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别拿电子烟不当烟

2019年10月21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琛
A+ A

  10月14日,深圳开启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后的首次控烟执法,1名电子烟烟民被罚。据悉,这也是深圳开出的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电子烟无疑有害,不仅有尼古丁,还有其他一些有害物质,对健康的长期影响尚不明确。吸电子烟理所应当被纳入吸烟的范畴。然而,人们对电子烟的危害却认识不足。不少电子烟产品在各大电商平台都可以轻易买到,并且以鲜艳的外表、各种果味的烟弹吸引年轻人的眼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近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5~24岁年龄组人群电子烟使用率为1.5%,45.4%的使用者是通过互联网渠道购得电子烟的。

  在我国对电子烟监管体系并不完善的情况下,深圳对违法吸电子烟的行为开出罚单,很有示范意义,可以让更多人掐灭吸烟念头。将电子烟纳入公共场所禁烟范围,更给我们释放了这样的信号:别拿电子烟不当烟,无论是传统烟草还是电子烟,严管都是大势所趋。

  当前,不少地方性法规已经落地,此前《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也将电子烟纳入管控范围,但地方性法规的监管范围毕竟相对有限。所以,加快国家层面的立法步伐迫在眉睫。要加快建立电子烟行业标准,加强流通环节的管理,防止电子烟野蛮生长、电商平台疯狂造势,如此才能保障好公共利益与公众健康,防止电子烟成为未成年人接触香烟的“第一口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