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四道防线”箍紧年底安全工作

2021年1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来不得一丝懈怠。每到年关,各项工作任务均告一段落,安全工作也不例外。安全工作是最看不到成果的工作,有人说看不到安全才是最大的安全。其实说的就是只要没有安全事故的发生,这一年来就是平安稳定的。这句话对也不全对,因为安全隐患有时候不一定会出现事故,但是事故的发生一定是因为有了安全隐患的存在。一到年尾,安全就会容易被忽视,每个人都可能会忙着其它更加“重要的”事情,而把安全置之度外。殊不知,安全是越到最后越要咬紧牙关,挺过去,才是最好的选择,也才能对自己的一年工作做出最好的总结。年终岁尾既是完成全年任务的冲刺期,也是安全管理的薄弱期,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压力增大。作为烟草生产企业的各单位各部门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秉承“全、实、细、严”的作风,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发扬自身的优势,切实做到抓安全的精力不分散、管安全的力度不减弱、保安全的定力不动摇、促安全的信心不消失,坚定不移地打好年终安全仗,为全年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

微信图片_20211125161002.jpg

用“全”箍紧年尾安全第一道防线。所谓“全”者,是站在更高的站位上,看到更加全面深刻的安全。安全安全,有“全”才有“安”。一切以偏概全、一叶遮目的行为都是自欺欺人。安全是一个整体,每一个车间、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都是安全生产链条上重要的一环,我们要积极探索,以全链条、全要素的理念管控风险,用全方位、全覆盖的手段确保安全。“全”是无缝渗透到任何工作中的安全,任何工作少了安全做保障,再优秀也只能是暂时的。“全”也体现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没有任何一个生产工作会脱离安全,也没有任何人能够在安全之外取得成绩的。所以,安全是作为年终考核的一票否决的刚性要求。“全”还体现在对任何人、任何事情上,没有人可以有特权,也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逃离安全,否则安全得不到保障,工作也就失去了实际意义。

用“实”箍紧年尾安全第二道防线。安全不是摆花架子、做形式,是要有具体而实在的举措进行一步一个脚印去落到实处的。所谓“实”,就是要扎扎实实、脚踏实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现场,敢监管、敢碰硬、感较真,勤检查、勤督促、勤整改。在安全问题上,必须紧密结合实际,结合形势和客观条件等方面的变化,超前做好相关工作。做“实”安全工作,要体现在工作作风上,要落在实际行动中。各级管理人员、专业安全管理部门要查看自身是否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要改进双重预防工作机制,聚焦解决问题,用好回头战术,让事故隐患无处藏身,让严查严惩形成常态,推进事故预防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科学化、智能化。只有上下同心,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做到不麻痹、不松懈、不侥幸、不疏漏,企业的安全管理才会更坚决、更有力、更有效、更彻底,从根本上杜绝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年工作顺利收官。

用“细”箍紧年尾安全第三道防线。做“细”,就要举一反三,扎实开展隐患预排查和风险管控工作。不留安全死角和“盲区”,善于查找隐患、善于发现隐患、善于解决隐患,努力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凡事小处着手、从细处落实,就容易真正发现问题,发现不足。就像水桶一样,做实之后还得查看细处是否有漏水缝隙,因为只要有一处缝隙存在,这个水桶就不能盛放水了。安全就是木桶里的水,木桶就是管理手段。木桶的构成是由一块一块的木板拼凑而成。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考核、安全隐患排查、安全整改总结就是这四块最基本的“木板”。木板结实不结实、牢固不牢固,直接导致安全教育培训的到位、员工安全意识的提升、对作业现场存在的安全风险的辨识,这些方面均为安全管理中的短板。一些日常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的问题,极度容易被忽视、被忽略。对于一些不安全、不规范的小行为、小习惯、小隐患,要小题大做、不留情面、及时纠正。小细节、大问题。要凡事落到细处。对于一些影响突出的工伤事故,要进行规律性分析。对影响安全生产的系统性、隐蔽性的隐患和问题,善于“解剖麻雀”,细化措施、明细责任、精细检查、严细防控,做到逐个环节严管控、一件一件抓落实、持续深化见成效,提升安全管控效率和水平。

用“严”箍紧年尾安全第四道防线。所谓“严”,就是要有严肃认真的态度、严格执行的作风、严守底线开展安全检查,不放过任何细微的隐患,不遗留任何安全的死角。高标准、严要求。严密部署安全工作,做到不疏漏,不忽视。出现问题“严”字当头、一抓到底。坚持源头治理,强化严管严控,让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确保刚性规定、刚性执行,不留情面、不留一手,形成依法治企长效机制。要严标准、反违章行为。要优化劳动组合,建立精干高效新型劳动组织,进一步规范作业人员操作流程,用制度的刚性提升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遏制“三违”现象发生,对违章指挥者、违章作业者要严格处理。我们要结合“工人违章干部反省”“所有岗位一岗双责”等要求,举一反三,强化安全监督监管。要严问责、反履职缺位。严格落实重点工作督导制度,对布置的每项工作全部予以量化、具体化,指定专门机构跟踪督办,实施全过程控制,对安全不作为、履职不到位等各类行为,抓住问题、逐级追责、升级问责、加重处理,扎实做到监管真到位、责任不留白,切实从源头提高防范和遏制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20211213151903_k4ba2ccg90.jpg

安全是最大的事情。安全直接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相互制约,没有安全的企业迟早是会消失的。安全生产事关职工群众福祉,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行百里路半九十,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时值年终岁尾,必须牢牢把握安全管理工作主动权,时刻牢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永远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永远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守住安全红线,确保长治久安,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