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名校学生进卷烟厂工作是人才内卷?你怎么看?

2021年07月19日 来源:人生态公众号 作者:小洁
A+ A

  近日,一篇关于名校学生就职卷烟厂的热文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人才“内卷”的重要象征,以至于科技含量并不怎么高的卷烟工业,让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的毕业生走上卷烟生产流水线。

  据悉,此事件的原由来自《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大学生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此名单中拟录用人员的毕业学校和录用岗位“一线生产操作岗位”之间的强烈反差,其中985、211名校及硕士研究生不在少数。这份公示,让许多国人感到非常震惊。

图片

  在很多人看来,卷烟厂流水线工人难道需要这样的学历吗?在小编看来,答案显而易见,不需要。甚至而言,许多职业技能院校的学生比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更强。虽然,卷烟生产中“制丝”和“卷包”两个环节,所应用的机器和设备都相当先进,并且对产品质量有很严格的管控,对操作工素质有较高的要求,这无可厚非。但是,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此。

图片

  大家不要忘记,对卷烟这个产业而言,一线生产是基础,更是大浪淘沙的地方。不懂最基本的生产,不了解一线工人的诉求,如何来开展相应的管理工作,如何对未来的战略进行规划?作为中国企业中的翘楚,有高端人才补充无可厚非,从这一点而言,这些名校学生的着眼点可想而知。

  实际上,河南中烟招聘名单中,被拟录用的135人中,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有41人,约占30.37%,许多人感到惊讶,这种认知视角可能停留在中国高等教育人才井喷之前。小编想问,食品企业、造纸企业等类型的企业,可以有本科生、硕士生,为何烟草企业不可以呢?

  报道中提到,本科毕业的林先生通过社招进入某三线城市的卷烟厂,“当时有近3000人投了简历,最终只录用了100人。像中烟这种偏工业的地方,是需要员工具备基层工作经验的,所以不管是管理岗还是技术岗,起点都是卷烟厂的生产一线”。这段话是不是也印证了小编的判断?一切未来发展都需要基层经验作为基础。

图片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选择这份工作,很多人也是出于稳定的考虑。薪资水平、福利待遇也是吸引高校毕业生“卷”进卷烟厂的驱动力,这一点,小编同样深信不疑。

关于名校毕业生该不该进卷烟厂,大家怎么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