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浅谈关于实现基层党员学习教育“打卡”攻略的建议

——以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例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杞永礼
A+ A

为实现党员学习教育成果,增强党员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破解党员不知道“在哪里学?”“怎么样学?”“如何学好?”三个问题,让党员同志能对标对表,细化清单,不断加强自我教育和约束,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云南省玉溪市红塔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制定党员学习 “打卡”攻略,把“实现党员学习教育打卡”作为2021年精益改善建议提出。

现状描述

为实现党员学习教育打卡,我们对市局制定下发的学习方案和红塔区局(分公司)党员教育管理实际需求进行分析。

对玉溪市专卖局制定下发的学习方案分析。《中共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党委关于印发玉溪烟草商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玉烟党〔202X〕XX号)文件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中央指定学习辅导材料。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内容。学习内容和工作要求与当前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实际工作尚有完善的空间。

对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局(分公司)所属各支部对党员教育管理实际需求分析对标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红塔区局(分公司)所属各支部需要通过建立科学、合理、便于实施的党员学习教育“打卡”攻略,有效监督、管理党员完成集中学习、自主学习。

附表1:对党员是否需要实施党员学习教育“打卡”攻略的调查问卷统计表

是否需要实施党员学习教育“打卡”攻略

人数

百分比

14

100%

0

0%

红塔区图1.png

红塔区局(分公司)在岗党员对实施党员学习教育“打卡”攻略需求分析,经征求39名在职党员意见,需要实施党员学习教育“打卡”攻略,破解党员不知道“在哪里学?”“怎么样学?”“如何学好?”等问题。

附表2:对在岗党员是否需要实施党员学习教育“打卡”攻略的调查问卷统计表

是否需要实施党员学习教育“打卡”攻略

人数

百分比

35

89.74%

4

10.26%

红塔区图2.png

通过调查得出,区局(分公司)需要实施党员学习教育“打卡”攻略,对标对表,细化清单。

原因分析

制定科学合理的党员学习教育“打卡”攻略,是督促广大党员有方向、有计划、有效果地进行学习的日常体现。有效破解党员不知道“在哪里学?”“怎么样学?”“如何学好?”等问题。

改进建议 

梳理《中共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党总支党员学习打卡记录表》,对标对表,细化清单。

支部宣传委员定期根据学习任务、完成时间督促党员完成情况。

期望目标

通过党员学习教育“打卡”攻略,能够提高基层党支部对党员日常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的管理程度;能够激发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让党员同志能对标对表,细化清单,不断加强自我教育和约束,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

受理执行计划

2021年4月26日至30日,梳理《中共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党总支党员学习打卡记录表》,对标对表,细化清单。

2021年6月9日至12日,红塔区局党总支组织各支部委员对《中共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党总支党员学习打卡记录表》(讨论稿)集体讨论、征求意见,收集到意见建议四条,并结合实际进行完善。  

2021年支部宣传委员定期根据学习任务、完成时间督促党员完成情况。

改善方法 结合实际、梳理清单。

为解决党员不知道“在哪里学?”“怎么样学?”“如何学好?”的问题,红塔区局(分公司)本着便于管理、务求实效的原则,积极听取党支部委员和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梳理《中共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党总支党员学习打卡记录表》,立足于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的要求,对标对表、细化清单。“打卡”记录表以上级指定学习辅导材料为依托,梳理专题读书班、巡回宣讲、党课等线下会议,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聂耳故居、觅池冲村等革命基地,中央指定学习辅导材料等红色书籍,支部群组、座谈会等交流研讨,读后微测试、知识竞赛等专题测试,细化学习任务,明确完成时间。由支部宣传委员定期检查、督促学习完成情况,确保真学、实学。

征求意见、修改完善。

2021年6月9日至12日,红塔区局党总支组织各支部委员对《中共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党总支党员学习打卡记录表》(讨论稿)集体讨论、征求意见,收集到意见建议四条,并结合实际进行完善。

红塔区图4.png

下发“打卡”、确保执行。

为确保党员学习教育“打卡”攻略确实有效,红塔区局(分公司)党群工作办及时下发《中共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党总支党员学习打卡记录表》,并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方式提醒党员按进度学习。同时,加大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党员学习打卡记录表相关内容,按学习时间检查完成情况,并与党员日常积分管理和年度民主评议挂钩,确保学习实施到位。

红塔区图5.jpg

改善成效

通过制定《中共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党总支党员学习打卡记录表》,以“打卡”形式固定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方式,依托“打卡记录表”,实现党员学习有方向、有计划、有效果、有依据。在提高基层党支部对党员日常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管理力度的同时,又激发了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让党员同志能对标对表,细化清单,不断加强自我教育和约束,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

推广应用情况

目前,《中共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党总支党员学习打卡记录表》下发至全体党员,由支部宣传委员定期根据学习任务、完成时间督促党员完成情况。

追踪认证记录

经过追踪认证,党员学习教育“打卡”攻略在2021年党员学习教育管理过程中得到全面的验证,有效地监督管理党员,让党员同志不断加强自我教育和约束,打通党员学习教育的“末梢神经”,日复一日学习打卡,周复一周完成目标,年复一年迈进新征程。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