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厦大首设室外吸烟区 光顾者寥寥无几(图)

2012年0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浪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浪网》报道

记者在厦大吸烟区等候1个小时,却没见到一个吸烟的人。

  2月21日,厦门大学官网上出现了一则《厦门大学设立首个室外吸烟区》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记者随后从厦大后勤和资产事务管理处获悉,厦大首个吸烟区于近日亮相,接下来,还将适时在合适的地点设置更多的室外吸烟区,逐步推进“无烟学校”进程。

  2月21日下午2时40分至3时40分,记者在吸烟区等候了一个小时,却没有看到来此吸烟的人。对此,一些学生解释说,吸烟区位置较偏僻,因此很少会有人专门跑去那里吸烟。

  厦大设立吸烟专区

  旨在控制学生抽烟

  “在校区内设立专门的吸烟区,旨在有效引导学生和教职工禁止在教室和公共场所吸烟。”对于在校本部图书馆西侧的绿地上新设立了校内首个室外吸烟区,厦大后勤和资产事务管理处李科长介绍说,由于该吸烟区远离人员密集区域,通风条件较好,不仅不会影响到其他学生的健康,也能让大家更好地遵守禁止在教室和校区其他公共场所内吸烟的规定。

  吸烟区不仅有醒目的提醒标识,还设置有专门的石桌、石椅、烟灰缸等可供吸烟者休憩。“在大学的教学区,包括教学楼、图书馆、运动场馆等以及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区,都必须禁止吸烟。”李科长说,根据教育部“无烟学校”建设要求,高校允许设立指定吸烟区,但必须把吸烟区设在室外通风偏僻处,在吸烟区之外其他区域一律不得吸烟。

  疾控中心抽样调查

  四成大学生常吸烟

  2月21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厦大随机采访了20多名学生,对于设立吸烟区,多数学生表示赞同和支持。

  “根据我们最新的一次调查显示,40%的大学生经常吸烟,65%的大学男生曾经尝试过吸烟,4%的被调查人群初次尝试吸烟时间提前到了小学。”厦门市疾病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大学生吸烟群,该中心曾做过专门的抽样调查,调查结果还表明,50%的大学生吸烟是出于好奇或受到家庭和周围同学的影响,“63%的大学生选择在学校吸烟,19%选择在社交活动中吸烟,而在家吸烟的比率还不到4%”。

  该负责人还透露,不只是大学生,根据疾控中心的调查显示,目前厦门市城乡居民平均吸烟率已经达到25.8%,其中15至20岁居民的吸烟率已经达到了38.5%,“大量新烟民是从大学时代开始的。”

  心理专家分析表示

  大学是戒烟好阶段

  “大学生自我认知度和自控能力比较高,大学时期是实现戒烟、控烟的最好阶段。”南京军区鼓浪屿疗养院心理专家李萍妹表示,大学生接触吸烟,多数是属于盲从、受到周围环境影响,或是出于社交攀比、彰显个性以及模仿的心理,是可以戒除的。

  李萍妹介绍说,过去几年,她曾多次参与省内多个地市疾控中心针对大学生吸烟群体的抽样调查,大学阶段已成为产生新烟民的高危期,“不过从调查也可以看出,九成大学生都知道吸烟的危害,因此控烟要从学校入手并不是一句空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