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企业该如何向“安全”要“发展”

2022年10月14日 来源:在线参阅 作者:熊二
A+ A

今年,党中央提出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对照这个要求,在疫情形势总体走势仍不确定的情况下,能否把稳住经济和安全发展统筹起来,各行各业都操碎了心。作为烟民,在经历过上半年一段时间以来的口粮烟断供后,我也开始调整了自己的口粮烟“采购与库存”策略。因为本人从事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也想就此话题顺便做点拓展,谈一下如何向安全要发展的体会。

20221013abqugn-1.png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在很多行业企业,安全标语和安全须知提示随处可见凸显了全社会对安全的理念和责任感的高度重视。这些年,社会上安全生产事故明显减少,尤其是采矿行业。乃是因为国家在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很多企业安装了以5G为支撑的安全态势感知系统。一些生产流程中,用智能设备操作代替了人工操作。这样做不仅生产效率提高了,职工的人身安全也有了大幅的提升。

但是,有关金融经济安全、网络信息安全、自然灾害安全等不利消息仍不时出现,给相关行业和企业敲响了警钟。如房地产行业某些头部企业的杠杆率过高带来了巨大金融风险,国内某些科研实力强大的院所和大学内网和数据库频频被外国黑客攻击,水灾、旱灾、火灾给区域经济和生态带来巨大损失。

因此,在很多企业的经营方针中,把安全放在首位。很多企业老总公开呼吁,“先要活下来,然后才是活得好”。在冬天未到之前,要提前准备棉衣。这些企业老总提出这些口号,是对本企业或行业未来发展形势冷静研判后做出的理性决策。这里体现了中华民族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生存智慧,来源于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

20221013abqugn-2.png

在关于“安全与发展”这个话题上,我不由得想起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讲起的一个冷笑话。他说,俄罗斯曾有个富翁,有两个儿子,在富翁临死前给他们一人一个遗物,分别是手表和手枪。其中一个儿子得到了手表,但是在那个晚上,家里来了强盗。最终,那个得到手表的儿子失去了手表,而那个得到手枪的儿子,不仅赶走了强盗还从强盗那里替自家兄弟夺回了这块手表。普京所讲的故事是在强调军事的重要性,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有安全才有发展的利益”这个重要道理。

向安全要发展是不确定性环境下寻求长治久安之道

做企业不能不冒风险,风险与利益往往如影随形。据宋忠平先生曾提出“经营是做正确的事,管理是正确地做事”,“经营管理的目的是提高效益,而治理的目的是为了防范风险”等观点,因此,在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中,风险管理和安全管理是企业长治久安的基本功。

20221013abqugn-22.png

有很多规则和法则,都是前人用血泪书写而流传下来的。如投资范围需要在企业领导熟悉的范围内;企业经营要高度关注现金流,资金链断了,企业就会死亡;风险大了就变成危机一定要抓早抓小;有情怀而无目的的创新和有产品而无利润的创新的风险都极大;要重视法律咨询,防范法律风险;要注重政治学习,防范政治风险;要注意研究行业演变的周期规律,把握时代发展趋势;要防止企业在扩张中得大企业病,需要及时强干弱枝,增强核心竞争力等。这些基于风险防控的经营管理规则或法则,相信大多数身在其中的管理者不难体会。

供应链韧性是疫情形势下的重要课题

在不确定性环境下,在风险和安全管理方面做得有些欠缺的企业容易被甩出时代列车。个人决策也同样如此。用网上一个带有调侃性质的段子来表示,“1911年进宫做太监的,1948年到农村买地成为地主的……”这些都是“欲谋发展,反失安全”令人哭笑不得的人生故事。

“备预不虞,为国常道”。在国家层面,有总体国家安全观。那么在企业层面,能否有总体企业安全观呢?我认为这个值得探讨。在企业经营管理的人、财、物、生产、环境等方面也应该有一套保障安全运行的管理制度体系和观念理念体系。

结合疫情形势以及中美贸易战、科技战以来,国内外相关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上出现的断链、重新补链、强链等状况,过去以保障生产敏捷化、成本最优化的柔性生产理念逐渐被一种以某个国家经济体内循环理论以及“韧性生产理念”代替。在供应链上,由柔向韧转变,对烟草行业企业而言,也需要加强思考和行动。

作为烟民,我希望烟草企业在疫情期间的供应链管理上,面对局部市场,疫情零星散发不确定性增强的趋势,在采购、生产、物流、销售环节应该首先建立一套非常规形势下的预案。作为一名专业人员,我希望烟草工业企业要调整库存量,适当提高紧俏烟和烟用生产物资的存销比,并建立全国分布式仓储管理系统和若干大的物流集散中心,灵活运用甩挂式运输模式和公铁水联运模式,推行无接触式配送以及无人驾驶配送,多措并举保物流畅通。我希望烟草商业企业在零售环节适当加强口粮烟的保障供应,在发生疫情区域开展网上办公、网上宣传和互动,保障基本业务活动正常运行,特别是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鼓励工商协同勇于探索被封控社区、公寓等消费场所设置自动售烟机,让消费者更加便利购买到口粮烟。

疫情形势下的供应与消费模式归根结底只是一种非常规情况下的应对之道。我国古代就有“居正出奇”的战略思维,针对常态有常规的应对模式,针对变局自有非常规的应对策略。我们相信,每一次局势之变,都会产生一些黑马。

20221013abqugn-3.png

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企业不喜欢和不适应局势的急剧变化,因为早已习惯了整个行业生态在自己预期下渐变的生态。针对突发的不利局势,称之为“黑天鹅”,而把针对正在发生的不利于己却有无力回天的渐渐演变,称之为“灰犀牛”。不管是“黑天鹅”,或是“灰犀牛”,我想都应该树立以变应变的新思维。

烟草行业企业应该把这些外部变化因素,放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的思维框架里去理解,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积极谋变,主动应变,才能在变中握新机、开新局。深刻认识“向安全要发展”的本质就是要在动荡的和不确定的经营环境下,在深刻把握时代变化规律前提下,筑牢行业和企业发展安全防线,在不确定的环境下,以确定的战略步骤和安排稳步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

(备注:本文刊发谨为烟草行业人士提供思考借鉴,不代表任何政治倾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