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用心良苦的吸烟区

2020年11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清溪
A+ A

  10月22日,“深圳一机场内设豪华吸烟区”一事上了热搜,引发网友讨论。从新闻中看到,日前,有市民投诉深圳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内70号登记口附近、4楼出发大厅门前设置吸烟区,吸烟区虽安装4台空气净化机,但据现场测试显示,吸烟区内PM2.5达到252ug/m³,而在灭烟柱附近PM2.5更是达到919ug/m³,属严重污染。

  深圳卫健委发文,点名批评深圳机场内设“豪华吸烟室”,指出其在室内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室,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控烟条例》。深圳卫健委在文中提到,虽然吸烟区与其他区域进行了隔离,但每次开门时烟雾仍会向外扩散,且吸烟区对面就是母婴室和人流密集的公共洗手间。

  图片来源:深圳卫健委

  10月22日晚间,深圳机场通过官方微博就此事回应称:今日,关注到媒体关于深圳机场航站楼设置吸烟室的报道,深圳机场已第一时间进行整改,现已关闭位于航站楼70号登机口外的吸烟区。后续将按照深圳市《控烟条例》要求和民航相关服务标准,对机场吸烟区做好进一步整改。深圳机场欢迎并感谢社会公众和媒体的监督,未来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努力改进服务。

  之后笔者也看到了界面新闻发表了一篇名为“机场内该不该有吸烟室,卫健委和建造公司杠上了”的新闻,对此事进行了深入的后续报道。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深圳机场内的吸烟室属于“烟客”品牌的经营项目,主体公司为长沙中渡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烟客在全国120多个机场和高铁站设有吸烟室。在界面新闻对中渡科技创始人王渡升采访到中看到,对于深圳卫健委的指责,王渡升并不认同。王渡升认为,他们所做的事情是在解决社会矛盾。他说:“抽烟在全国是普遍存在的行为,是一种实际的客观需求,既然短期内无法避免,我们可以让吸烟的人到一个地方集中抽烟,同时把烟雾处理好,不对其它人造成伤害。”并称,吸烟室的空气会进行净化,设置了负压避免烟雾飘散出去,还设置了人脸识别禁止18岁以下人群进入。为了不违反“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烟客在深圳机场的吸烟室,实际上是在户外搭建的,与机场内部做了连接。不过这些做法并不能说服深圳卫健委,吸烟室现场图片看上去也与室内场所无异。

  另据《财新》报道,多名控烟界人士称此次深圳机场开设吸烟室也有烟草业干扰,尤其可能受到烟草局协助。对此,王渡升完全否认。“我们没有得到烟草企业的任何支持,也没有任何烟草公司给我们投资,更没有烟草企业参股烟客。这些吸烟室都是我们自己出资建设的,与烟草无关。”

  王渡升表示,深圳机场事件不会影响公司的发展方向,但未来会对吸烟室进行完善和改进,比如在入口处安装两道或三道门,进一步阻断内外空气流通;未来会对吸烟室进行更名,改为隔烟室,更符合其特点。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双方各执一词,而网友们的看法也是褒贬不一。笔者关注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看到双方的态度和应对,确实很难说哪一方是绝对的对或错。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是众所周知的,在这当中设立吸烟室都会感觉是违反了控烟条例,但仔细地了解了吸烟室的构造,内部设施的功能以及高科技手段对烟雾的处理等等,又感觉这何尝不是一种“用心良苦”?正如王渡升所说“抽烟在全国是普遍存在的行为,是一种实际的客观需求,既然短期内无法避免,我们可以让吸烟的人到一个地方集中抽烟,同时把烟雾处理好,不对其它人造成伤害。”笔者认为他这话说的没有毛病。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卷烟生产和消费国,吸烟人数占世界吸烟总人数的近30%。目前,我国吸烟者达3.01亿,这么庞大的一个群体,怎么可能一下子就控制住?说不吸就能不吸呢?与其让吸烟者在机场的进出口随处找个露天的地方抽,到不如为他们提供这种吸烟的场所,让吸烟的人可以到这个设施齐全,遮风避雨,又能处理烟雾的“小屋”里去抽,对空气和人群的影响也会降到最低,何乐而不为呢?从控烟的角度来看,这也算是一件好事,至少有人考虑到了这个社会矛盾的存在,并且能花心思、想办法去尝试、去解决,也许这种“吸烟室”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地去完善,但我们相信控烟的路上需要一点点地去尝试。

  笔者很欣赏这些肯动脑筋去推动控烟工作的人们,他们在试图平衡吸烟与控烟的诉求,也许这些做法会有一些不太理想,或是感觉在打“擦边球”,但总好过于不留余地,一味地“堵”,控烟工作需要适当地疏解,需要一点过度,这样才能让吸烟者有个心里适应的过程,毕竟过犹不及,事缓则圆,控烟的路还很长,需要耐心更需要“用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