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就事论事 > 正文

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1月13日,2023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做好烟草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持之以恒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烟草力量。由此可见,“三新一高”是未来烟草行业发展重要战略导向。

烟草业如何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呢?

一、正确深刻理解“三新一高”战略含义。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正式提出“三新一高”的要求。第一个“新”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第二个“新”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其中创新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放解决内外联动问题,共享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第三个“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一高”是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为内生特点、绿色为普遍形态、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十四五”时期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中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至关重要的时期。我们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来正确认识和把握新阶段中的战略机遇与危机挑战的关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六大着力点来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以党的“十四五”规划为具体指导方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二、烟草行业如何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

会议指出做好2023年烟草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提振发展信心,坚持“十六字”方针,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行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

很显然,从2023年的全国烟草电视电话工作会看,无论是工信部领导还是国家局领导,在总结2022年烟草工作和谋划2023年乃至未来烟草工作任务都反复提到“三新一高”战略导向,由此可见“三新一高”战略对烟草行业而言,不仅重要而且必要。那么烟草行业如何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呢?

一把握新发展阶段时期烟草工作特殊性。由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发展阶段,无疑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多,压力大。特别是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国际国内风雨变幻无常,地区争端激烈,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各种矛盾突出,各种风险加剧,各种挑战凸显。对烟草行业来说,除了上述因素外,还面临着“三大压力”叠加,“四大难题”凸显及控烟覆约逐步从严等问题。因此新发展阶段时期烟草行业工作具有特殊性,行业人必须此有正确认识和充分的心理准备。为此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千方百计地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对行业的重要性。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消费者健康生活理念的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强烈。很显然,作为烟草消费者也越来越注重卷烟品牌质量、品味和品位。尤其是随着新生代卷烟消费者逐渐走向前台,他们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差异化和特色化特点。卷烟价格,对这些新生代卷烟消费者来说倒不是大问题,他们看着的是卷烟包装、追求的品质、品味及品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低焦微害、细支、爆珠等新品,因此烟草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非常重要。未来烟草行业要持续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下功夫,花精力,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要加大新技术攻关力度,加大新品研发力度,积极推出满足消费新理念、新需求的新品。

三把握构建烟草业新发展格局的必要性。从未来社会发展来看,构建烟草行业新发展格局行业非常必要。也是确保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向上发展基础和保障。为此行业必须在持续坚持好调控方针,坚持专卖制度和规范经营行为的基础上,要始终坚持品牌战略,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增强品牌发展政策合力,完善品牌适度竞争机制,明确培育品牌工商职责,形成重视品牌、聚焦品牌的工作导向和浓厚氛围。品牌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卷烟品牌是烟草行业发展的有力支撑,需要烟草行业完善品牌发展体系,使得卷烟品牌能够做优做强,为烟草工商税利增长贡献力量。烟草行业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增强品牌发展的政策合力,让品牌成为发展重心;要完善品牌适度竞争机制,明确培育品牌工商职责,形成重视品牌的浓厚氛围。只要卷烟品牌有了长足发展,烟草行业就有了稳定的动力源泉,烟草企业健康发展就有了可靠保障。对于强势卷烟品牌,烟草行业要重点呵护,集中优势资源,加大市场培育力度,让强势品牌成为消费需求的核心。对于弱势卷烟品牌,烟草行业要推进工商协同培育,加大市场推介力度,提高弱势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让弱势卷烟品牌尽快成长起来。另外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完善品牌发展体系,做强优势卷烟品牌,做优弱势卷烟品牌,实现好协同发展。

四把握聚焦烟草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性。聚焦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是时代发展的呼唤,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行业上上下下必须坚持贯彻好徐副局长提出的三点要求:一要融入大局、坚定信心,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深刻领悟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战略性部署,准确把握行业现代化建设的整体性要求,努力把行业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蓝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二要把握方向、找准重心,扎实有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局党组部署要求上来,锚定全年目标任务,谋深谋细落实举措,确保行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和可持续性。三要凝聚合力、共筑同心,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实际精心谋划本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履职担当,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的合力。同时,要抓紧抓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实现良好开局,保持行业安全稳定。

同时还要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加大优质品牌的研发力度和新品推介宣传,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充分发挥“互联网+”功能,借助大数据、云服务等手段,充实搜集消费信息、需求变化特点,要结合需求市场特点,积极实施市场深耕工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让高质量满足真需求。要加强需求侧管理,适当提升消费层次与水平,促进消费内卷化发展,切实满足实际消费需求。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要考虑需求端,还要思考供给端,让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只有行业高质量发展,才能获得消费者的广泛好评和支持,反过来有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有力支撑。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