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张小泉菜刀碰到了新问题

2022年07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最近的网上热点,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就是张小泉菜刀拍蒜弯折了,而另外一家的菜刀专门拍蒜一整天,就是希望消费者自己看、自己选,自己决断选哪一家的刀具了。如此说来,这菜刀张小泉就是经常说的“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消费者的意见就是——这把刀也该与时俱进“整改整改”了。

从张小泉菜刀碰到的新问题,给烟草的启示也还是现实的,必须引起方方面面、上上下下高度重视。

第一,始终把消费者放在心上,把消费者的喜好作为首选,不断改进提升。消费者把菜刀买回去,当然主要是红白案和日常做饭用的。假如拍个蒜就能把这把名扬天下的菜刀拍折了,这消费者的好心情可能瞬间就会燃爆。这是把什么刀呢?如此好的传统刀具,到了今天拍个蒜也能成这样,你总不能建议老百姓专门买把拍蒜刀吧。一句话,再怎么改进提升,应该始终把消费者放在第一位,一定要重视消费者的喜好和使用习惯,否则就算宣传做的再好,传承的再悠久,市场和消费者也是不会认可的。

烟草消费也会是如此的。改来改去,始终要把消费者的习惯和需求放在心头上,围绕消费发力、动作和迎合、拉动,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为烟草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真实的推进力。

第二,注重倾听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直面市场和消费者,随时做好必要的调整。在日常市场调研、消费者心理预期把握、新品研发开发中,就坚决做到直面市场和消费者,注重倾听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不能心随我愿、想当然就开始调整,拍个脑袋就上马,这样一厢情愿式的开发调整无疑就是头脑发热、不合实际,到头来消费者不买账,也是得不偿失。正如张小泉菜刀的经历一样,消费者买回来一把刀,客服说只能切菜,不能用来拍蒜,那这把菜刀的用处可真的是偏废了功能,是真的该调整调整了。

烟草的市场,虽然说是专卖制度护航,但也需要倾听市场和消费者意见建议,在新品开发和调整期,把消费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这就是最好的选择。千万别头脑发热,偏离了主业和香烟的实用功能。

第三,在创新和实用之间,让不同消费需求得到释放,不能仅仅一味追求高精尖。我们支持创新,需要创新,也尽可能多的把创新应用到科技开发的各个方面。但与此同时,我们还是应该静下心来挖掘消费需求,不能只顾创新、言必称创新、行必追求创新,极端地忽视了“实用”这条生活消费理念。最后虽然创新了,但消费者却不买账。因此,在高度关注创新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实用,如果把消费者需求迷失在一味追求所谓的高精尖上,那就走偏了。

烟草的创新,重在科技环保、绿色应用、降焦减害,为消费者健康考虑,这是正确的。给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产品,就是一种执著的理念和行动。

第四,把传统优势放大的同时,开拓不同市场需求,满足各个层面的市场消费和消费习惯。市场的需求千变万化、多样复杂,这就需要尽最大可能满足消费需求和习惯,心系消费者,消费者才会给你一个赞的。否则,躺在传统名优产品的名头上睡大觉、躺平和窃喜,市场和消费者的圈子只会越来越小,到最后就砸了自己的招牌。张小泉即是一例,正常的理解,正常的做法,菜刀拍个蒜就能弯曲了,这不应该是个现实,难怪消费者吐槽声一大片,纷纷声讨。

烟草的消费市场是稳定的,也需要在保持传统的同时,挖掘市场潜力,尽最大可能满足各个市场层面和消费者的需求,做到最大化最优化,提升自我创新,做实做好传统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有力举措。

张小泉菜刀百年传承,毁于一旦。这是网络世界的放大效应。也是我们烟草必须高度关注的现实事件。

回应和关切、做好和创新,在新时代的烟草新长征路上,我们要以张小泉菜刀此次事件为镜鉴,始终心系消费者,牵念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挖掘消费潜能,始终做到将消费者和国家利益“两个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走好现实的每一天,树立行业新形象。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