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从需求中来 与时代共振

——“南京”品牌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尔香
A+ A

从2018年12月7日到2021年12月21日。烟草行业细支品类开创者、引领者“南京”品牌用三年时间,再次完成了品牌发展内涵的跃升。

从“百万”到“千亿”。“南京”品牌从未停下脚步,在行业“ 136、345”品牌规模与效益引领集群双占位上更上一层楼。

对品牌的塑造者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来讲,成绩的取得是一种在稳健成长之下水到渠成的结果。稳,是保持一以贯之的状态,稳扎稳打,稳中求进,行稳致远——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细支产品,“专精尖”的发展道路成就了“南京”细支品类与常规品类的协力共进;把提高品牌影响力、产品竞争力放在首位,把质的提升放在高质量发展的优先级。

从需求中来,与时代共振。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的“南京”品牌,历经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的雕琢淬炼,始终将家国情怀融入发展大局,书写着一段又一段的传奇。

坚持党的领导 赓续红色血脉

在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档案室里有一枚珍贵的1956年版 “南京”烟标,它以热烈的红色为底色,主图案为“南京”两字变形设计而成的圆状标识,饰以黄色线条的如意云纹和和平鸽,边饰为黄色的芳草纹,展现着对和平美好生活的向往,诠释着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

南京卷烟厂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随军工厂,伴随着1949年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从安徽蚌埠迁至南京杨将军巷九号。南京卷烟厂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部署,义不容辞地扛起振兴民族工业的重任。工作人员克服设备陈旧、工艺落后的现状,自主设计制作设备,发明“短叶切头”等新工作法。经过不懈创新,1956年10月,“南京”牌卷烟试制成功,同年11月正式投产。

因“南京”产品质量好,投放市场后,大受消费者欢迎。改革开放后,其因出色稳定的品质被国家轻工业部评为“优质产品”。上世纪90年代,系列产品产销量跻身全国名优品牌行列。

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熔铸在整个江苏卷烟工业人的血脉中。将党领导下的民族卷烟品牌做大做强,是几代人的梦想。如今,他们全面提高“南京”品牌的价值感、影响力、竞争力,在振兴民族工业,打造民族品牌,参与国际竞争中,蓄积品牌的发展势能。

时代精神赋能 筑牢强壮根基

2006年,一粒创新的种子在江苏中烟生根发芽,细支型“南京”(梦都)的推出,标志着新赛道的开启。

2014年,“南京”(雨花石)诞生,此后成为2015~2017年度行业十大优秀卷烟新产品榜单首位,三度夺得行业质量总得分冠军,以领先之势,在行业中式细支高端市场独树一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中烟新一届党组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践行“两个至上”,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企业的初心与使命,提出建设时代企业的战略方向——把握多元化、个性化消费趋势,以坚定的战略定力发展细支品类,走“专精尖”发展道路,以战略上的精准定向,主流价位上的精准站位,梯次化的精准布局,全方位提升“南京”品牌发展内涵,不断提升其在细支品类上的引领力。

如今,江苏中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贯彻落实“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发展战略,与时俱进丰富完善时代企业内涵,提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建立现代化烟草企业上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持续推进融合创新,推动品类创新由“形”向“神”升华转变,持续彰显“南京”品牌的细支特色优势。

创新引领驱动 铸就雄健筋骨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江苏中烟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依靠科技创新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品牌强筋壮骨,获得向上生长的力量。

2021年9月30日,江苏中烟与郑州烟草研究院“降焦减害联合实验室”揭牌。这是江苏中烟集聚行业内外创新优势资源,推动重大课题攻关,以产品品质为导向,开展降焦减害技术升级的一个缩影。他们将降焦减害技术升级作为提升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强化品牌发展动能的硬核举措,与时俱进,加快部署创新链,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能力,推进核心技术迭代升级,建设科创森林,锻造新增长极。

此外,江苏中烟获批设立“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与科研院所建立了“‘南京’‘苏烟’品牌工艺创新联合实验室”等21个协同创新平台。

依托科研优势,江苏中烟持续推进细支品类技术创新迭代升级,开展《面向叶组配方的原料热分析图谱构建与应用》研究,构建了284个不同产区、年份、部位和等级的烟叶样品失重的一次微分曲线,建立了烟叶原料质量评价预测模型以及化学指标与感官质量之间的数学模型,为细支卷烟长远发展提供科学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

在强化基础研究的同时,为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江苏中烟品牌管理委员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委员会强化品牌战略研究,推动构建“开发上市一代、储备一代、创意一代”的新品开发模式,推进落实品牌规划、新品研发及培育、市场开拓等工作。

江苏中烟持续强化产品创新顺应引领消费需求的能力,融通推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两化融合”,推动向数字管理转型升级,构建产品研发支撑技术“超市”,形成一批产品开发专项技术和特有技术。

文化滋养浸润 塑造卓越气韵

2021年9月22日下午,一场由江苏中烟携手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举办的,面向江苏省十三个地级市零售客户的品牌文化主题宣讲直播如期举行,逾14万人观看了直播。江苏中烟特聘品牌宣讲师,南京华世铭烟酒商行经理吴照利受邀走进直播间,绘声绘色地讲解苏产卷烟品牌文化以及对品牌精神的理解,使得许多观众产生了共鸣。

江苏中烟不仅通过创新把产品立起来,更通过品牌文化塑造,把品牌的精气神立起来,内外兼修,形神兼备。他们推进管理转型升级,深耕市场。每名员工都是品牌发展链上的一员,全员接力,弘扬“因你而卓越”的企业精神,秉持“事事精益 口口满意”的质量理念,“从我开始 从心出发”的服务理念,全生产要素、全服务链条,全心全意服务品牌。织就了烟草工商业和零售户、消费者之间的同心圆,打造出“南京”品牌成长的生态系统。

江苏中烟不断深化现代营销体系建设,持续优化营销工作体制机制,提升数据驱动力、渠道推动力、队伍促动力;借助“百店万人”消费基础建设推进工程、工商零共商共议模式等,打造共育品牌典范;建立“大数据分析系统”,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逐步构建以数据分析管理为基础、以消费体验为核心的“大数据”营销模式,持续调优品牌状态。

超越自我再出发,敢为人先,善于自我革新的“南京”,每一步都紧扣时代脉搏,向着打造时代长青品牌的目标砥砺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