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由湖南长沙自建房坍塌事故引发的思考

2022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wx1.sinaimg-1.jpeg

今年4月29日12时20分许,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作出批示。国务委员王勇率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及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专家紧急赶到长沙,指导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

截止5月6日3时03分,湖南省长沙市自建房坍塌事故造成53人遇难,获救10人。导致这一坍塌事故的直接原因,可能是违章加层,违规改造房子,还有设计、建造者们没有严格履行相关安全管理规定,监督乏力,使用者忽视安全等。尽管最终事故原因调查报告没有出来,但是百姓心中似乎都有了答案。

救援工作已经停止,那些经历最难熬的等待遇险人员,最值得关注就是最后两名幸存者。

在事故发生第88小时救援出第九名的是一位女生。她靠一瓶水维系着生命,节约着使用那瓶保命的水,甚至几天后手机上还有电。而第10位幸存者获救时,已经距离事故发生超130个小时了,不得不说人类面对生存危机已经穷尽了极限。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要求全国各地深刻汲取教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加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力度,彻查隐患,严格执法,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

看似一件平常的安全事故,没想到会导致影响如此巨大的社会性安全案件,聚焦了全国人民的瞩目。这对于烟草系统来说,不得不说是一个极大的警钟,作为烟草人需要从中吸取教训,把它当成一次极好的反面教材。

www.sina-1.jpeg

一、提前意识要充足,安全教育不能忘。安全是一个老话题,但没有因为“老生常谈”而减轻教育份量,相反,必须要时刻抓紧抓牢安全管理,对员工开展严格实际的安全教育。从严从实开展安全管理活动,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以领导负责制、岗位负责制等相关安全制度,推进本单位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安全关口前置,提前预判安全事故引发的概率和后果,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二、安全隐患及时排,整改措施落到实。出现安全隐患一定要及时迅速处理并整改到位,绝不让安全隐患酿成任何安全事故。发动全员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整治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做到时时刻刻关注安全,事事处处有安全,每个安全隐患均要落实责任人进行整改到位,整改不是做做样子,而是要见真功、落实效。安全隐患时时跟进,时时检查,因为安全形势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一次整改之后还需要再次重点巡查,防止反弹。检查就是要做到闭环管理安全,让安全静态管理与动态管控相结合,使用PDCA方法进行安全防控,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安全演练重实效,逃生技能保生命。安全防控再仔细,再全面,也需要教育好员工积极面对危险时正确的逃生技能,而培训就是对员工各项安全技能的有效提升。注重逃生演练,让员工懂得如何面对紧急灾难时正确的逃生里自我救护尤其重要。在这次湖南长沙自建房坍塌事故中,被救出来的10位幸存者,除了运气好之外,我想最大的可能就是他们懂得如何面对紧急灾难时的从容不迫,淡定自救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可以想象,130 多个小时不吃不喝,还需要面对死亡的恐惧,一般人都会绝望的,但是最后一位被救出来的幸存者,却能够挺过这么多时间,可能与他的心理素质好,得到基本的训练有关吧。因此,训练有素的人往往是在灾难面前运气最好的人,他们能够拥有比一般人更多的生存机会。

四、严格执行保安全,守护法律护行业。烟草行业是个容易引起关注的行业,稍有不慎就会因安全事故出发全社会的聚焦和点评,面对公共危机事故烟草人只有更加慎重行事,更加自觉举行法律法规制度,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安全管理规定,不做违法之事,不做钻营之事,让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被大众所监督,让监督成为常态化,让工作阳光化,如此,才能促进烟草不断朝着更加合规合理的方向前进。

安全既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把双刃剑,照出来的是内部管理漏洞,事故发生后就是刺向行业的阻止刀,它会让烟草发展受到阻碍,使员工利益得到伤害,甚至让整个社会为安全事故买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