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浅析烟草企业新进员工培训体系的优化建设

2021年09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陆浩
A+ A

作为企业人力资源行列的“新生力量”,新进员工是烟草系统的重要资源,是企业培训的主要对象,也是影响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让新员工快速胜任岗位,在满足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需求的同时,也满足员工自我成长的需要,这是企业培训的最终目的。为逐步加强新员工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且结合烟草行业的发展要求与培训基地的实际情况,烟草系统进一步完善新员工培训的机制和体系,以培养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敬业精神、过硬的专业技能为一体的综合型人才为目标,优化建成一套切合烟草行业实际、展现烟草行业特色的培训体系,即“以评促学、以教促改、以老促新”的新员工培训模式。

1.实施层级评估机制,实现“以评促学”的高效性。

新员工培训的根本目的,便是帮助其迅速融入企业环境、快速提升工作技能。企业为直接掌握人才培训的中后期成效,就会对培训效果进行追踪评估。而效果评估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学员的反应快慢、学习的成效高低、学员行为的改变多少,以及企业文化认同感的强弱。因此,对于烟草系统这一特殊企业,新员工培训的评估主要侧重前三个方面:第一,对培训课程的内容设置是否合理进行评估,以调查问卷方式收集新员工的建议和反馈;第二,对新员工的学习效果和技能掌握程度进行评估,可采用书面考试、实践考核与总结汇报等方式;第三,对新员工入职后的岗位工作表现进行评估,结合个人绩能与部门绩效,落实系统深入的综合评定机制。结合这三方面的有效评估,贯穿培训过程始终,将层级评估机制落实、落深、落细,真正实现“以评促学”的高效性。

2.壮大培训讲师队伍,强化“以教促改”的长效性。

选择一个技能知识扎实、言语表达流畅的培训讲师,是培训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因素。而对培训师而言,授课技巧与专业素养同样重要。新员工培训工作的专业性、针对性强,决定其必须选择专业人员负责。抓住烟草企业规模大、培训需求大的特点, 烟草系统足以组建一支稳定的内部讲师队伍。然而就目前来看,内部讲师虽有指定人员担任,但人才仍然紧缺,远未达到队伍稳定、人员充足、专业过硬的要求。为壮大内部讲师队伍,扩充培训授课规模,烟草系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首先,从本系统范围内挑选一批工作经验丰富、表达能力出众以及培训意愿强烈的工作人员,利用系统培训来加强他们的授课技巧和培训工具的运用能力;其次,结合烟草行业的实际情况,立足新员工的人才特质,统一编制和完善培训教材,进一步规范新员工培训课程内容;最后,建立健全内部培训师的选拔和奖励机制,鼓励更多有志之士参与其中。只有充分发挥内部培训师的“向导”作用,才能使新员工及时查找并改正自身问题,在岗前培训环节扎实基础,成功实现“以教促改”的长效性。

3.推行“一生两师”制度,突出“以老促新”的实效性。

针对可塑性强的新员工,在其入职后的一到两年时间内,企业可采取多种举措,引导新员工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洞察这一层面的烟草系统,开始采取岗前指导、师徒结对、专业培训等方式,帮助新员工高速高效地掌握知识和技能。在新员工培训的新模式中,烟草系统采用“一生两师”制度,即每位员工配备两位导师:导师和师傅,优势明显,成效显著。在“一生两师”制度中,导师与师傅分别承担不同的职责。师傅负责专业技能方面的专业指导,实现新员工在专业技能上的突飞猛进。导师则担任新员工成长管理类的“指路明灯”,密切关注新员工的职业规划与成长进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刻的引导与纠正。并且,为保证“一生两师”制度落到实处,烟草系统要求新员工和老师傅直接签订《帮扶培养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定期要求新员工和导师填写培养计划及心得体会,以师傅的“传、帮、带”来强化新人的“专、精、新”,着力突出“以老促新”的实效性。

作为企业的重要后备力量,新员工培训体系的建成与优化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综上所述,烟草系统人力资源水平的提高,集中体现在新员工的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上,特别是面临竞争日益激烈的人才市场,为了实现烟草培训体系的健全和人力资源的优化,新进员工的培训无疑是企业自身迅速发展和高效运作的有力措施。因而,只有构建出优质高效的新员工培训模式,烟草系统才能早日实现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的“双赢”局面。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