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际动态 > 正文

波兰雇主各显其能对付吸烟者

2014年07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国际在线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国际在线报道    近年来,许多国家纷纷出台禁烟令,禁止在室内和公共场所吸烟。波兰雇主更是把吸烟者当作头号大敌,因为吸烟者上班时间经常离开办公地点出去抽烟,耽误的工作时间给其经济利益造成很大损失。于是,雇主们各显神通,想出各种办法来对付吸烟者。

  波兰是2010年11月在公共场所全面实施禁烟令的。依据该法令,在所有的公共场所包括医院、中小学校、儿童娱乐场所、火车站、机场、公共文化场所、体育运动场馆甚至是城市公交车站都不允许吸烟。法令还规定,餐馆、工作场所、大学和旅馆必须设立专门吸烟区。

  为了不违反规定,不少吸烟者每天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常常要中断手中事务出去抽烟,抽烟间歇休息平均为40分钟。如果按1年计算,这意味着近20天的工作日被“淹没在烟雾中”。因此,雇佣一个吸烟者就业每年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几千兹罗提。

  举例来说,一个每月净赚2000兹罗提(相当于月4000元人民币)的人工作一小时报酬为12,5兹罗提。假设工作一天离开办公地点五次去抽香烟,每次10分钟,那么每一天少工作50分钟,这相当于10.42兹罗提。每个月就是208,40兹罗提,那么一年折合2500.80兹罗提(约合5000元人民币)。如果雇主有10或100个吸烟的员工,那么损失可想而知。

  事实上,吸烟员工常常离开办公地点出去抽烟令雇主烦恼只是问题的一方面。有调查显示, 烟瘾大的人不能集中精力,承受压力能力弱,纪律性较差。此外,非吸烟者因反感吸烟者可能与其产生冲突。这也许是大多数波兰人支持在工作场所禁烟的原因。

  在波兰,越来越多的雇主以不同的方式加入到反对上班时间吸烟的行列中,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对付吸烟者。一家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的老板是个老烟枪,为此还经历了严重的肺部手术。现在公司老板试图以其特有的方式鼓励公司里的吸烟者戒烟。首先,老板给不吸烟的员工奖励。那些声明已经完全戒烟的员工,每月可以额外获得100兹罗提(相当于200元人民币)的奖励。而只是在中间休息15分钟抽烟,保证在工作期间停止吸烟的人每月可获得20兹罗提(相当于40元人民币)。而不打算戒烟的人,根本别奢望可以得到什么奖励。

  在波兰中部的马佐夫舍省省政府工作的工作人员最近已经得到最后通牒:要么加班弥补抽烟耽误上班时间,要么减薪。马佐夫舍省省长办公室主任库林斯基表示, 雇主是为员工的工作支付工资,但不是工作期间抽烟休息的时间。这种情况是不能容忍的,尤其是政府机关是用公共资金来维持的。不应该用纳税人的钱来支付公务员出去抽烟的时间。他还强调, 政府并不想限制任何人的自由,如果员工想抽烟,可以出去抽。但他必须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在工作中抽烟的问题也涉及医院。位于波兰南部西里西亚省的扎布热市立医院的吸烟者占全体工作人员的36%。去年年底,该医院举办的题为“无烟医院,关爱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健康“的会议,由此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反吸烟运动。在医院区域内出现了宣传单和海报,鼓励人们戒烟。

  世界卫生组织资料表明,肺癌病人中60%与吸烟有关系,吸烟不仅影响肺部和呼吸道健康,也是导致心血管、消化道等方面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还易诱发癌症。吸烟者中2/3会得慢支炎肺气肿。数据显示,波兰全国3800多万人口中,有近900万人吸烟。44%波兰人在家中、34%波兰人在工作场所被动吸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