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诚信互助小组”组长的产生程序

2022年02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根据诚信互助小组章程规定:小组长由小组全体成员民主选举产生。但是章程并没有对小组长产生的具体程序作出说明。作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零售业界的大事和将来急需规范的重要工作,组长的产生程序有必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此,笔者想就小组长产生的程序谈一下自己的一管之见,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期待各位专家同仁发表高论,在以后的工作中一起努力把诚信互助小组搞得更好。

笔者建议小组长的选举程序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确定牵头人。为推动选举工作有组织、有步骤、有秩序地开展,并做好选举前期的准备工作,有必要确定牵头人或者组织者。没有人出来牵头,工作就无从开展。牵头人的主要任务是做好选举的筹备工作,拟定选举办法参考范本,以备正式选举通过并执行。牵头人可以是客户经理、也可以是本小组的成员,即将成为小组长的成员也可以作为牵头人。根据实际需要,牵头人可以是一个人或者多人。最理想的人选是客户经理。因为只有客户经理对本组全体成员都熟悉,组内其他人不一定能做到这点。而且客户经理知晓诚信互助小组政策,这方面业务比较熟练。客户经理作为召集人,也会得到小组成员积极响应。

二、确定本小组成员人数。牵头人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掌握本小组共有哪些烟草零售户,这个步骤和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选民登记业务性质差不多。主要是为以后从中选出候选人和召集开会作准备。

三、制定选举办法。选举办法的制定最好和下边的宣传发动两个步骤合在一起进行。召开一个小组全体成员参加的预备会,主要议题是:征求对选举办法范本意见和建议,对其进行补充完善。把诚信互助小组是怎么一回事和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发出通知,告知各位组员小组长正式选举的时间和地点。

选举办法中以下几项内容必须包含:第一、讲明小组长任职条件和期限,此项可参照烟草公司给定的章程范本上关于组长任职条件相关内容拟定;第二、讲明不宜担任小组长的情形;第三、牵头人是如何产生并开展工作的,牵头人产生的方式建议采取客户经理推荐方式,因为诚信互助小组未成立之前,组员对诚信互助小组并无认识,推举选举工作牵头人更是无从说起,如果有人贸然站出来说自己是牵头人名不正言不顺,工作进行也有难度,极有可能可能会造成零售户的抵触情绪;第四、本小组共有多少零售户;正式选举时得票达到多少比例赞成票才能当选(建议按超过应到会人数三分之二赞成票才能当选);第五、候选人的产生办法:可以是自荐、也可以是群众推荐、如果上述方式不能产生,也可由客户经理推荐;第六、选举采用的方式:有候选人的可以采取无记名投票、举手表决两种方式选举、无候选人可以在烟草公司引导下采取海选方式。选举办法其他细节性的问题也还有,篇幅所限,只简单把上述几个重点问题列出来。

说明一下:小组成员会议形成的决议,最好能超过应到人数三分之二赞成算通过。候选人当选得赞成票数也是这样。如果把应到会人数过半数就算通过,反对面就显得太多。即使决议通过或者当选也会很勉强。

四、宣传发动。主要内容包括包括成立诚信互助小组的目的意义,选举小组长的重要性。以及对上级烟草公司发布的公约、章程、服务规范、承诺书等范本做解读。

五、产生候选人。预备会上推荐候选人方式确定后,即可以按选举办法规定进行实施。把候选人产生出来。

六、资格审查。按选举办法规定的任职条件进行审查,了解一下有无不宜担任小组长的情形。比如:诚信缺失、涉黑、打架斗殴、参与倒烟等等。

七、组织选举。按预备会议确定的时间地点,和选举方式对正式候选人进行表决。如果只有一名候选人,后期就进行等额选举,如果候选人超过一人,就要进行差额选举。

八、后续工作。由当选组长和大家一起制定小组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组织小组全体组员对烟草公司提供的章程、服务公约、经营规范、服务承诺四项规范予以修改完善后变成本小组正式文件,使其对本小组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选举中反对票也不可忽视,应认真进行反思,查出问题症结,以利今后开展小组工作。

由于诚信互助小组是个自发成立的群众性组织,小组长的推选工作也应该遵循简单灵活的原则进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工作的程序和方案可能会交叉在一起进行,不必把程序和方案区分得太清晰。各个步骤的顺序也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优化,还可以几个程序合并在一起进行。有的小组如果认为既不需要考虑选举程序,也不需要制定方案,就能把这项工作一步到位搞定,这也是求之不得的事情。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