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用好“数字员工”提升生产质效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电子看板、传感器、无线监测、红外感应设备……各类智能设备为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装上了眼睛、鼻子和耳朵。在数字运行管控中心,生产流程、物料配送、质量管控、设备检测等信息一目了然,最新的生产数据和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管理人员的屏幕上。武汉卷烟厂用好“数字员工”,提升生产质效,实现由“制造”向“智造”的华丽转变。

20230327shuzi-2.png

“数字员工”,已经成为当下热词。“数字员工”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很多烟草企业都在接受数字员工概念,部署数字员工战略,开发数字员工功能,推出数字员工形象。武汉卷烟厂用好“数字员工”提升生产质效的举措,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例。

烟草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足够的数字技术提供动力,数字员工作为未来办公室重要的数字化劳动力,能够每天24小时不间断高效工作,从人事、财务、生产经营等部门,到企业全局布局,实现部门级或企业级全覆盖,从而加速企业运转效率,用更低的成本获得更高的效益。

用好“数字员工”,提升生产质效,要有大思路、大手笔、大战略。自2018年完成易地技改搬迁以来,武汉卷烟厂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两化融合和“流程+数据”双轮驱动为体系支撑,着力打造“智能决策、智能生产、智能管理、智能感知执行”四大平台,稳步推进“自感知、自分析、自执行、自优化”的全要素、一体化智能工厂建设。目前,该厂拥有5条先进制丝生产线、40余套高自动化卷接包生产机组、6座自动化高架立体仓库,工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全面推进。

在武汉卷烟厂里,布满了“数字员工”。它们自动执行简单、重复、烦琐、规则性强的业务流程,可以把一般员工从初级、重复的烦琐事务中解放出来,投身到更有价值和创造力的工作中去,在降低企业用人成本的同时,更多激发员工创意、创新、创造的价值与潜力,更好服务企业成长。

用好“数字员工”,提升生产质效,像这样高效率的数字劳动力,已经普遍活跃在了武汉卷烟厂的各个生产经营领域。它们不仅可以“996”,甚至可以做到全年无休。在为企业增添数字化生产力的同时,也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

 武汉卷烟厂的实践证明,用好“数字员工”,大幅度提升了生产质效。该厂智能工厂建设在生产、质量、设备、能源等制造领域都实现了提质增效,成品质量抽检得分提升1.59分,设备净效率提升1.68%,二氧化碳排放减少307.46万公斤,万支综合能耗下降8.25%,达到1.907kgce/万支。建立的能源精准管控一体化平台,最终实现总体节能8.25%。

 在数字化转型深化推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数字技术与烟草行业经济深度融合,正在加速推动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变革与重构。在此,武汉卷烟厂的实践经验可为借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