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国内首张电子烟实体店“罚单”的标本意义

2020年07月28日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A+ A

  7月21日下午,因旗下的深圳南山区悦刻电子烟实体店未依法张贴相关控烟标识,广东深圳悦来悦爱科技有限公司领到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分局粤海所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2000元。据悉,这是全国电子烟实体店首张“罚单”,此罚单标志着控烟工作从传统烟草产品覆盖到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控烟力度不断加强,对青少年保护程度不断加大。(7月22日《北京青年报》)

  深圳在电子烟管控方面走在全国的前面。去年10月份,对个人开出了中国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如今,执法部门再次出重拳,向电子烟实体店“开刀”,又率先在全国开出“第一张罚单”。

  《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烟草制品销售者未在其售烟场所的明显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标识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2000元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处10000元罚款。记者采访发现,涉事实体店虽然有注明“未成年人严禁使用”,但并无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也没有“吸烟有害健康”警示语及举报投诉电话。显然,商家的这种行为已触犯了控烟法规,理应受到惩罚。

  深圳市正式打响我国电子烟线下规范经营第一枪,是在警告商家,不应只看重眼前的经济利益,应坚持客观公道宣传电子烟,不能不张贴识忽悠消费者,损害公众的生命健康。深圳开出内地首张电子烟实体店罚单,不但是对经营者一种警醒,对电子烟民一种善意提醒,而且更值得全国其他地方效仿。控烟不但需要强化宣传,更须法制利剑,不管是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还是电子烟门店全国“第一罚”,其导向是鲜明的,即一旦违规,必然受到严厉处罚。

  颇令人欣慰的是,对电子烟进行严格管控已形成社会共识,立体化的监管体系正在逐步形成。深圳等城市已明确将电子烟纳入“控烟令”,北京、成都等城市也拟将电子烟纳入监管范畴,国家卫健委也表明要对电子烟行业立法监管。最近,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又制定了《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要求通过专项检查,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售卖,全面强化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当然,除严格监管外,作为普通公众,也应充分认识到电子烟危害性,为了自己的生命健康,要主动远电子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