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北京实施“史上最严”控烟条例近一年 开罚单超百万(图)

2016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新闻网报道  北京于2015年6月1日起实施了“史上最严”控烟条例,至今已近一年,有何成效?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简称卫计委)于26日通报称,截至2016年4月底,已对失责单位和违规个人罚款超110万元(人民币,下同),劝阻吸烟人数3526人。

  2015年开始实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被誉为“史上最严”,因为“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且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场等场所的室外区域均为禁止吸烟区域。新条例中同时强调了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北京市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26日通报称,自条例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4月30日,北京共出动卫生监督人数近14万人以及时查处有关情况,共处罚失责单位398户,罚款1046000元;处罚1514人,罚款79000元;执法人员劝阻吸烟人数3526人。北京12320投诉举报电话共受理控烟相关服务26967件,其中控烟投诉举报18012件,占到总受理数的六成以上。

  高小俊表示,北京市卫计委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的调查显示,条例实施以来,北京公共场所的吸烟人数减少,被检查单位违法行为的发现率从初期的23.1%下降至目前的6.7%;吸烟者戒烟意愿上升明显,受访者中有近半吸烟者表示想戒烟;公众对于控烟的满意度增加,近七成受访者对条例的执行情况表示满意。

  控烟抽查暗访综合评估结果显示,整体控烟暗访综合评估得分为79.12分,其中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体育馆、星级酒店、医疗卫生单位等得分较高,而写字楼和网吧等地的得分相对较低。

  高小俊表示,尽管控烟已经初有成效,但外来人口的频繁流动加大了控烟监督执法的难度,对于写字楼、中小餐馆、娱乐场所等控烟重点行业和场所也还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控烟宣传仍需进一步加强。未来北京市卫计委将继续加大控烟监督执法力度,同时研究建立社会控烟长效机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