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记者调查:室内禁烟已成共识,绿皮火车禁烟离绿色生活还有多远?

2019年08月27日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刘宇
A+ A

  高铁动车已经禁止吸烟,普通绿皮火车能否全列禁烟?

  近期,多位网友吐槽,绿皮车上好多人在车厢连接处吸烟,坐在车内都能闻到烟味,坐绿皮车就该吸二手烟吗?

  目前,我国已在飞机、高铁、动车、大巴、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但绝大多外观为橄榄绿的普通客运列车上,仍在车厢连接处设置了吸烟处,成为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的“缺口”。绿皮车何时才能全面禁烟,让广大乘客畅享绿色生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调查。

  绿皮车上,烟民行为不绿色

  8月19日,记者踏上了一趟从北京西开往湛江且途径武汉的绿皮车。一上车,记者就闻到了刺鼻的烟味,一名男士正倚靠在车厢连接处抽烟,走在记者前方的一位女士立马掩着口鼻侧身进车。车厢连接处,“吸烟处”的标识格外显眼,还配有烟灰缸。

  在硬座车厢间走动时,记者看到,几乎每个车厢连接处都有人吸烟。不少车厢连接处的把手上还塞着一个矿泉水瓶,里面盛有烟头。旅客、列车员来回走动,大部分车厢连接门都敞开着。

  记者向一位列车员询问车上能否抽烟时,她告知可以去车厢连接处吸烟。当问到烟味会不会飘到车厢时,她表示,旅客来来回回走动,连接门不停开关,确实无法避免。

  “过道处吸烟肯定会对车厢造成空气污染,对车厢内的旅客,特别是小孩、孕妇的健康会造成不良影响。”黄望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检车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议绿皮车全面禁烟。

  数据显示,全国每天有2000多列绿皮车运行,日均输送旅客300万人次,年运量达10亿人次。黄望明认为,如此大的人流量,撇开公共健康问题不谈,在绿皮车上吸烟,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

  “把未熄灭的烟头塞在列车地板或墙壁的缝隙中,可能导致墙壁隔热板或电路起火。”黄望明告诉记者,他曾在一次车厢门故障的维修中发现,门缝里有30多个烟头。为了防止旅客在列车上随意塞烟头,从2013年开始,列车上大于3毫米的孔隙全部被封堵,每年还会针对孔隙进行专项检修。

  绿皮车禁烟,“无法撑腰”

  有列车员曾表示,除了劝阻旅客不在车厢内吸烟,一般硬座超员、车厢连接处站了不少无座旅客时,他们会劝阻旅客尽量不吸烟或少吸烟。

  “你不准我吸,哪条法律规定我不准吸?”中铁武汉局一人士坦言,目前列车人员只能对吸烟行为进行劝阻,如果碰到上述质疑,他们没有法律依据来解释,更不用说进行处罚。他还提到,绿皮车在全国各地到处跑,如果没有全国性法规明确规定,始发地立法禁烟,但路过地没有禁止,那如何是好?

  2014年,《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报送国务院,至今未公布实施。湖北省控烟办相关人士表示,在我省,关于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的法律条文中,并没有明确执法机构和处罚条例,因此目前禁止吸烟还是靠劝阻。

  今年7月30日,被称为“武汉最严禁烟令”的《武汉市控制吸烟条例》表决通过(下称《控烟条例》)。《控烟条例》明确规定武汉市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再次引发热议。

  武汉大学法学院副研究员周围表示,《控烟条例》已明确表明火车上的控烟工作要遵循《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但铁路条例只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并未明确规定绿皮车上全面禁烟。因此,武汉地区的绿皮车全面禁烟并无明确法律依据。

  除了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撑腰”,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绿皮车一般都是长途车,对烟瘾大的旅客来说确实难熬,且这些烟民普遍控烟意识不强,“一刀切”的全面禁烟仍有难度。

  在国外,日本、德国等国的高速列车上单设了吸烟室。在绿皮车上设置吸烟室理论上可行,由于涉及到列车重新设计、改造,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有难度。

  多条线路已试点全面禁烟

  但铁路部门有多位人士认为,绿皮车上全面禁烟是大势所趋。

  去年6月,“国内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宣判:一名大学生乘坐绿皮车时,在车厢内闻到了刺鼻烟味,随后将当时的列车运营方哈尔滨铁路局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哈尔滨铁路局在相关列车上拆除烟具,取消吸烟区。周围认为,这一判决对类似事件具有参考意义。

  黄望明也认为,绿皮车全面禁烟应对照动车组禁烟,从立法角度进一步推进,同时应将吸烟者纳入信用联合惩戒体系予以惩戒。

  其实,多地铁路部门已在绿皮车上试点全面禁烟。

  自2014年《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在12对绿皮车上全面禁烟,取得良好效果。

  2018年下半年,中铁武汉局也开始在Z字头的直达列车上全试点面禁烟,将“吸烟处”标识改为“灭烟处”,并张贴了“吸烟有害健康”提示语。“一字之差,表明了我们对列车无烟的态度。”中铁武汉局相关人士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