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中国邮政加入“便利店战争”

2021年06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孤烟阁主
A+ A

前段时间,中国邮政上了热搜,不是因为服务问题也不是因为行业重大改革,而是因为 “中国邮政开始做便利店”的一则新闻。大家对中国邮政开便利店进行热议的核心是“国家队入局”便利店行业,说明线下实体店的竞争越发激烈,便利店行业成为资本的“新宠”。

中国邮政的便利店名为“友邻居便利店”,使用了邮政风格的绿色字体,左边是中国邮政电商业务“邮乐购”的logo。而门楣上还刷着“中国邮政”和“邮乐购”的名称,门口还提示邮储ATM服务。外观看,装修很粗糙,整体风格杂乱突兀,色调、招牌的设计都与7-11等品牌统一简洁的要求相去甚远。功能看,友邻居便利店可以同时提供24小时邮储ATM、邮政快递、电商、便利店四项业务,中国邮政显然是想借助收发快递、使用ATM机的客流,带动便利店生意以及其他业务的推广。

中国邮政为什么要进入“便利店”行业?

中国邮政对便利店生意的“觊觎之心”由来已久。2010年就与美国地平线投资集团联手推出“中邮百全连锁超市”项目,试图借助邮政在农村、乡镇网点的分布优势打造“农村版沃尔玛”,一度设定了开上万家门店的计划,但终因找不到成熟的盈利模式而黯然退出市场。此后,中国邮政还通过合作、授权、加盟等多种形式试水零售业态,但都反响平平。中国邮政为何要不遗余力的推进在外人看来是做不起来的便利店业务?实际上,它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从规模来说,中国邮政拥有世界最大的邮政网络,全国邮政营业局所达57136处,尤其是设在农村的局所有41196处,这是顺丰、中通、联邦快递等快递企业所无法比拟的覆盖广度,也是邮政的天然优势。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对营业网点进行统一的设计、装修,在常规的包括、EMS快递、储蓄等业务外,补充便利店、零售业务,再适时引入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资源,未来的成长空间将不可预估。

时间到了2021年,线下实体店突然涌入了大量的资本,一时之间在大街小巷开了N多种不同品牌的便利店。不论是阿里、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还是新天地、佐客这样的老牌连锁便利店品牌都在拓展线下渠道,还有一些新兴的品牌(万德福、幸福之家)都在布局便利店行业。当然,国有企业也没有闲着,在中国邮政进入这个市场以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烟草早就在这个赛道上开始了布局并快速扩张。中国石化的便利店已经成为了门店最多的线下渠道,中国烟草更是以全行业之力开展现代零售终端建设,以“五种终端”为核心的行业规划凸显出烟草行业对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视程度。

便利店生意为什么“火”了?

 《2020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指出,中国连锁化便利店接近20万家,销售规模高达2300亿元,年增速达到13%。这种环境下,便利店俨然成为下一个风口。在“互联网+”浪潮下,电商公司把业务从线上铺到线下,而快递企业、便利店也开始尝试线上业务,实现双向融合,一个很鲜明的特征就是很多便利店开始引入O2O模式,希望能提高销售。除了中国邮政,还有多家快递公司盯上了便利店这门生意。其中,顺丰的“嘿客”是最有名但也是最惨的,它打算利用快递网点或者社区门店将电商业务“顺丰优选”落地,试图以此打通线上线下客流,形成闭环。但嘿客最终尴尬收场。接着,圆通也开了便利店“妈妈菁选”,其心思和顺丰并无不同,希望在提供快递基础服务的基础上,切入电商领域。京东计划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除了给店主提供货源外,还将京东还将输出品牌、模式和管理。而店主可以自主选择100%进货和部分进货两种模式。阿里巴巴也积极布局线下便利店,在盒马生鲜之外,今年7月“淘咖啡”无人便利店也亮相淘宝造物节,这个不新的物种集购物、餐饮于一身,支付宝成为整个交易环节的关键,从进门、选购商品、支付、离开都需要支付宝。

电商、快递企业都把便利店作为现有业务的延伸,并承载着新零售落地的战略规划,资本、资源争相涌进这个市场,一时之间,便利店生意火了。但总的来看,目前国内便利店的生存状况并不是很理想,单店营收低、商品品类单一、覆盖不均衡等问题普遍存在。绝大多数便利店都是单店经营的方式,经营者的能力素质更是参差不齐,经营行为都是以自身盈利为出发点,互相竞争大多靠价格战这种原始的方法进行。要想解决这些问题,便利店“连锁化”势在必行,只有连锁化才能形成渠道规模优势,才能让线下实体店实现抱团取暖。中国烟草在零售终端方面的建设不能算是跨界,因为零售终端属于我们行业自身产品销售渠道的延伸,所以进行全方位的终端改造和包装属于“分内之事”。但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邮政这种国企的入局既是整个线下实体店的重大突破,同时也对烟草行业的终端建设形成了挑战,当然他们这种做法也为其他行业跨界做便利店提供了参考样本。

中国邮政PK中国烟草,我们是对手吗?

中国邮政的便利店名为“友邻居便利店”,使用了邮政风格的绿色字体,店头左边同时放了中国邮政电商业务“邮乐购”的LOGO。从功能看,友邻居便利店同时提供24小时邮储ATM、邮政快递、电商、便利店四大业务,显然是想借助发送快递或前来使用ATM的客流,带动便利店商品销售及其他业务的推广。

笔者认为,中国邮政涉足便利店有一个重大突破,就是整合优势资源,即将邮储银行业务吸纳了进来。便利店是一大风口,但中国邮政的便利店业务能不能做起来,关键在于一点——能不能将其自身优势资源整合起来,做成一个内部共享中心。中国邮政具有天然优势,门店遍布全国,并且在全国多地的种子、化肥等农资领域做得有声有色。如果对门店进行全新的装潢设计,在邮政包裹、EMS业务之外,附加便利店、农资服务和邮储银行等功能,并将邮政与阿里、滴滴等其他行业合作的功能整合进来,引入专业团队,十几万家门店可能一夜而起,成为势不可挡的强大力量。但问题在于,中国邮政的机制能不能更灵活,胆子能不能更大。从其目前的动作看,在便利店业务上的探索处于初期试水阶段,还需要继续观察。

中国烟草布局线下零售终端也有将近8年时间了,从开始阶段的以“自营店”为主的“形象工程”,逐步转化为以“打造四个共同体”为核心的现代零售终端建设系统工程。随着大连烟草“春天便利”的横空出世,整个行业似乎一下子找到了现代终端建设的突破口,后来众多烟草符号+便利店模式的终端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中国烟草从2018年开始进入到了“快速扩张”模式。

疫情之后,中国烟草的现代终端建设的推进速度也在不断加速,越来越多的地市级公司开始思考如何从简单的软硬件投入模式转变为打造“流通品牌”模式,如何从粗放的管理模式转变为“输出服务和品牌”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现代终端建设模式的转型成为了烟草行业是否能够在便利店行业获得成功的关键,要想在线上电商巨头和线下资本的围追堵截下脱颖而出,中国烟草还需要思考一个问题:终端建设的流通品牌打造需不需要盟友?

如果您的答案是不需要,那么中国邮政就是我们的对手。因为持这种观点的人要么说明您对中国烟草的流通品牌打造有绝对的信心,认为我们只凭借行业自身的规划和发展就可以在这个领域独占鳌头;要么说明您根本就对中国烟草的流通品牌没有任何信心,认为行业搞现代终端建设(流通品牌打造)只是形象工程而已。

如果您的答案是需要,那么中国邮政就不是我们的对手,而是潜在的合作伙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同样不是我们的敌人,而是潜在的同一战壕的战友。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都是国有企业,都有相似的行业和政策背景,完全具备强强合作的条件。

阁主认为,中国烟草和中国邮政天然不是对手属性,而是伙伴属性。多以,我对中国邮政加入到“便利店战争”举双手赞成,同时也乐见它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当然也更希望两个国有企业能够在多方面达成合作共识。试想一下,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烟草的零售店增加了邮政服务的项目,而中国邮政的便利店也多了卷烟销售和卷烟消费者俱乐部服务项目。这种“烟草+邮政”的“1+1”便利店模式无疑会成为一种具有“颠覆性”的现代终端,会让两个本来毫无关系的行业形成资源整合、构建共赢的发展方式。

所谓“便利店战争”其实归根到底是资本的战争。但是,对于烟草行业来说,线下渠道的打造还有行业本身的社会使命,是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 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的延伸和拓展。因此,我们不能只把眼光放在花了多少钱、建了多少店、赚了多少钱、打造了多少模式上,还应该把眼光放到更大的层面去思考。

具体思考哪些问题?三点即可:一是,是否始终有“创新驱动”,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和烟草商业企业主体作用,服务理念、商业形态、组织方式和运营模式是否做到了有所创新;二是,是否做到了以民为本,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的卷烟商品和更便捷购买方式的需求,使卷烟工商企业、零售客户和卷烟消费者在现代终端建设的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三是,是否能够做到市场主导,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实现资源共享,合力双赢,做到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做强质量,有效满足各种需求。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