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推进企业规范管理之我见

2021年11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周坤强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这对烟草行业规范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四五”时期,规范管理是企业强身健体练好内功、夯实管理基础的基本要求,是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杠杆,是实现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

为什么要规范管理

近年来,烟草行业不断深入推进规范管理工作,大力开展了“三项工作”检查,巡视、巡察和“两个专项”检查等,进一步提升了规范管理水平,促进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工商企业中仍然存在着一线人员认识水平存在不足或偏差,部分人员工作态度和技能存在不足,部分典型问题仍然在一定范围内存在,部分问题涉法风险较大,部分问题存在廉政风险等现象。究其原因,是当前一些企业和干部职工对规范管理认识不深、态度不正、能力不足、提升不够、服务不周、考核不力等方面因素造成的。

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全面深入推进规范管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强化规范管理是巩固深化巡视巡察整改成果、巩固完善烟草专卖体制、持续净化行业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要把规范管理当做一项政治工作、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全面深入推进规范管理是防范廉洁风险的重要举措。从国家局巡视、公司巡察、审计情况来看,规范管理方面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严是爱、宽是害”,严格规范,防止干部职工因违法违纪受处分、犯错误,是对干部职工负责和保护。让规范管理监督“长牙”“带电”,深刻汲取行业各种违法、违纪案件教训,才能自觉强化廉洁意识,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全面深入推进规范管理是开创“十四五”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坚强保障。“规范是生命线”,规范管理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规范管理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应同频同步,没有严格规范,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将失去安全之基,将偏离正确方向。

什么是规范管理

广义来说,规范管理是指行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性文件,开展企业生产经营的管理模式;职责在于落实生产经营管理合法、合规性监督。狭义来说,是指行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性文件,开展采购管理、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和“两个专项”治理工作;职责在于对于上述工作进行合法、合规性监督。

规范管理与巡视巡察形式上是被监督与监督的关系,实际上是并列的。前者侧重于过程、业务监督,后者则侧重于结果、政治监督。其共同目标都是监督生产经营管理落实合法、合规性要求。规范管理是综合监督,依法治企则是专项业务职能。规范管理的底层逻辑思维在于法律法规,在于烟草行业法治的目标。

怎么样规范管理

健全制度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以问题为导向,特别是以重复性发生问题为导向,健全完善文件会审、评标监督与复核、验收付款、追责问责有关制度,健全采购管理体制及监督体制。突出抓好巡视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着力构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严格在法治轨道上和制度规则内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标规范要求,识别出各环节可能出现的风险,制定相应防范措施,形成防差纠偏机制。

加强队伍建设。开展防范不法供应商“围猎”警示教育,强化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筑好“防火墙”,保护好干部职工。在尽职履责过程中,要把握角色定位,当好“裁判员”,不当“运动员”。注重选拔具有法律、财经等专业背景人员充实采购规范管理队伍及评标专家库队伍。注意规范管理文件的流转、宣贯。分类、定期开展业务队伍培训,提升规范、采购管理部门服务水平。

防范法律风险。坚决落实“应招尽招”要求,着力提升“真招实招”水平,强化信息系统建设和管控,落实招标采购文件的法律审查,切实防范采购领域廉洁风险。尽量避免与非法人组织或个人发生经济业务往来,防范法律风险。加强招标评审及结果监督复核,防范围标、串标、骗标等法律风险。加强合同履行监督检查,防范验收、支付有关法律风险。

强化考核追责。“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追责问责担责,这是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提升能力、落实规范的最后手段,要突出做好近年来重复发生问题的考核追责力度,综合经济、党纪、政纪等手段开展考核追责。同时,也应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克服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错误倾向,推动各项规范制度落地见效,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