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对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以江西上饶信州区局(分公司)为例
2023年01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孙升;秦珊珊
A+ A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今年以来,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围绕年初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党建基础,落实党建责任,聚焦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党建工作稳步推进,为信州烟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一、把握加强党建工作的三个重点

(一)深化“一个认识”。

深化“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认识,时刻牢记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正确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绩考核与管党治党责任考核之间的关系,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把握党建工作的系统性,准确定位党建与业务等工作的关系,形成相融相促新格局。

(二)抓住“两个关键”。

紧紧抓住组织、党员两个关键,切实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激发内生动力。组织层面,坚持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两手抓,创新方式,以理论武装人、以教育提高人,通过评先树优,发挥榜样引领效应,同时丰富活动载体,以党建促团建,把党员、群众团结起来,把身边的一般干部、群众吸引过来。党员层面,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带头克难关,率先垂范,标杆引路,鼓励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争创党员示范岗、争当服务标兵,促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发挥。

(三)促进“三个转变”。

向学习型党组织转变。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深入学习政治理论,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谋划工作的思路、研究解决困难的办法、推动工作发展的举措。向服务型党组织转变。坚持从党员干部抓起,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引领和带动干部持续转作风,坚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切实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忧掌握好、解决好。向廉政型党组织转变。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不断锤炼品格意志、校正人生坐标、提升道德素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职责,构建时间上全天候、空间上全覆盖、人员上全参与的监督网络,营造健康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有效路径

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支部核心建设和政治服务功能,以党建谋篇布局、把舵定向,强化举措、细化内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一)强化思想建设,切实提升理论武装引领力。

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制作宣传专栏、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有效依托学习强国、烟草网络学院、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党课制度,上专题党课,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读书交流会、青年干部理论学习讨论会等,有效形成了领导班子为引领、党支部集中学习为重点、党员自学全覆盖的浓厚氛围。

(二)抓实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把落实党建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在组织建设、制度保障、工作措施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年初,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上级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根据领导班子人员调整情况,重新明确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分工,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制定党建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具体内容,推动党建工作按照计划有效落实。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将党建工作与各项业务相融合,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两手抓、两促进。

(三)聚焦思想教育,持续深化每月学习教育。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担实政治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学习教育和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同步推进。一是统筹安排,强化组织领导。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印发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重点工作安排和学习内容进行精心布置,并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组员的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推动学习教育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二是有序推进,强化学习效果。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每月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向党员发放必读书目、组织专题学习、观看红色影片、撰写心得体会,通过支部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等方式加强学习,并依托《党课开讲啦》节目等线上资源进行自学,做到规定学习动作不走样、拓宽学习渠道有厚度。三是为民办事,强化服务工作。深入了解工作中出现的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广泛普遍关心问题,掌握真实情况,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出发点,对内对外全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践行“员工关爱计划”,开展慰问活动,慰问意外受伤员工、重病员工、困难党员;履行社会责任,走访结对社区和帮扶村贫困户,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创建文明城市等活动;汛期组织员工帮助零售户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疫情期间参与社区抗疫防疫,站岗执勤,连续奋战,配合做好体温测量、“四码”查验、信息登记、分流疏导等工作,为社区居民完成核酸检测做好服务;从挂点扶贫村购买食用油用于职工食堂,帮扶贫困群众提高经济收入。

(四)丰富党建活动,不断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

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党建+”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确保党建工作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特色明显。一是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开展“党建+学习”“党建+纪律”“党建+扶贫”“党建+志愿服务”等工作,积极探索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不断将党建工作向基层、向零售户延伸,实现互促互融的良性循环。同时,开展“星火”文化理念体系宣贯,充分运用宣传栏、电子屏、办公桌牌等展示“星火”文化理念,强化“星火”形象识别,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以文化驱动党建高质量发展。二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党员集中活动日,开展以政治理论学习、“党建+幸福小区”等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节日慰问、观看红色电影等,着力提升活动质效。三是持续推动群团建设。将群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坚持以党建带群建,结合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要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志愿者精神,展现烟草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社会形象。

(五)强化监督执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抓好巡视整改和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严”的氛围全面形成。采取聘任基层网点监察员的方式,把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纳入基层一线经营管理工作过程,强化基层网点监督责任落实。聚焦“政治监督、纪律监督、履职监督”三个重点,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对不规范行为予以谈话提醒教育,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下一步,信州区局将继续锚定发展目标,在党的建设上持续发力,筑牢“压舱石”,按下“稳进键”,激发“新动能”,打造“新高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干实干的精气神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书写新答卷。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