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后续监管不能“商量执法”

2022年01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甜味
A+ A

为加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续监管,保障消费者和零售户合法权益,根据各类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结合实际,制定出监管办法,杜绝商量执法。烟草专卖局依法对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使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从事许可事项活动等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和管理,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依法监管,才能公正规范证件后续管理。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监管,杜绝监管不作为或者监管乱作为等现象。统一规范,对违法违规持证人遵照法律规定处理宽严一致,禁止“商量执法”。

后续监管中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制定监管办法

在市场监管过程中,遇到违法行为,落实查证取证人员、后续处理人员。执法全过程要清晰明了,责任人要明确。建立上下贯通、部门协作、内外联动的协同治理机制,增强许可证后续监管合力。各执法阶段要下达法律文书,便于考核责任追究。

二、以事实为依据

在市场监管人员发现违法行为,应该出具执法文书,同时录制执法录像记录违法违规现状。执法录像记录现场,要清晰明确。不能乱操作,违规操作模糊不法行为。执法录像在同一地点记录要完整。

三、以法律为准绳

对同一违法行为,定性处理方式要一致。坚持严格规范开展后续监管,对所有监管对象平等、公正适用法律法规,监管过程公开透明。告知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改期限和依法处理的各种相关期限。

四、设置处理机构

对证件后续的处理,应由统一机构告知当事人,执法程序公正公开。由统一部门人员做好相关解释,解释持证人的不解。违法违规行为处理机构坚持以人为本,提升服务能力,做到依法监管与注重服务相结合,寓监管于服务之中。

要针对许可证后续监管长期性和动态性等特点,积极探索科学方法,统筹线上线下监管,不断创新工作举措。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科学化管理和信息化手段,提升后续监管的质量和效率,切忌“商量执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