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提高烟叶工作站消防管网检修的便捷性

——以云南省烟草公司玉溪市公司华宁县分公司烟叶工作站为例
2022年04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孙鑫、李平、赵斌、普泓熙
A+ A

现状分析:地下消防管道埋于地下腐蚀较重且不便维修。室外消防给水管网管道的直径应根据流量、流速和压力要求经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DN100。室内消防管道管径应根据系统设计流量、流速和压力要求经计算确定;室内消火栓竖管管径应根据竖管最低流量经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DN100。但华宁县4个烟站(包括各烟站所辖烟点)室外消防给水管网管道的直径大部分为DN50,直径最小的为DN30,均不符合消防安全的使用要求。

主要原因:云南省烟草公司玉溪市公司华宁县分公司4个烟站(包括各烟站所辖烟点)的消防管道大部分建于1995年少部分建于1991年,管道腐蚀老化较为严重。大部分烟站的消防管道均埋在地下,不便于观察漏水等安全隐患,存在维修不便和维护成本较高的情况,且大部分烟站的管道因长时间埋在地下腐蚀较重已多处漏水,导致压力不足。

导致后果:消防管道存在问题导致消防栓无法使用,在实际火灾中消防系统瘫痪无法满足消防需求,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室内消火栓漏水损坏仓库内的烟叶和物资。

改进建议:将室外消火栓系统和室内消火栓系统合用的主消防管道改为DN150 的镀锌钢管,布置至仓库附近用三通将室外消火栓和室内消火栓的给水管道分开,改为 DN100 的镀锌钢管接至消火栓,所有管道均采用地面敷设,覆盖保护仓库的室内消火栓均布置在仓库的外墙上,防止室内消火栓漏水损坏仓库内的烟叶和物资。为降低消防水池水量不足的局限条件限制带来的隐患,每个烟站的均设置水泵接合器,发生火情时,可由消防车通过水泵接合器向消防管网供水灭火。室外消火栓和室内消火栓系统合用的管道、以及各自单独的供水管道,均设置检修阀门。消防给水管道的连接,阀门等设备的安装,均采用沟槽式卡箍连接。

期望目标:通过完成改造,解决消防管网检修困难且成本高的问题,同时解决消防水压不足的问题,提高消防管网检修的便捷性和消防安全性。

受理执行计划:

2021年2月,华宁分公司日常安全检查发现多各站点地下消防管道腐蚀严重出现漏水,水压不足情况,思考研究着手改善。

2021年2月,以华宁分公司以葫芦冲烟点为示范改造点,从提出想法到现场勘测、设计图纸、准备材料、开始改造到完工使用。

2021年3月-4月,以葫芦冲烟点为参照,对其他烟点进行改造,经多方使用验证,达到了预先期待的目标。

2021年5月-12月,持续追踪认证。

改善方法 拆除地下管道

华宁图1.png

(拆除地下管道现场图)

绘制消防水系统维修布置

华宁图2.jpg

(消防水系统维修布置图)

采购管网铺设所需材料

使用材料明细表

微信图片_20220426152604.png

管网铺设:按照绘制好的消防水系统维修布置图,进行管网铺设。

华宁图3.png.jpg

(铺设管网施工图)

改善成效:方便检修,维修成本下降。所有管道均采用地面敷设,覆盖保护仓库的室内消火栓均布置在仓库的外墙上,防止室内消火栓漏水损坏仓库内的烟叶和物资。改善后对管道的使用情况一清二楚,也能方便快捷监测管内水压情况,对管网进行维护修理。

增设水泵接合器,提升事故处理能力。设置水泵接合器,降低消防水池水量不足的局限条件限制带来的隐患,发生火情时,可由消防车通过水泵接合器向消防管网供水灭火。

降低成本。地下掩埋的管道易腐蚀,使用寿命短,维修不便,改为地上后可大大增加使用年限并减少维修管护费用。根据近五年消防管网维护维修统计,一共使用维修费用21万元,平均每年4.2万元。2021年实施消防管网改造一共开支费用24万元。预计新换管网十年内无需维修,十年后需要小范围维修,但因无需开挖填埋土方查找隐患并修理,可大幅度降低消防管网维护修理费用,预计每年修理费1.00万元,预计消防管网使用年限为三十年,一共可节约费用82万元,平均每年节约2.73万元,降本增效明显。

推广应用情况:华宁县所有站点均已完成改造。

追踪认证:2021年5月-12月,实地走访烟站站长、副站长、兼职安全员等调查检查室外消防管网使用情况。

维护检修便捷性追踪:外置消防管网推广使用调查统计表。

微信图片_20220426152750.png

经调查,一致认为外置消防管网方便维护检修,可随时清楚消防管网的工作状态,及时进行有效维修,有效防范事故。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