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海口:环岛高铁 全程禁烟

2015年12月31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光明网报道  日前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自2010年海南省海口市东环高铁开通以来,因乘客在东环高铁动车上过烟瘾,发生逼车减速致动车晚点700余起。其中2012年100余起,2013年203起,2014年210起,2015年223起,每年略有上升趋势。在海南西环高铁开通之际,海南环岛高铁再次借媒体呼吁——旅客们,请别在高铁列车内过烟瘾了。

  粤海铁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旅客在东环高铁上过烟瘾的情形看,高铁“禁烟运动”刻不容缓。此外,一些高铁沿线居民还有放孔明灯的习俗,也对高铁运行造成威胁。粤海铁路公司多次组成团员青年东环动车禁烟小分队,在海南东环线上开展动车禁烟宣传活动。但仍有一些旅客为一时快感,躲进洗手间过烟瘾,给动车安全带来隐患。

  针对一些旅客“在角落吸两口没关系”的侥幸心理,粤海铁有关负责人表示,东环、西环铁路运营列车为crh1型、crh380型,动车组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车上的机车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一旦有人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就会报警,列车就会减速运行甚至停车。因此,不仅是在动车组车厢内不能吸烟,在车厢连接处、厕所和盥洗间都不能吸烟。

  据介绍,2014年1月1日起,国务院《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在动车上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危害铁路安全行为做了明确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属于违法行为。违反该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对此,粤海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不要在高铁列车内吸烟,高铁沿线居民不要燃放孔明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