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工业企业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探索

2021年09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别为民 、万劲、赵建炜、王宁博
A+ A

  网格化管理是近年来基层治理的一个创新。结合企业特点,烟草工业企业可将网格化管理灵活应用到安全生产工作中,实现安全管理全覆盖、现场控制无遗漏,做到风险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安全网格化管理的定位

  扁平化组织构架。烟草工业企业网格化管理的重点是,对基层班组和人员、设备设施和责任区域大的部门进行细分,划分成多个网格。每个网格内的员工就是网格员,多名网格员可组成一个网格,设置网格长。企业网格化管理可采取扁平化构架,无需建立多层级网格。

  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安全生产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围绕“五定”(定格、定人、定责、定流程、定激励)原则,编织一张覆盖基层全部区域、全部生产经营活动和所有人员的安全管理网,在管理网中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合理、管理精细、信息共享、渠道畅通的网格体系,形成“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良好局面,实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管控。

  安全网格化管理的运行机制

  日常运行机制。推进安全网格化管理与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岗位达标、职业健康安全、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应急管理等工作实现有机对接和融合,主要明确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流程,网格内信息传达、收集、上报、处理、反馈形成闭环,把班组长、安全员、网格长、网格员串联起来,形成联动。

  效果评价机制。通过网格化管理,网格员能够熟悉网格内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目标指标、设备设施的各类安全装置及其使用方法、网格内其他网格员的工作内容,便于相互合作和督促;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掌握了解以前发生过的安全事故和隐患治理情况、所有安全风险及其管控措施;能够排查和指导他人排查网格内隐患,并处理简单隐患;推进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通过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处理日常安全工作信息,提高信息化系统使用效率,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高应急处理能力,熟悉应急处置流程,能够快速有效进行应急处置。

  督促检查机制。网格间建立情况互通、信息共享、责任分担、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做到行动一致、标准统一、分头把关、协调治理。

  实行例会制度。定期组织网格化管理推进会议,小结阶段工作、总结推进过程中的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布置下一阶段工作。

  实行通报制度。与日常安全检查相结合,将安全网格化管理推进情况纳入安全通报、分析范畴。

  完善激励机制。把网格化管理推进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评先表彰工作,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激发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活力,确保安全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安全网格化管理的应用实例

  某卷烟厂卷包车间现有员工236人(含相关方人员),拥有高速卷接包机组8套,生产作业面积5300余平方米,涉及岗位37个,实行三班两运转模式,分别是甲班、乙班、丙班。按照“班—格”层级,搭建“一班十格”的网格框架。以工作区域为主,坚持“职能相近、工作相联、区位相结”原则,整个车间共划分出34个网格,其中甲班、乙班、丙班各10个网格,后勤班4个网格。在网格内实行“目标联创、责任联包、风险联控、隐患联治、应急联动、考核联效”的“六联”工作机制。

  目标联创。以“安全在一线推动,隐患在一线解决”的工作理念为指导,通过网格化管理,在网格内、网格间实现“人员全覆盖、动态全掌握、问题全反映、隐患全解决”的“四全”目标。

  责任联包。合理划分网格,覆盖车间所有区域、设备设施和人员,明确每个网格内的网格长、网格员;确定安全网格化管理的范围,根据网格内网格员的岗位特点,将网格管理要求与日常安全管理事项和工作任务相融合,网格内的安全责任由网格长和网格员共同担当。

  风险联控。明确网格长、网格员的安全管理职责,突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求,实施风险联控。网格长协助班组长按照人机料法环五个维度,开展行为观察活动;通过班组安全网格管理工作群,传达相关事项,收集、反馈员工建议;督促网格员履行安全职责,并收集网格内的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整改等信息,及时上报、反馈。网格员认真履行岗位安全职责,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处理,充分调动网格员安全管理的主动性,实现安全自主管理。

  隐患联治。以信息化为支撑,在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基础上,开发流程表单,实现隐患联治。开发“安全网格检查整改”表单。网格长、网格员在作业过程中发现隐患问题后,采取“随手拍”的方式,提交隐患内容、位置、图片等信息。班组长、安全员等收到隐患提示进行判断后,分配任务给整改人,完成整改后反馈上报。开发“黄色风险区域巡查”表单。每班对重点区域巡查后,通过手机打卡,自动留存检查班组、日期时间、定位、巡查情况等痕迹信息,增强重点区域的安全管控力度。应用企业微信,设置车间安全工作“今日关注”栏目,推送近期安全工作注意事项、安全知识等内容,增强员工安全意识。

  应急联动。建立应急联动工作流程,编制流程图,将班组长与网格长、网格员有机串联起来,形成闭环,整体联动;通过日常安全教育培训,丰富网格员应急知识,强化应急处理能力,提升企业应急管理水平。

  考核联效。坚持选贤任能,由责任心强、工作干劲足、业务能力强、思想认识和综合素质高的网格员担任网格长,并对网格长实施“赛马”管理。日常通过定期谈心谈话、精神激励、量化考评等方式,对网格长进行正向激励,同时为网格长成长进步提供锻炼平台,营造良性竞争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