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烟草企业如何把“学党史、悟原理”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7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特别是要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作为烟草生产企业,通过“学党史、悟原理”,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效和感人故事,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如何为群众办实事?”这是一个恒久课题,也是把“学党史、悟原理”践行到实际的一个有力方面。对于烟草企业,笔者以为有如下三个方面需要重点加强。

班组学党史.jpg

一、学党史、悟原理是办实事、开新局的前提

作为基层烟草生产企业,始终保持与党中央精神高度一致,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是烟草企业生存的法宝。“学党史、悟原理”是烟草企业办实事、开新局的前提,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思想力量、信仰力量、道德力量、实践力量,更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和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1、坚定信念,持续开展学党史、悟原理活动。当前,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深刻领会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时期坚强不屈的钢铁意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学党史、悟原理”活动内化于心。

2、艰苦奋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学习斗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刻领会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时期奋发图强的昂扬激情,进一步保持艰苦奋斗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3、自我完善,循序渐进推进学习整改活动。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更好地为了群众办实事,首先要做到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确保企业安全稳定。其次要把学习培训放在心上,确保企业发展有后劲。最后要把当前工作抓在手上,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深刻领会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时期敢于纠错的坚强勇气,进一步坚持实事求是作风,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达到闭环管理、逐步提升、自我完善的目的。

二、办实事、开新局的关键在于“实”事“实”办

一个烟草企业,对外要展示良好的社会形象,对内要抓好各项管理举措,做到让社会满意、让员工幸福,而关键就在于如何在“办实事、开新局”上把“实”事办“实”。在烟草企业内部实行网格化办实事态势,一级一级压实责任,形成良好的互帮互助网格体系。

1、梳理问题,列出清单。全面梳理班组实际问题,依次排序列出问题清单,按照轻重缓急一一予以解决。把员工急、难、盼的事情优先办理,把影响中心工作的事情当作重点来抓好落实,针对班组建设、教育培训、生产制造等方面着手解决,尤其在员工技能提升方面提供更加方便实用的培训场所,如积极创建劳模工作室、创新工作室,为员工打造一个实验平台和练武基地。

2、体察一线,体贴关怀。在为群众办事前,要真正深入群众,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亲身体验群众在工作、生活及办事中的相关流程,找准群众的需求点,真正把事办到群众心里。多深入企业一线进行调研,多开展相关问题发掘工作,只有广泛接触员工才能真正了解员工,才能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小到员工更衣,大到对设备的技术改造,无一不是关系到员工的切身利益。只有始终将员工的利益放在心上,始终把员工当作自己的家人看待,才能不断把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到位。企业紧紧围绕办实事要办细、办实的宗旨,一级一级夯实责任,达到以点带面、网格化管理的效果,全面确保基层群众的困难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3、互帮互助,自立自强。在企业内部新厂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下,员工更有利益提高自立自强意识,坚决把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不把责任推卸给他人。如在企业内部,号召员工对设备改革进行小改小革,采取措施解决“跑冒滴漏”问题,大大减少操作工进行卫生清扫的难度,就是开展互助的实际体现。员工间形成互帮互助的风尚,工作上,相邻的员工则实行相互安全监护。生活上,采取结伴同行互助方式保障员工上下班途中安全。员工间主动关心身边员工的思想动态,发现有思想波动苗头则随时进行关心开导,使员工实际困难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帮助。

三、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为群众办实事

习近平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能只局限于条条框框、循规蹈矩,要守正更要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也让办实事活动发挥出更大的积极效用。

1、抓好思想理论创新,把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完美融合。新时代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内容,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继承又发展,在多个方面具有理论创新成果,包含有“新时代”“新目标”“新矛盾”“新方略”和“新要求”等多方面新的内容。这些理论创新,都是与实际相结合的结果。我们一定要抓好理论学习,站在思想理论创新的高度,学习、运用好创新思想理论,为办实事打好理论基础。还需要多多换位思考,在为群众办实事前,站在群众的角度进行思考,哪些问题是群众需要解决的、怎么帮助群众把事办实、如何真正让群众满意,从群众的角度,对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进行思考和梳理,及时找准“堵点”,在办实事中做到有的放矢。

2、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抓细落实。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早已过去,老办法不能通吃天下,一定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将新问题采取新方法去解决。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拓宽群众接收、反馈信息渠道,在知“实情”上,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拓展信息收集渠道,如建立线下问题或需求反馈平台、开通问题反馈邮箱、设立便民服务接待日等,真正让群众的问题有地方反映、有人接收、有办法解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为群众办好每件实事、赢得群众满意。我们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作风,明确要求和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办实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既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要时刻注意为基层减负,切不可只做表面文章,虚设美丽的花瓶。在创新方式方法上,要和基层群众多沟通,多征询大家的意见,以最广大群众的意见代表普遍性意见,以最便捷高效的手段解决疑难问题,让基层声音得到释放,让一线呼声得到高呼和传扬。只有时刻把基层的细事、实事当作大事、要事,才能真正把实事办妥、办实。

3、善于经验总结创新,把解决问题好办法好经验资源共享。习近平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办实事是一个过程,总结经验也不是结束,都需要运用创新思维开展具体工作。尤其是总结经验阶段,更需要创新提炼,凝练方法,为群众分享更多更好的办实事经验,让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更加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在前进的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坚持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为人民谋取更多的幸福,谋取更大的福利。

参考资料:

《北京晚报》2021年02月22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东方烟草报》2021年05月18日 《办实事需先知“实情”》作者:周振罗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