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不妨来个“项庄舞剑”

2013年09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耐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读《史记·项羽本纪》,有这样一段描写:刘邦和项羽在鸿门会见,酒宴上,项羽的谋士范增让项庄舞剑,乘机杀死刘邦。刘邦的谋士张良对樊哙说:“今者项庄拔剑舞,其意常在沛公也”(项庄:项羽部下的武将。沛公:刘邦)。后用来比喻言行表现与真实企图不一致。

  这个典故的释义,若是单纯地用在我们的经营中,或许偏颇、狭义乃至引发误会,但在实际零售生活中,其引伸涵义,不妨一用。

  某日,店外来了几个顾客要买保健品去医院看病人,我给她们推荐了牛奶、蛋黄派、八宝粥等。顾客选完以后就开始叽叽喳喳地跟我讨价还价,说这个蛋黄派在别处才多少多少钱,那个八宝粥就别要那三块钱零头了,最后算账是不是给打个折。本来天气就热,被她们吵吵得我晕晕的,算账时少收了一箱牛奶的钱却浑然不知。过了几分钟,有个女同志骑电动车又回来了,进门就埋怨我:“让你少收两块钱你不愿意,你看看你少收钱了吧。”我茫然地说:“什么?我再算算!”她说:“我买的一箱优酸乳你没有收钱,我不回来你就赔大了吧?”她一边说着话,一边拿出找的零钱给我看,随即从中拿出三十元钱,说:“也就是我们心地善良,知道你们做生意也不容易,赶紧把这钱给你送回来”,她开玩笑地跟我说:“这回该让我几块钱了吧”。我不好意思的收下她的钱,顺手给她一支伊利巧乐兹,由衷地道了声:“谢谢你!”

  开店一年多,还是第一次有顾客给我送回来多余的钱的。感谢之余我在心里默默地祝福这位顾客:希望好运与你常相伴!你的诚实会换来相应的幸福。这是件小事,却充分体现了人的素质和水准。比起那些见利忘义的人,这位顾客的心灵之美远远超出了那些外表美丽内心阴暗的人。

  应该把这位顾客的善良之举宣传一下,让大家都来向她学习!想到这,我搬出做促销广告的公告栏,在上面写下这位顾客“拾金不昧”的故事,并在最后专门写下感谢她的话语。

  这块感谢牌引来众人围观,大家纷纷赞扬那位顾客的心地善良,同时贬斥当今缺失诚信的一些现象,感慨大家都向她学习,社会多一些不唯利是图的人该多好。

  通过这块广告牌,大家也看到了我知恩图报的性情,爱屋及乌,我的人格魅力也飙升不少,邻居王大妈说:“以前我到你这买东西,算不过帐来,你好几次都追出来把找回的零钱递给我,这也该表扬一下”!

  我这么大张旗鼓的表扬,让一些庆幸“浑水摸鱼”、见利忘义的人也暗自思量,以为我从此有了戒备,或者认识到自己在做人上与善良女士的差距,以后不再犯那样的错误。

  这一番现实版的“项庄舞剑”之举,让我店铺的顾客好感度大增,受骗率立减,一举双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