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超高端品牌发展模式探究

2022年01月11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A+ A

  纵观当下行业各品牌的超高端发展路径,其主要模式可以归结为以下三种:体系化运营铸就品牌价值的“和大天一”模式,以品类创新开辟品牌发展新路径的“国酒香”模式,以及依托属地市场引领品牌发展破局的“智圣出山”模式。

  三种不同的超高端品牌运作模式,不仅共同铸就了当下异彩纷呈的超高端市场,同时也为后来者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经验。

  “和大天一”模式:体系化运营铸就品牌价值

  “和大天一”四大家族能够雄踞高价市场多年,不仅仅是因为其抢占入局的前瞻性,更重要的在于大胆的尝试与探索,构建了一套成熟的体系化运作模式,并为各大品牌所遵循。所谓“和大天一”模式,具体来说就是“新品发布+文化营销+品类赋能+大传播支撑+家族化发展”的组合战术。这种模式脱胎于头部品牌的超高端市场运作手法,适用于各大头部品牌在超高端市场的谋篇布局、长远发展。

  第一,“和大天一”的新品发布,明确占位行业最高端价位,树立品牌高端形象。“和大天一”等产品面世初期,往往会举行规模宏大的上市发布会,树立价值、引领发展,同时在各地举办集高端化、特色化、标准化、体系化特点于一体的一系列圈层活动,以实现产品上市初期行业内外的广泛告知,大幅提升全国声量,为下一步各地市场的广泛布局、广泛覆盖,进而将市场声望转化为实际销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注重文化营销,赋予品牌高端价值,让超高端价值有底蕴、有支撑、有内涵。比如,“和”是一种境界,一种精神。“和为贵”、“和气生财”、“家和万事兴”,这些中国传统文化早已被人们普遍接受和认可,并从中国走向了世界。中国是“和文化”的发祥地,政治和谐、社会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一直都是这个东方文明大国所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天下”深度挖掘“和文化”,取意“和成天下”,表达中华文化之精华。在多年的品牌积累和文化沉淀中,形成自己特有的尊贵血统和独特价值,以其品牌价值号召力、文化渲染力和品质竞争力带给消费者品牌文化和产品消费层面不凡的感受,赢得了高端消费人群的广泛认可。

  第三,品类赋能也是“和大天一”模式的重要方面。黄鹤楼“天赐淡雅香”的品类创新,不仅开创了行业的品类构建先河,引领行业品类构建风潮,更是一项于创新中精准把握市场、引领消费潮流的举措。“淡雅香”品类的出现,是领先科技水平、优质原料支撑、过硬产品实力的集中体现。“天赐淡雅香”于行业层面为黄鹤楼(1916)形成了有支撑、成体系、可感知的超高端价值体系,于消费者层面,打造了天然的区隔性和独特的记忆点,同时产品本身凭借创新性的设计理念和过硬品质,在当时的社会中引发了一定反响。

  第四,大传播思路为 “和大天一”模式的成功打造提供了支撑。从行业内的权威认证到行业外的口碑传播、文化赋能,让“和大天一”始终有话题。以大重九为例,自2019年大重九独立化运作以来,大重九品牌以“文化宣介”活动为抓手,以不同的主题、不同形式的圈层活动,面向行业、消费者开展多样性的传播,将其打造成为大重九品牌一年一度的文化活动盛宴,强化品牌与消费者的互动,并借助意见领袖之手,为品牌传播提供价值背书。

  第五,家族化发展是“和大天一”模式不容忽视的方面。除了注重主导规格的稳步提升、状态向好之外,“和大天一”均布局了多款家族化产品,以高端规格的合力拱卫实现多形态覆盖、多细分市场占位。其中“和天下”的表现最具代表性,和天下(硬)作为主导规格,一直表现优异。2014年以来,“和天下”相继推出了和天下(软)、和天下(硬细支)、和天下(硬尊享)、和天下(硬双中支)、和天下(硬尊享84mm)等新规格,因其高品质、高价值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热捧,市场发展态势良好,在超高端市场占据了优势地位。

  “国酒香”模式:品类创新开辟发展新路径

  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和大天一”销量不断提升,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家族化产品不断涌现,总体上呈现欣欣向荣态势,在“和大天一”屡创佳绩的过程中,在“和大天一”头部产品的引领下,超高端市场渐成气候。与此同时,在某种意义上也形成了“和大天一”对于超高端市场的“掌控”,后来者想要弯道超车,就必须独辟蹊径。

  在这种情况下,“国酒香”以其独有的运作模式成功实现突围,深刻影响了超高端竞争的格局,成为许多品牌所借鉴的典型案例。其实,“国酒香”之所以获得成功,主要是因为“品类创新+圈层/体验营销+大声量传播+文化升级”这套组合战术运用得当。

  品类创新无疑是“国酒香”模式中的重中之重。国酒香凭借“烟酒飘香、珠联璧合”的援酒入烟跨界传奇,实现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进而多款国酒香家族化产品的密集出现,让市场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成功稳坐爆珠烟领域的头把交椅。

  营销创新方面,圈层化、体验化是“国酒香”模式的鲜明标签。比如,“国酒香”结合品牌的价值主张,依托国酒香品牌独有的烟酒融合的渊源,打造“国酒香体验之旅”等圈层体验营销活动,以独有的感知魅力深入渗透到高端消费者之中,充分影响高端消费群体心智,传递国酒香价值感。这种方式引爆了整个市场,开创了行业圈层营销、体验营销的新模式,成为了行业品牌培育的范例。同时,结合在行业内外的大声量传播,在消费者心智中牢牢地打入了一颗楔子,成为品类创新的一个标签。

  文化创新层面,“国酒香”模式注重与时俱进、拥抱未来,不断丰富自身的文化内涵,推动品牌高端价值升级。作为超高端产品阵营后起之秀的国酒香,凭借烟酒融合的跨界品类和独特感知,以及国酒茅台赋能的跨界品类文化,始终在超高端市场占据独特地位。

  2021年,伴随价值升级和市场消费需求变迁,国酒香对品牌价值进行了升级塑造,结合国酒之传承,立足中华民族最核心的传统礼文化,鲜明地提出“礼承千年 香传天下”的国礼文化,全面开启贵烟超高端市场的发展新阶段,从而推动其在高价市场上的二次冲高。

  “智圣出山”模式:属地为王引领品牌发展

  超高端市场也并非全都是传统大品牌、强品牌的天下,作为超高端市场规模最大的前十五规格中为数不多的“非大品牌”势力之一,金圣(智圣出山)值得研读,其所打造的超高端产品运作体系“智圣出山”模式给诸多区域品牌带来了启示。

  金圣(智圣出山)2013年面市,一直稳步发展。2021年,省内市场占有率、全国市场销量排名、增速都保持稳定态势。总体来说,从2013年上市至2021年八年间,金圣(智圣出山)由一个年销量仅百箱的新品成长为千元烟市场主导规格,且发展态势良好。所谓“智圣出山”模式,即以“省内为王+专培专育+高端圈层营销”为重点的发展路径。

  省内为王,即金圣(智圣出山)上市初期即锚定江西省内市场,以本土市场的品牌占有率和市场认可度精心培育、耐心守护,逐个突破省内各个城市,实现省内市场的精耕细作,省外市场拓展的步伐则更为沉稳,并不急于求成,营造出“省内开花省外香”的氛围。

  金圣(智圣出山)上市当年在南昌、九江进行试点投放,在“试验田”上获得成功之后,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逐步增加投放城市,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监测金圣(智圣出山)的市场状态,并且在策略上进行相应调整,不断提高产品适应市场的能力,在全省各地市保持了齐头并进的良好局势,一直到今天,金圣(智圣出山)在千元档省内市场占据绝对主导优势,其在省内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都居于前列。

  除了“省内为王”,“智圣出山”模式还将“专培专育”手段运用得得心应手。具体来说,专培专育就是选点投放—渠道对接—终端培训—消费对接—节奏把控的产品全链条培育服务。专门组织、专门负责、专人对接,在省内遴选一批“智圣出山”培育能手,不断对零售户开展技能培训工作,开展驻店营销活动,将销量目标进行分解,实施定点定量精准投放,实时掌握零售户经营状况,不断吐故纳新。

  以点引爆,连点成线,以线成面,从做精一家店到做精一个市场,将精细化运营做到了一个新高度,逐步构建起金圣(智圣出山)的立体营销体系。对于本地零售户来说,一方面,金圣品牌在本地市场认可度较高。另一方面,专培专育效果显著,切实帮助零售户获得了收益。在双重因素共同作用下,金圣(智圣出山)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和关注。

  高端圈层营销也是“智圣出山”模式浓墨重彩的一笔。品牌与银行、商会、驻外地企业协会等各类组织合作,以消费者为中心,精准抓取高端消费人群,建立消费者档案,定期走访,不断了解其喜好,积极听取消费者意见,对产品的方方面面进行升级改造。同时,结合各种商务宴请、婚宴喜宴等活动,开展金圣(智圣出山)上座活动,提高营销力度和影响范围。所有这些想到实处、落到实处的举措,都在助推金圣(智圣出山)在超高端市场走的更远。

  金圣(智圣出山)凭借省内市场的绝对支撑同样能够跻身超高端销量前15阵营,充分说明,区域品牌依靠省内市场的坚定培育,做精产品规格、做大产品规模,依然大有可为。随着国潮的兴起,作为“瓷系列”顶级代表的“智圣出山”系列,将趁着“中国风”的热潮,从省内走向全国,最终实现超高端新势力向大品牌、强品牌的转型升级。

  总之,高价烟市场是“兵家必争之地”。不管是传统大品牌所创造的“和大天一”模式,还是高价烟新势力所采用的“国酒香”模式,亦或是区域品牌代表所实践的“智圣出山”模式,虽然具体操作手法不尽相同,但是对于品质感的追求、文化价值的塑造,高端圈层的营销以及家族化发展等方面都有相通之处,这些在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诞生并且不断发展最终形成的成功经验,对超高端品牌塑造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