能更加有效地获得成果。高价烟培育过程中,也需要认清和选择好为什么样的客户创造何种价值,有关成败利钝。庄子倡导的“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即如此。

共生关系要看密度。高价烟培育要考虑到工业企业与供应商、商业客户的共生关系。如黄山(天都中支)产品使用的“焦甜香﹒石斛润”核心技术,促成了行业内品类升级的新体验。在其核心技术体系中,所使用的焦甜香烟叶就与皖南烟叶密不可分,在所研发的“石斛润”科技成果中就离不开霍山石斛产业的跨界合作。贵烟(国酒香)也是与特定酒厂形成了战略协作的共生关系。

综上,高价烟培育中所要坚持的“长期主义”是一道具有哲理深度和现实意义的重要课题。在行业高价烟竞争风起云涌之际,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号角中,有关高价烟培育是否要坚持长期主义、怎样坚持长期主义值得行业同仁们共同拓展思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