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强化科技创新 促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不利影响明显加大,经济复杂极不寻常。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大局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引领中国经济航船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破浪向前、行稳致远。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有力应对超预期因素影响,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季度实现正增长。当前,中国经济正企稳回升,但持续恢复基础仍不稳固,稳经济还要付出艰苦努力。烟草企业作为中央国有企业,要坚持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牢牢把握有利条件,坚定信心勇向前,强化科技创新,提升品牌市场竞争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大盘做贡献,为推动“中国号”经济巨轮穿越激流险滩,驶向更加壮阔的胜利彼岸而不懈奋斗。

烟草企业要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聚焦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观察中国经济,要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消费市场,超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居民储蓄率、外汇储备均居全球第一……中国发展的基本支撑、内在动因没有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从1.03万亿元增长到2.7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全社会研发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由1.91%提高到2.44%,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2位;2021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3万家,上缴税额2.3万亿元;2021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73万亿元,超过全社会研发投入2.79万亿元,是10年前的5.8倍。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超4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截至目前,建成5G基站170万个,培育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超150家、连接工业设备超过7800万台(套)……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越走越宽广。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民族强。今年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40年来,坚持把行业发展建立在技术进步基础之上,烟草科技不断取得新的历史跨越,实现了中式卷烟全面崛起,民族卷烟品牌牢牢占据国内市场,行业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烟草科技工作新的目标和方向。新一届国家局党组坚决落实中央要求,精心制定行业高质量发展“1+6+2”政策体系,建设创新体系、新一轮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被纳入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局;引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烟草行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成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行业全方位创新的引领力量。一项项重大创新成果相继涌现,中式卷烟科技创新实现重大跨越,卷烟降焦减害实现整体突破,现代烟草农业科技创新取得显著进步,数字化转型迈出坚实步伐,产业链供应链配套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烟草应用基础技术研究取得新突破。与此同时,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

烟草企业要强化科技创新,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核心地位,落实行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进一步深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把系统观念作为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各项重点任务,迈出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铿锵步伐。人才是第一资源。敢于打破不利于创新的分配格局,强化创新成效与薪酬双对标,将激励资源特别是增量资源,向稀缺、关键岗位和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倾斜。建立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核心关键人才薪酬制度。让每一个科技人员都感受到政策的温暖,真正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科学家精神,进一步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烟草企业要把科技创新摆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位置狠抓不放,按照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沿着行业科技发展规划的“路径”,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烟草科技事业上跑出“加速度”,为烟草事业发展激活正能量,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群策群力,再接再厉,在中式卷烟科技创新、卷烟降焦减害、现代烟草农业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产业链供应链配套保障能力、烟草应用基础技术研究、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接续奋斗,实现中国烟草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远景,把行业高质量发展这场接力跑一棒接一棒跑下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