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关爱“女工”之我见

2022年03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女工,旧时指女佣人,也称“女功”“女红”,旧时指妇女所做的纺织、刺绣、缝纫等工作和这些工作的成品。今泛指女性工人。在春风送暖、阳光和熙的三月,许多烟草企业都会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举行“三八技术能手”表彰及座谈会,充分表明企业对女工一直以来的关心关爱,也说明女职工在现代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与女职工不相上下。

微信图片_20200608083416.jpg

作为一名烟草企业员工,笔者亲自见证了多年来女工们的成长,从新入职到退休,女工们将在烟草企业里越来越少,因为最近几年来,烟草企业女工新招聘数量远远少于退休女工数量,今后也一定是女工占比越来越少。下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对女工的工作。

一、培养学习力,提升女工的技术技能

烟草企业生产车间女工几乎都是在一线操作岗位上,他们具有耐心、细致、勤恳、踏实的工作作风,为卷烟生产作出一定的贡献。由于生产设备工艺复杂,需要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工作需要,车间通过培训、宣传等方式,大力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创建学习型车间打好基础。女工们的学习能力都是比较高,也比较自觉,在学习技术技能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些岗位还真是缺少不了这样的女工。部分新进女大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实习,在工艺技术提升上很快就适应了岗位要求,现在已经能够独立当班操作了。希望以后烟草企业能够再多招收几位这样的女工,对烟草企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一定会有非常大的帮助。拥有自觉、主动的学习力,对于女工的成长非常有帮助,女工们今后一定会遇到更多的困难,挑战更多的难题,以学习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应对困难的勇气,以自身优秀的品质,迅速掌握必要的技术技能,不断适应岗位的变化升级需要。

二、提升关注度,加强对女工的关心关爱

女工的情感、思维方式比较独特,烟草企业历来注重对女工的关注,以基层工会、党建、班组等组织方式,重点在女工思想、生活上体现出关心关爱,营造集体团队协作互助的精神,让女工们体会到集体的温暖,感受到组织的力量。平时在工作上多注意女工的情绪和思想变化情况,尤其是在具有一定风险作业时,加强对他们的监护和配合,保障他们的安全健康。在“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在女工问题上体现更多的关心关爱,让她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在感恩中不断进取,不断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现在一线女工可以说是一个“宝”,因为越来越多的女工即将退休,女工们在岗位上充分展示出自己的独特魅力,无论是在设备操作、卫生保养、现场保洁等工作方面,都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值得企业付出更多的关注,以更多的关心和关爱去对待她们。烟草企业对女工的关爱关心决不能只体现在一句话上,二是应该以实实在在的更多的行动来得以践行,让女工在“随风潜入夜”式的关爱中健康成长,不断拥有获得感、荣誉感和存在感,让女工在某些方面发挥出更大的积极作用,为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611110507.jpg

三、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展示出巾帼风采

在活动中体现女工价值,这是烟草企业必须重视的话题。比如,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组织部分女工参加登山联谊活动,以“环保、健康、快乐”巾帼行为活动主题,开展环保、登山等趣味活动,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增强了大家团结协作意识,增进了同事感情,使女职工充分感受到组织关怀和节日喜悦。同时,也要注重女工技能比武活动的开展,在与男工同场竞技过程中,展示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巾帼风采,部分女工还可能获得不错的成绩。在活动中,让女工们用心专注,尽情挥洒汗水,体验团队精神,弘扬“干在实处、追赶先进”的奋斗力量,磨砺攻坚克难的意志。今后,烟草企业基层工会也要举办更多的活动,比如读书活动、、趣味比拼、技能比武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让女工们充分拥有健康成长的平台、体验快乐工作的乐趣、享受美好生活的体验,让女工真正成为烟草企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