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电梯、室内禁烟,还应禁三手烟

2018年04月16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田勘
A+ A

  烟草在线据光明网报道  据日本“每日放送”新闻网站报道,奈良县生驹市政府规定,从4月1日起,政府职员在吸烟后45分钟内不得使用电梯,以免让电梯内其他人被动吸入三手烟。

  日本生驹市出台这个规定的科学根据是,日本产业医科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在抽烟后45分钟内,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会从体内排出,变成三手烟附着在头发和衣物上,或者飘散在周遭空气中。在这个时间段内乘电梯,就会让其他电梯乘客吸入飘散在空气中的三手烟,造成危害。另外,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也曾提出“45分钟规定”,建议民众在吸烟后45分钟内,不要进入室内公共场所或搭乘大众运输工具,以免污染空气和危及他人健康。

  一手烟是吸烟者直接吸进体内的烟雾和有害物质,二手烟是吸烟者吸烟时排放到空气中的烟雾和有害物质,三手烟是吸烟者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衣服、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以及其与空气污染物发生化学反应后产生的第二代污染物。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亦勿施于人。从对自己及他人健康负责任的态度上考虑,禁三手烟应该提倡。

  二手烟比一手烟的危害大,室内吸烟者制造的二手烟更甚,一般要经过数小时,甚至数天、数月的时间,才能将烟雾扩散到没有危害的程度。同样,三手烟比二手烟的危害大,因为三手烟遗留的时间更长,并可以形成二代污染物。室内环境中普遍残存的三手烟,用传统的清洁方式无法有效去除,因此,三手烟对家庭和公共场所的孩子和老人危害更大,尤其是婴幼儿,因为婴幼儿经常把物体放入口中。

  虽然专业人员一直都在提及三手烟的危害,但对于公众来说,并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和危害。

  不过,最近一期的英国《临床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团队的一篇文章,给人们提供了直观数据:这个研究团队,对携带肺腺癌易感基因的小鼠进行实验,发现幼年小鼠暴露在三手烟中会增加肺癌发病率,并且加剧病情。在研究中,4周龄至7周龄的24只小鼠每天暴露在三手烟物质中,小鼠吸收的烟雾浓度为每公斤体重77微克污染物,这个浓度与通常吸烟者家中婴幼儿的暴露程度相当。40周对暴露小鼠进行检查并与对照小鼠相比较后,发现接触三手烟的小鼠肺腺癌发病率更高,与对照小鼠中已发病者相比肿瘤体积更大,数量也更多。

  动物试验并不能直接推论于人,于是后来该研究团队又采用人工培养的人类肺癌细胞进行体外实验。结果显示,三手烟毒素能破坏细胞内的DNA(脱氧核糖核酸),诱导DNA双链断裂并促进细胞增殖和集落形成。这种损伤如果不能得到修复,则可产生基因突变,然后导致细胞癌变。

  除了有人质疑三手烟的存在,还有人质疑,即便三手烟真的有害,对于是否致癌,和烟草剂量是没有关系的,不是随剂量增多致癌性就增大。

  一种物质产生生物效应,分为确定性效应和随机性效应。确定性效应是指,生物效应的发生概率和严重程度随剂量发生改变,即剂量决定效应;随机性效应是指,发生生物效应的严重程度不随剂量改变,不存在阈值。烟草和酒精这类物致癌物,哪怕是一点点剂量或浓度,也可以诱发癌症,尤其是对那些有基因突变,或携带有致癌基因以及免疫力较低的群体,如婴幼儿和老年人,一点点三手烟就有可能诱发癌症,并且癌症产生后的严重后果一点不亚于吸了一辈子烟的人。

  所以,全面禁止一、二、三手烟,尤其是禁止有屋顶的地方吸烟,是保护所有人的有效之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