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保持阳光收购解决烟农交烟当中存在的部分问题

——以云南省新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例
2022年05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白家才、孙祥、罗金文
A+ A

新平图1.jpg

现状分析:

烟叶收购期间,全面关注群众反映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严格按照质检部门核准的基准样品,对样收购,不压级压价或提级提价,坚决杜绝收购“人情烟、关系烟”,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收购,严防不正之风或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

现状描述:

烟农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基层烟叶工作人员文化不高,烟农管理成本不断提高。

主要原因: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的劳动力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口老龄化严重。经过我们走访平甸、新化、老厂烟叶收购站的情况来看,烟叶工作人员的文化程度大多为初中,文化水平较低。农村有知识的青年争相往城市发展,这样不利于烟叶生产先进技术的推广,技术人员的缺乏,技术力量薄弱,整体的烟叶生产服务体系滞后。烤烟种植没有达到理想的产量,自身没有达到创收的结果。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在生产过程中烟农的学习意识不够,没有因地制宜按照技术要求来进行生产活动,被动配合,造成了种植成本居高不下但是没有达到理想的收入。

导致后果:

烟农对于烤烟种植技术还停留在保守层面,并且开始在烟叶生产产出方面和其他产业作比较、徘徊,烟农不希望自己的下一代继续种植烤烟,这一原因不仅是造成烟农整体素质不高还导致了烟农队伍的缩减。

受理执行计划:

督促工作落实。传达党中央、国家局、省局党组、市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对照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对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在收购工作中由党小组成员对收购秩序进行监督,站点内党员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进行工作内总结及收购眼光统一,同时每天早上由党员带领全体收购人员进行宣誓。在收购线上,各烟点设立党员示范岗位,让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接受群众监督,在每个收购环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收购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出现任何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保证收购秩序平稳,更好的服务烟农,烟农满意。

改善方法:

加大烤烟栽育技术培训力度。烟农整体素质不高这一现状很难在短时间内提高,需要我们从侧面发力来改变。加大烤烟种植技术的培训力度,引起烟农足够的重视,激发种植烟叶信心。同时还要从政策保障制度方面着眼考虑,调整产业结构,力求形成专业化烟叶种植区。

加强基层烟叶站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当前由于市场多元化的发展,行业之间的竞争剧烈,烟叶收购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很难引起年轻人的共鸣。

不断调活烟叶指导员和烟农关系、降低烟农成本。从整体来看目前的基层烟叶收购站管理,烟农队伍和烟农管理成本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制定对策:

烟叶收购工作全面拉开序幕。党群工作办小组采取多项措施“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收购”,促进烟叶收购工作平稳进行,提高烟农满意度,为顺利完成收购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组织建设。按照“支部建在站上,党小组建在服务部”的原则,除机关党支部之外,对有条件的基层烟站服务部设立党小组;探索临时党小组建设,部分服务部党小组将党员烟农纳入,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建立党建标准工作日制度,将党建工作具体到工作日,推行党建工作清单台账管理。

开展烟叶收购期间专题活动。按照支部、党小组和党员三个层面,分别开展树立一面旗帜集中行动,“五亮”(亮党旗、亮党徽、亮标识、亮承诺、亮行动)落地、争创优秀等系列活动,切实发挥党建与业务相互赋能的作用。

认真抓好烟农服务。保持烟农等待区环境整洁,备好茶水桶,休息室,提前做好收购预约,减少烟农售烟等待时间,对烟农提出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对烟农质量争议认真解决。

改善成效:

为了在收购期间充分发挥临时党小组的示范作用,在收购工作中由党小组成员对收购秩序进行监督,站点内党员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进行工作内总结及收购眼光统一,同时每天早上由党员带领全体收购人员进行宣誓。在收购线上,各烟点设立党员示范岗位,让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接受群众监督,在每个收购环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收购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出现任何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保证收购秩序平稳,更好的服务烟农,烟农满意。

推广应用情况总结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并宣传推广,从中探索、把握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办法,用以指导新平烟站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新水平。在所有烟叶工作站、烟叶收购点成立临时党小组。临时党小组发挥作用,亮出身份,担起责任,保证烟叶收购公平公开公正。

追踪认证记录:

开展走访调研。深入烟站调研,带头深入烟站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认真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准确了解烟站党建工作情况,对调研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提出指导性意见。每年深入调研指导工作,撰写调研报告1篇。云南省新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10个烟叶收购站(点)为充分发挥党员在收购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带动收购点收购人员创先争优,确保烟叶收购工作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在明年将继续实行今年临时党小组建设,让党员服务意识落地。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